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春秋子觀戰余話(50)


譯自週刊碁2018年06月04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44)

往昔對局者對決記譜者的名勝負

剛好前一陣子,在對局開始前十分鐘,日本棋院記者室中談到記譜者的話題而大大熱鬧了起來。近年來的記譜者整體來說都是非常盡忠職守,但在以前可就未必。以前我也寫過,甚至有那種打瞌睡到往後翻倒,以致於讓對局的山部俊郎老師擔心到問他:「你、你怎麼了?」的記錄者出現過。其實這位記譜者,後來也變成了相當大牌的棋士喔。

不過某個老牌九段說:「如果記譜者打瞌睡的話,也有可能會遇到相當壞心的職業棋士老師而被整」。好比說,藤澤朋齋老師就是這樣。如果他察覺到記譜者在打瞌睡的話,就會故意把棋子放的非常輕。這樣偷偷摸摸下了兩三手之後,就會讓睡著的記譜者搞不清落子順序,而驚慌起來。如果是梶原武雄老師的話,則會採取完全相反的作法。他會大喝一聲:「原來老子下的是會讓你打瞌睡的棋啊!」。不過,不管是哪種做法,這兩位都是讓記譜者很害怕的大師啊。

即便如此,最近偶爾也還是會發現有打瞌睡的記譜者。但他們就要特別小心芝野虎丸七段了(當時)。因為他不論是落子或是把提取的棋子放入棋罐蓋上,都是完全聽不到聲音的。

接下來這也是以前發生過的故事。當時對局者雙方也許是戰到興起,於是連續幾乎不花時間地對招落子起來。這時就會讓記譜者手忙腳亂。這時也只能發出一句困擾的抗議聲:「下的這麼快,根本來不及記譜啊」。

現在的話,時限最後十秒的讀秒方式是由記譜者念出:「1、2、3、...7、8、9」,如果念到10的話,就算超時敗。不過,直到昭和40年代為止(1960~70年代),卻都是採用「50秒、55秒、58秒、請落子」的方式來讀秒。當時有位長考派的某九段棋士有一次就被記譜者判為超時敗。某九段雖然抗議說:「你念到58秒時,我只花了0.3秒就落子了啊」,但卻被記譜者吐槽說你又不是西部槍戰的快槍俠,還是只能乖乖伏法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