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醉狂小品(06)


第六集:「我只是傳話的,問我也沒用啊...」

6月8日(星期四)

我去參觀名人戰循環賽依田紀基九段vs小林光一十段之戰。

我寫了很多這方面的東西,這是因為除了名人循環賽以外(的比賽日),不太常去看比賽,實在很抱歉。

本因坊挑戰賽第二局才開始下,不過沒有衛星轉播、也沒有解說會,可能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顯然熱鬧不起來。也許也是因為現在才第二局吧?

比賽是傍晚五點半開始晚餐休息,然後大家聊到了到此的局面是趙善津先生優勢。過了一陣子,有傳令(?)衝到記者室說:「高尾(紳路七段,當時)老弟說目前是黑棋有利啊」,所以大家就當作是黑棋優勢了。記者室是在對局室的五樓,但主要是新銳職業棋士所在的「棋士休息室」卻是在七樓。在那裏也可以透過螢幕可以看到幽玄之間的棋。當那裡人多的時候,我就只能站在一旁瞧兩眼而已了。此外棋院裡也有女子棋士休息室。我和泉美小妹、澀小妹(澀澤真知子初段)常在女子棋士休息室一起吃午飯呢。

幽玄之間中進行的是趙治勳名人對彥坂直人九段之戰,這就在記者室螢幕中可以看到盤面。因為持黑棋的彥坂九段優勢,所以白棋就放出了也許可能吃虧的勝負手。由於黑棋還有相當的領先差距、於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退讓。接下來白棋又一一搶到了逆官子,結果最後剛好就是白棋多了半目。據說這種優勢的棋下到最後輸掉半目的情形,就叫作「柳狀態」(柳時熏經常出現這種優勢被逆轉半目敗)。這是某位新秀棋士說的,難不成這種說法在某種範圍下已經是大家的共識了。



幽玄之間隔壁的寂光之間(譯註:現在沒有了)則是進行著棋聖戰循環賽的淡路修三九段vs柳時熏七段之戰。柳先生也是在優勢之下,被逆轉成一目半負。不過有八卦說「他一定是故意再損了一目,不要變成半目負」。不過,我沒有實際看著這局棋,也不知這是真是假...。

回到前面的依田vs小林之戰,最後是依田一目半勝。結束後,我和依田先生一起出了棋院,其夫人原女士已經在車上等他了。他們就邀請我:「內藤小姐一起去吃晚飯吧?」,然後我們就一起前去因為喪禮外交而戒備森嚴的新大谷飯店。我們雖然聊了很多東西,最後還是回到了當天對局的內容了:

我:「從依田先生的角度來看,右邊尖一手這手棋,是不是應該在右上守角防止對方進三三比較好?這是記者室中大家的意見呢」

依田:「我也是這麼覺得,但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守比較好,結果還是放棄了。這裡該怎麼守?一間跳下?並角?還是尖碰在扳粘?」

我:「他們只說應該要守角,卻沒有擺出具體的落點....」

依田:「喂,內藤姊,到底該怎麼下啦?」

我:「我就說了,沒聽到他們怎麼說啊...」

依田:「哎呀,我覺得內藤姊其實是很厲害的高手,趕快講啦」

原(依田夫人):「我想你應該是比我懂更多才對」(譯註:依田夫人本人也是職業四段)

我:「你、你們到底在說甚麼啦!我只是把記者室中檢討過的變化圖記起來告訴你們而已...」

依田:「不不不...」

我明明就不是甚麼高手,我也一輩子都不可能變成可以和依田先生討論棋局內容的對手。依田老弟啊,我不是在跟你們說我自己的想法喔。我只是把大家的檢討意見記起來轉達給你的傳聲筒而已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