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琵琶湖音樂廳的指環直播


即使在危機狀況下也盡力完成的崇高挑戰

共有36萬人次觀看的無觀眾直播演出的熱情舞台內幕~琵琶湖音樂廳之歌劇《指環》

今年3月,滋賀縣藝術劇場琵琶湖音樂廳原訂要上演華格納的歌劇《諸神的黃昏》。這部史詩級大作,總計要花5小時來演出,因此在音樂圈引起了廣泛的關注;然而卻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而一度宣佈取消。 不過,在製作人和表演者的努力下,這場演出改以 「無觀眾演出」的形式實現,其在YouTube上的直播就吸引了很多人的關注。 因此我們請歌劇策展人井內美香女士潛入這場沒有觀眾的演出現場,深入演出幕後進行報導。同時也將館長山中隆先生和藝術總監沼尻龍點先生的想法轉達給讀者們知道。

採訪/文:井內美香



從公演中止到無觀眾現場直播

日、8日(週六、日),華格納創作的壯大樂劇《尼布隆根指環》(俗稱指環)之完結篇《諸神的黃昏》在滋賀縣立藝術劇場琵琶湖音樂廳上演。對於琵琶湖音樂廳所製作的歌劇來說,這是每年新製作一部來構成全部四部曲的最後一部作品。

全部演奏完將近五小時半(包含兩次的休息時間)的《諸神的黃昏》,是即便只看華格納樂劇的話也是特別長大、很難演出的歌劇。在歐洲的歌劇院中,已經把這齣歌劇當作主要曲目來上的歌手通常會在一間歌劇院中唱個好幾次,不過這次琵琶湖音樂廳策畫的「指環」,則是以兩組演員各唱一次的型態來上演。

在這個主要由日本人所構成的演員陣容中,必須記住這個龐大德語歌劇的所有歌詞,然後在舞台上展現演技,將這個下次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再演到的角色在觀眾面前就唱過一次。對藝術家們而言,這已經不僅是單純的工作,而且也無疑是一種「挑戰」了。

Youtube上的現場直播總計有36萬人次的觀眾

這次琵琶湖音樂廳為了防止新冠肺炎擴大散佈,而在2月28日發出了「主辦公演中止」的公告。然後到了3月4日又發出了決定以無觀眾公演的方式來演出、同時也會進行免費串流影音直播,將來另外再把錄下來的高畫質影片製作成DVD來發售的公告。這個新聞很快就透過社群網站傳遍了歌劇迷的圈子。

於是3月7日、8日利用Youtube來播出的公演,連續兩天都有遠遠超過相關工作人員預期數量的觀眾來收看。兩天都有將近一萬兩千人左右的觀眾人數,如果連同順便經過點來看的觀眾一起累加的話,兩天總共有超過36萬人次以上的觀眾接觸到這個公演。

現在,無觀眾公演在歌劇或古典音樂界都在持續擴大成長著。就觀眾的立場而言,,除了無法像在劇院中可以接觸到現場實際演出之外,幾乎都沒有甚麼不同,自然是非常開心;但在這次的直播演出中也發現到了一些直播的獨特樂趣:

  • 因為各種理由無法實際前往歌劇院的人,也有機會接觸歌劇的公演
  • 可以用喜歡的姿勢、一面做著喜歡做的事情、一面輕鬆地欣賞歌劇
  • 可以透過推特等社群網站,一面和其他觀眾分享資訊與感想、一面欣賞歌劇。

也是這樣,這次上演的《指環》,也利用了音樂廳方面提議的標籤「#琵琶湖指環」來在推特上推廣,因而顯得特別熱鬧。

由於這個公演本身就是非常難得的演出,加上覺得中止演出非常可惜的人們中很多人都想知道「很想看看這個演出會演得怎麼樣?」,才會形成了這麼轟動的現象。

在這個受到新冠肺炎威脅而使得全體舞台藝術都陷入危機的現在,嘗試著用甚麼形式才能打開這個問題僵局的琵琶湖音樂廳,做成了這個無觀眾直播的明智決定,應該也受到了非常多人的稱讚。

戴上口罩、座位間隔開來、禁止拍手的歌劇演出

筆者是在Youtube上看完了7日的公演之後,為了採訪這次的無觀眾演出,而在8日搭車前往了位於滋賀縣大津站旁的琵琶湖音樂廳歌劇院。

這次不是由平常的觀眾入口,而是從舞台休息室的入口進入音樂廳。然後採訪全體都有義務戴上口罩,然後再前往三樓的觀眾席。

這一天的採訪公演中還有一個規定,就是直到謝幕完全結束為止,完全禁止一切的鼓掌、喝采。觀眾席上,除了有好幾十人的記者群外,還有以Michael Hampe為首的製作團隊。當然,大家都以保持一定距離的方式分散坐在位子上。

因此即便沼尻龍典大師進入樂池(伴奏樂團的位置)中時,大家也都沒有拍手。接下來的演出,如大家在Youtube上看到的直播一樣,非常之精采。

而飾演齊格飛的Erin CAVES也演的非常好,至於以飾演女武神布倫希爾德為首的日本演員陣容、也因為詮釋角色到入木三分而非常亮眼。負責合唱的琵琶湖音樂廳聲樂合唱團與新國立劇場合唱團,也充分傳達出台詞的韻味。當然沼尻龍典大師率領京都市交響樂團的很有深度伴奏也是精彩萬分。

超過一萬人觀看下完成的「琵琶湖指環」

這場下午一點開始的公演,在歷經兩段中場休息之後,於過了六點半之後終演。雖然不能鼓掌,當中還是有人朝著反覆謝幕的舞台上在自己的頭上做出拍手的手勢,試圖多少傳遞出自己感動的心情。而謝幕中最令人高興的,還是連伴奏的管弦樂團團員也能一起上台向大家一起致謝的場景。

就在新冠肺炎傳播到世界各地下,許多文化活動都被逼得不得不中止。在歌劇領域裡,也看到了世界各地的歌劇院發表了公演中止的公告。在這樣的情況下,許多歌劇院也試圖開始將過去的公演影片放到網站上供大家欣賞。

不過,我覺得這次的琵琶湖音樂廳的決斷和上述的行動在性質上稍有不同。因為需要非常長準備時間的超級大作《諸神的黃昏》在這次是只演一次,所以各組歌手分別唱一場的珍貴演出機會如果就這麼中止的話,帶給相關演出人員的打擊一定非常大,也會讓廣大歌劇迷很難過才對。

遇到危機也不背棄樂迷、將來就可能有新的樂迷加入

終演之後,琵琶湖音樂廳的山中隆館長與該音樂廳的藝術總監、並且兼任指揮的沼尻龍典先生分別發表了談話,並接受的媒體的採訪。

首先是山中隆館長,用平穩而帶有幽默風格的語調,讓大家在他說的一言一句中都能感受到目前歌劇院關注的事情:

2月26日在安倍首相要求大家自我管制之後,我們就在28日收到了滋賀縣政府中止公演的指示,在和縣政府的交涉後,結果獲得了至少可以用「無觀眾」的形式上演來製作DVD的許可。通常製作DVD時,會產生要付給演出者權利金的支出,這次大家也都同意不需要付出權利金。

從作出直播決定到公演日之間其實還有幾天的空檔,在這期間中成員們都沒有出現確診問題而能順利上演,真是讓我們都鬆了一口氣。至於現場直播則是後來歌劇院的工作人想到的點子,所以我們也決定嘗試看看。本來還擔心畫質或音質是否符合觀眾可以欣賞的水準,幸好還是獲得了很多朋友們善意的感想回應。此外,還有很多觀眾透過網路捐錢給我們,這雖然還是無法彌補(經濟上負面的)損失,但大家的心意還是讓我們非常高興。藉著這個機會我也要對各位觀眾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

雖然我們也收到了一定要再演一次《指環》的意見,但是這次光退票就有六千萬日圓的損失,而且音樂廳其他的公演也被迫中止了,加上目前這種狀態也不知道會持續多久,現在要思考接下來怎麼作還是非常困難的。不過相對地我們完成了在網路上直播的目標,如果能藉著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對音樂、歌劇感興趣,那就太好了。

===

至於指揮完「相當於演了三首半馬勒交響曲」長度公演的沼尻大師,則是未露疲色地讓我們聽到他言詞之中對於能夠完成一場精采演出的充實感:

華格納的《指環》是歌劇史上最長也是最棒的作品。因為工作人員與演出者團結一心的關係,才能讓館長作出如此重大的決斷。我想這一定是個相當不容易的決定。在作了這些準備之後,觀眾們是否能像收看電視連續劇一樣看到最後?如果沒有人來看大家就很麻煩了。結果我們用這樣的形式,沒有背棄不管是每年都來看我們演出、或是看過一部份演出的所有觀眾,真是太好了。

至於DVD的錄製上,一般都會錄個好幾次來進行剪接,這次卻是一鏡到底。對於樂團而言,壓力當然很大,不過也是這樣團員們進到樂池之後,就立刻進沉浸到音樂之中,展現強大的專注力。對於歌手們而言,也許因為這次在佈景中拉上了紗幕(為了演出掛在舞台前的薄幕),讓他們很不容易意識到前面並沒有觀眾,才有這麼好的結果。今天從布倫希爾德跳入火中開始,京都交響樂團的樂音就變得非常厲害。音量強大到我在指揮之時,如果後面沒有牆壁可能就會被樂音推倒了。大家維持了六小時毫無衰減的強大氣勢。而這種氣勢透過直播影像,應該也傳達到了各位觀眾心中吧。

連續兩天上演《諸神的黃昏》,這是一般來說很不可能辦到的事。這不僅是本地,恐怕是全日本也都少有吧。如果是在歐洲的話,恐怕會引起罷工吧?而在這次的製作中,是具有很好的德語指導者的豪華狀態,所以大家也都跟著進步了。這不僅讓琵琶湖音樂廳的《指環》演的好,對於日本的歌劇界來說,也提升了歌手們的力量,也讓樂團獲得更大的能量。能夠體驗到這麼精彩的音樂演出,對我自己來說也是獲益良多。

===

《諸神的黃昏》不僅是讓演出的藝術家們獲得了更大的能量,當天從東京前來一日往返採訪的筆者也在聽完這場演出之後,全身環繞著難以言喻的感動。回程搭乘新幹線時,這種高亢的心情也戰勝了身體的疲憊,反而有一種興高采烈的感覺。

這就是音樂力量的偉大之處。希望世界能盡快消除目前的艱難處境,讓更多人能安心的前往歌劇院,回到能好好地欣賞歌劇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