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低音單簧管少女專訪

譯自:低音女子

低音單簧管演奏家小和田芽愛專訪

小和田芽愛小姐是一位低音單簧管演奏者,也是有開水管頻道的油土伯(Youtuber)。前幾天剛在第三屆日本低音單簧管大賽中獲得了一般組第二名的好成績。這次我們低音女子特別來採訪她。

採訪:您好,今天請多多指教。

小和田(以下簡稱K):也請多多指教。

採訪:首先請您自我介紹。



K:大家好!我是演奏低音單簧管的小和田芽愛(Mei Kowada)。1999年12月17日生,剛滿二十歲。我是福岡縣人,三歲開始學鋼琴、12歲時在學校管樂團中開始吹奏低音單簧管、15歲時加入行進樂隊擔任旗隊與指揮。

採訪:所以您是在國中時開始吹低音單簧管的嗎?

K:沒錯。我在國中的時候第一次參加全日本管樂大賽。高中的時候是進入長崎活水高中擔任音樂股長而開始了住宿的生活(譯註:活水女中是這幾年新興的金牌管樂強校)。

在社團活動(管樂社)中參加過全日本管樂大賽、全日本行進樂隊比賽、行進樂隊全日本大賽,然後靠著完全獨學挑戰獨奏比賽,獲得了第一屆與第二屆的日本低音單簧管大賽高中組的第一名,以及日本古典音樂大賽單簧管組全國賽入選等各項獎項。

採訪:您真的得過各式各樣的獎項耶!在那之後您就進入音樂系就讀了嗎?

K:高中畢業後,在身邊的人都覺得我應該去念音樂系的狀況下,其實我也有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許多煩惱。現在,在大阪或名古屋附近的大學音樂系也慢慢開始設有主修低音單簧管的組別出現,不過在關東地區的大學音樂系中還是沒有主修低音單簧管的組別或是根本沒有專門教低音單簧管的教授。我雖然考慮過金錢方面或生活面上的負擔,但在關東的(工作演出)機會比較多,所以曾經想過要去關東升學。

但是在我高一時,藤澤一男老師跟我說:「你可以用不念大學音樂系的方式來朝成為職業的低音單簧管演奏家的目標邁進,因為我可以協助指導你。我覺得你可以實際驗證不去念音樂系也可以在低音單簧管演奏上活躍的可能性」,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就在父母與祖父母的支持下選擇這條路前進。

不過學校的老師或與管樂團相關的朋友等幾乎所有的人還是跟我說:「去念音樂系比較好,你不上大學要幹甚麼?」

當然我也知道一般來說,還是去念大學或音樂院比較好,我也不是要否定音樂系。不過我想在經濟上無法去念音樂系的人或是想主修低音單簧管、卻不知道要去哪裡念的人應該也很多吧。實際上我自己就是這樣的人,所以我想能夠成未來這些低音單簧管演奏者的希望。

我現在跟藤井老師都上完大致的課程了,所以除了一般的演奏活動以外,我也開始製作影片放到Youtube上播出。

我現在每天都為著成為職業的低音單簧管演奏家而努力練習著。畢竟在日本低音單簧管的地位比起其他管樂器或是與其他國家相比還是很低,而且幾乎沒有專門的職業低音單簧管演奏家。

不過現在就算是日本也有人組成的低音單簧管四重奏、而且也開始舉辦了限定低音單簧管參加的比賽。所以我希望能夠讓低音單簧管獨奏更加普及、將低音單簧管的音樂魅力傳遞出去。我會活用我的年輕與實力,每天努力確實地一步步朝這個目標邁進。

採訪:我也覺得低音單簧管的確知名度還很低,真是令人遺憾。我自己也很喜歡低音單簧管的音色,所以就讓我們彼此一起好好加油吧。順帶一提,小和田小姐為什麼會開始學低音單簧管呢?

K:我升上國中後,本來是很想加入從小一直在練的游泳社,但是學校並沒有游泳社,剛好我被同學拉去參觀管樂社的示範,在那裏因為無法拒絕學姐們的強力勸說,於是就加入了管樂社。其實小學的時候,我也想學過長笛,也去長笛教室上過體驗課程,不過不管老師怎麼教,我就連單獨拿長笛吹頭也發不出聲音,我就知道自己不適合吹長笛而放棄了。

當時我的國中是加入管樂社後有個選樂器的程序,形式上大致是:

利用四天將所有的樂器試吹過一輪>提出想吹樂器的第一到第十志願>由老師和學長學姊根據看到的適合性來做最後的決定。

當時我在第一天就把所有的樂器試過一輪,然後也試吹到了低音單簧管,就覺得這樂器黝黑細長的樣子很有型、非常帥,加上學姊又很可愛、坐在鋼琴椅上演奏又有一種特別的尊榮感,就對低音單簧管一見鍾情了。關鍵是我可以發的出聲音、手指也都按得到(中學一年級的學生中有超過一半的人是沒法按到低音單簧管的所有指法的),所以接下來的三天樂器體驗,我都沒有離開低音單簧管,全部都在吹這個樂器了(笑)。

也是這樣,我三天內就能吹出「瑪莉小羊」、「青蛙輪唱」、「小星星」等歌曲了。

到了要填志願時,可以寫上第一志願到第十志願的志願表上並沒有低音單簧管的選項,於是我就在單簧管選項旁邊自己加上了《低音》,然後寫上1,當作我的第一志願。

令人慶幸的是最後成為專任低音單簧管的我,其實是完全沒有吹過單簧管,就直接以低音單簧管演奏者的身分加入了管樂團之中。

在國中,我用的是快要生出青苔的膠管低音單簧管來演奏。但擔任顧問的老師非常熱心,所以國中三年毫不休息的都在像是鍛鍊肌肉一樣地合奏,過了三年充實的社團生活。記憶中滿滿都是每次合奏時大家都忘了低音單簧管的存在,害我都要很想哭地說:「那裡還有低音單簧管」。然後每次合奏結束後,還要邊哭邊跟同學或是回家後跟家人說:「今天低音單簧管又被大家遺忘了」。

採訪:合奏中低音單簧管真的常常被忽略,這樣的故事很多啊...其實低音單簧管跟普通單簧管比起來還是比較有型吧~。

接下來想請教您現在使用的樂器。

K:我現在用的樂器是布菲公司的托斯卡型低音單簧管。這是我高一時,爺爺奶奶買給我的。其實我是從國中一年級左右開始就一直說「幫我買樂器、幫我買樂器」...然後爺爺奶奶就以我一生的生日、聖誕禮物、壓歲錢的名目,幫我買了這把樂器。

採訪:您對相關的配備有甚麼偏好嗎?

K:其實我對配備沒有甚麼特別的講究,但支撐腳架倒不是使用原廠附贈的就是了。這是大阪見附精機工業公司生產、加入鈦合金的黃銅支撐腳架。

這是我參加第一屆的低音單簧管大賽時,試吹了很多種材質製作出來的支撐腳架,然後他們再根據我的長度需要做出來的。

其實我也買了站著演奏用的支撐腳架,現在是和坐著吹奏時使用的支撐腳架分開使用。其實更換支撐腳架會發覺其造成的音色變化大到令人驚訝。

現在各樂器店也有賣各式各樣的支撐腳架,所以各位低音單簧管演奏者能去試試看支撐腳架的差異應該是滿好的。這個配備對低音單簧管來說等於是樂器的一部份,吹嘴或束圈當然是重要的配備,其實支撐腳架也最好挑選一個適合自己專用的。

再來也許可能和音色沒關係,但我很重視好好的保管樂器、讓它維持清潔漂亮的狀態。不僅是我自己的樂器是這樣,以前使用學校的樂器時也是這樣。

我在國中時代使用「這是幾十年前就存在了?」之老樂器時,也會定期清潔樂器。即便是現在,想辦法不讓樂器被撞到或是摔到也是理所當然,但對演奏者來說,也該注意要好好保管樂器、定期清潔與維護才對。畢竟使用漂亮的樂器演奏,自己的心情也會很好;所以重視樂器保養我想也會反映到音色上才對。

採訪:原來光是改變支撐腳架就會讓音色改變很大啊...!還有,想要樂器吹的好,練習當然非常重要,但在那之前,注意樂器維護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順便想請教一下小和田小姐有沒推薦的低音單簧管樂曲可以分享給大家?

K:其實低音單簧管的獨奏曲有點少,但波札(E. Bozza)所寫的敘事曲(Ballad)是我第一次挑戰的獨奏曲,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首曲子。這首曲子有清楚的速度變化,也有吟唱的部分、還有些需要展現技巧之處,是個具有起承轉合之簡明易懂結構的曲子。所以如果也是第一次想挑戰低音單簧管獨奏的人,我很推薦挑選這首曲子。

其實這是獲得大家最多票選想要登在Youtube上的曲子,所以我現在也為了能夠錄好這首曲子放到Youtube上而努力練習著。

除此之外,還有一首標題為Spotlights on the Bass Clarinet(Jan Hadermann作曲)的樂曲也很有名。

我覺得低音單簧管是一種可能性無窮的樂器,所以不僅是可以直接拿標準單簧管的樂器來演奏,低音管或上低音號、大提琴、薩克斯風、小提琴等樂器的樂曲,它也都能直接演奏。

採訪:低音單簧管的音域比想像中還廣,所以不管是怎樣的樂曲都有機會看到存在低音單簧管喔。最後想請您給各位讀者一點建議。

K:各位低音女子的讀者、雖然不是演奏低音樂器但喜歡聽低音樂器的人、還有吹奏低音單簧管的人,我希望能盡量告訴你們低音單簧管的優點,讓大家更多認識、多聽低音單簧管的音樂,讓低音單簧管真的能靠自己工作,讓現在想主修學習低音單簧管或是將來想要主修低音單簧管的學生們具有希望,成為他們崇拜的獨奏家,也想創造出這樣的業界環境。

低音樂器的演奏者平常就不是太受注目,因此要以獨奏家的方式來活動恐怕是很辛苦,相對地我也想好好活用低音樂器演奏者幾乎都是溫柔親切的性格,讓低音樂器演奏者在音樂世界中更加輝煌耀眼。

採訪:多謝您接受採訪。

以下是小和田女士的Youtube,也請大家多多欣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