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醉狂小品(13)


第十三集:「友誼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收看朝日新聞四月一日的圍棋專欄?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中了這個專欄的「愚人節玩笑」?因為看起來是很有可信度的樣子。

由於工藤紀夫九段本來就是「六目半論」支持者(譯註:當時日本還是五目半的貼目),所以看了以後的感想是「這樣嗎?真是太好了」的樣子。依田紀基名人的反應則是「喔?我都不知道有這種事」,看起來他們都確實被朝日新聞給騙了。不過,職業棋士這種人是不管看到甚麼都不會驚訝就是了。

替每日新聞寫觀戰記的中村智佳子女士也是只看到前面幾行就嚇到了,然後暫時中斷閱讀而發呆半晌。接著腦中僅出現了「我怎麼都不知道這件事?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的念頭,並且持續回想一下最近在日本棋院中的樣子。

其實智佳姊是團碁汁(學生時代的夥伴聚在一起組成的集會名稱)的成員之一,偶爾和我一起去玩。和我們一起去玩的還有同樣是團碁汁成員的渡邊惠子姊(常常在圍棋將棋頻道中擔任主持人,相信應該有很多人知道吧?)、平岡(婚前姓深澤)由里子姊、高見亮子女士(雖然不是團碁汁成員,不過是替讀賣新聞寫觀戰記)等人,我們這群女性軍團常常藉由去泡溫泉來增進友情。

雖說是棋友們一起去泡溫泉,但我們去到溫泉區是絕對不下棋的。這很不可思議吧?可能是因為平常是靠圍棋吃飯的,已經看太多棋了吧。總之一路上大概就是從早聊到晚的感覺吧。前幾天因為舉行全日本女子業餘圍棋大賽的關係,中村泰子姊(熱心的團碁汁成員)來到東京(參賽),於是我們就一起吃飯。而算是我們觀戰記者前輩的吉丸真理(婚前叫村井真理)姊,因為現在兩個孩子的媽,所以無法隨隨便便就出來和我們一起出來玩,但還是打一通電話,就能聊數小時的好夥伴。

圍棋界是個很窄的世界,所以就很容易交到好朋友。特別是學生時代也是一樣時期的人,總是會一直維持著很好的關係。不是我要自誇,我在全日本各地的主要都市中都可以找得到願意讓我借宿的朋友。

最近有申請電子郵箱的人越來越多,所以能夠特過電子郵件輕鬆地和他人溝通真是太令人感激了。幾年才去一次大阪叨擾地久保(婚前姓吉江)康子最近也開始使用電子郵件,就算不見面,也能知道她的近況了。

在業餘棋界中很有名而和我最要好的,可能就是山下千文女士了。高中的時候,因為她是佐藤亞紀子的朋友所以我們才認識的,現在我們都跳過亞紀子(亞紀子也不在日本就是了...)一起去玩。也常常住在彼此的家中、或者一起去兜風...就連結婚典禮都讓我上台去致詞呢。

去年名人七局挑戰賽的第二局,是在小倉對局。賽前慶祝會當天剛好是我的生日,所以傍晚吃飯時,依田老弟特別以香檳乾杯向我祝賀。隔天負責NHK衛星轉播主持工作的稻葉祿子妹竟然送了我一個超級大的生日蛋糕。(甚至還弄了一個「由起子恭喜」的牌子呢,真是太開心了)

而賽後慶功當天,身為棋證的大竹英雄九段也以「內藤妹生日快樂...」作為乾杯的起頭信號。因此拜大家所賜,這次我過了一個最棒的生日。祿子妹與千文妹也一起來到現場,讓我有重回學生時代的感覺。(當年祿子妹拿到關東學生冠軍時,我是第四名)。

祿子妹是很開朗、有點頑皮感覺的人。有一次我還目睹她讓NHK的工作人員(超級圍棋初學者)很多子下九路棋結果輸掉,然後大喊一聲「再來一盤」的光景。這些與圍棋關聯的感情是我一生的寶物。雖然是從兒時就開始與圍棋結緣,現在這個緣分也還是維持著。我也會繼續珍惜這些圍棋帶來的緣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