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06)


週刊碁2018年05/2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11

[放寬心胸、朝向世界一家前進]

這次也想來談談從新聞中得到的感想。話雖說如此,其實這是好一陣子的新聞了。但我早就在想有機會就要來談一談這件事。

大家應該都知道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博士對嗎?以前,我也曾經在這個專欄中稍稍提過他的事情。這是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霍金博士的關係。但是他在今年(2018年)三月就過世了。

他是被人稱為坐在輪椅上的天才天文物理學家。啊,我先說一下,天文甚麼的、物理甚麼的,我是通通都不懂的。(笑)



霍金博士是在21歲的時候發病的,當時被診斷為只剩兩年性命。這是因為體內的肌肉老化速度太快,是一種早衰型的難症。換句話說,當時是認為他只能活到23歲了。這實在是件很殘酷的宣告。不過,結果到今年三月為止,他卻活到了76歲。這也就說,他比醫生的看法多努力了長達53年的歲月。也就是說,他從23歲起,每天早上能夠醒來,就是個奇蹟。然後每天每天都是個奇蹟,這樣的奇蹟竟然是一直持續了53年。這真是不可思議啊。明明身體是越來越衰老,他的頭腦卻是越來越厲害。然後使用了量子力學與廣義相對論證明了黑洞的存在、與解釋宇宙起源的無境界條件論(這些句子都是直接照新聞抄的,老實說,這在寫甚麼,我是完全都搞不清楚的)等等,可說是一個接著一個地提倡出新的宇宙論。

有一次,有人問到他對地球以外的智慧生命體有何看法。大家知道他是怎麼回答的嗎?那可真是個非常灑脫的答案:

「你說地球上真的有適合被稱為智慧生命體的東西存在嗎?」

霍金博士是透過觀察幾百億光年遠的宇宙來確定黑洞或大爆炸等宇宙之謎的。想到有正在從是這樣研究的人存在的話,就會覺得地球上還在打仗或在紛爭的人或國家,都像是笨蛋一樣。

在很久以前的日本,不論是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或在那之前,也是四處都在戰爭。只要對方不聽從自己的意見,立刻就是以武力解決。其中的戰國時代是其中最激烈的時代,簡直就是把戰爭當作家常便飯。像這種今天要以種田為工作、隔天就立刻變成了得趕去出征的重要人力的事情,現在是完全無法想像的!

現在的話,如果出現紛爭時,還是會先互相會談來找出雙方可以妥協之處。至少在日本國內是這樣做的沒錯。所以,我一直在想,能不能將這樣的解決方法推廣到全世界呢?我是真心希望大家都能這樣坐下來談一談的。

現在日本跟韓國或中國處的並不好。如果大家互相改變一下視角,能成為地球規模的夥伴不是很好嗎?如果有外星人來侵略地球的話,別說是亞洲了,整個地球都必須成為一個世界之國才行。嗯,真不知道大家是否能團結起來啊?如果真的能團結起來,像電影演的那樣有異形侵略也不是壞事啊(笑)。

現在如果能夠反省過去走過的戰爭危機,而會用「我們的祖先們心眼真小啊」的態度坐下來談判的話,那就太值得慶幸了。

霍金博士是以宇宙為根本來思考,其觀點很明顯就跟我們一般人大不相同。我不是想對殘障人士們說些漂亮話,,但我覺得他們這種堅忍不拔的生活方式,真是非常非常的了不起。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