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新日本愛樂的遠距團練

譯自:BuzzFeed

這就是職業音樂家的本事!因為新冠肺炎而暫停活動中的管弦樂團挑戰「遠距合奏紅辣椒(Paprika)」

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的音樂會接連中止。有志團員們就在思考「就算是這種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有甚麼可以做的?」,因此就組成了「遠距合奏(Telework)社」。

職業音樂家們各自從自家中進行「合奏」!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所公開的「遠距紅辣椒」影片,引起了許多人的熱議。
(紅辣椒=米津玄師替NHK創作的熱門加油歌曲)

*最後線上全體大合奏的影片:

最後一次大合奏竟然總共有62位團員參加。幾乎管弦樂團中所有的聲部都到齊了!



而且從分別加入的畫面中隨處可見每位團員的個性與生活感,這點非常有趣。好比說有人的畫面中可以看到小朋友一起入鏡,有的人則是在外面的店家(?)中演奏(譯註:有人是在賣場,也有人是在自行車店)。觀看時,也可以只盯著自己喜歡的聲部看,總之以上這個五分半鐘的影片,充滿了不會厭倦的快樂!!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古典音樂圈的演奏會陸陸續續中止演出

隨著遠距工作在社會上的趨勢越來越強,因「管弦樂團是不是也能做些甚麼?」而發足的「遠距合奏(Telework)社」,其活動就是這樣的遠距合奏。

這個社團最初是由四位團員發起,隨著日子進展,參加者漸漸增加起來。雖說這只是志願參加的性質,但到了活動的最後一天,整個樂團有七成的團員都舉手報名參加了這場合奏。

因此這次Buzz Feed News就特別採訪了這個遠距合奏社的發起人兼影片編輯、相當於「幕後黑手」的該樂團長號副首席山口尚人先生。

===

當初山口先生在推特上的社團通知文:

新日本遠距合奏社的視訊交響樂團合奏會,預定就要在今天晚上舉行了。到底能不能順利將大家的影片編輯到最後啊(汗)?(我的電腦每十分鐘就給我當一次,看樣子已經到了相當關鍵的最後時間了....)。雖說是今天晚上!但要是變成了明天早上也請大家多多見諒啊。

===

看樣子是在電腦快壞的狀況下進行編輯的呢...

以「哎,就先試一次看看吧!」的氣勢開始

採訪:請教一下您怎麼會想到「遠距合奏紅辣椒」的呢?

山口:現在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我們的樂團已經全面停止演出活動了。

就管弦樂團而言,是可以靠著無觀眾現場直播等手段來持續演奏沒錯,但現在我們是連作為主場的音樂廳也都禁止進出,變成了連要聚集起來都不可能的狀態。

雖說這是為了避免有新的感染者出現的措施,團員也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現實,就在這樣的狀況中,我在思考我們團員們是不是也有甚麼可以演奏的辦法時,剛好看到了政府在宣導「遠距工作(Telework)」的新聞。

不過對於管弦樂團這種特殊的職業來說,可能是最不適合遠距工作的業種...但單純就完全是我「哎,先試一次看看吧?!」的突發奇想就開始了。

*影片:

第一天是四位團員起頭。因為樂器聲部還很少,「紅辣椒感」還很薄弱。

將各自的「自拍」重疊拼湊起來

採訪:以這樣數量的團員們來說,該怎麼做才能進行「合奏」呢?

山口:這並不像是視訊會議一樣大家都在同一時間上線演奏,而是在各自的家中或是喜歡的場所中用自拍的方式拍好自己的聲部影片,我再把這些影片收集起來,編輯成一部影片。

這是一個我們從未經驗過的挑戰,參加的團員也很擔心「這到底會變成甚麼結果?」,但只要在自拍下把自己的聲部演好,我就有辦法把影片合成好。可能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保證讓大家安心,所以願意挑戰的團員就越來越多了。

*影片:

第二天有11位參加!結果「途中連線斷掉,斷斷續續,只好以輪流替換的方式演奏」。

演奏時是請大家戴著耳機,一面聽著紅辣椒的原曲,一面配合演奏。音準、節奏與速度當然也都是請大家配合原曲的實際錄音來演奏,不過實際上某個人錄出來的結果還是會有些偏差。

所以我只好做出「請大家拿出和平常在樂團中一樣的合奏力與感性來面對!」這種相當無理的要求了(笑)。

===

山口的推特社團公告

今天的遠距合奏社以輪替取代方式的11位團員上陣。果然遠距合奏真是困難!不過我們還是會用這樣的方成為日本第一的遠距樂團(這到底是啥鬼目標!)!希望參加遠距合奏社的團員請發DM給我!

===

採訪:對來演奏的每一位團員來說,都是要到最後看到影片才會知道實際演奏的全貌,這部簡單啊!挑出紅辣椒這首曲子來演奏也是很棒的選擇。

山口:這首曲子相對來說比較容易合在一起、拍子也很穩定、又是從老到少這樣廣大群眾都能聽得進去的曲子,最重要的是它是一首能讓人忘掉目前這種有點悶塞現狀的開朗樂曲,所以我們才挑選它。

其實這首曲子我們才在二月的家庭音樂會中演過,然後再由我去改編管弦樂版的樂譜。

話說回來,一個人要在自拍下,而且還是用預測會和誰合奏的方式來演奏,即便是對職業音樂家來說也是很困難的。

*影片:

第三天共有九位參加。合奏的音響也逐漸變厚起來。

「你們聽的都是同樣的紅辣椒嗎?!」

採訪:我想應該會有不習慣在攝影下演奏的人才對,實際上在過程中有遇到甚麼問題嗎?

山口:首先就是大家明明是聽著同樣曲子來演奏,結果速度卻會變得越差越多!這是因為播放與攝影的機器不同所造成的,但有時候我還是會想「你們真的都有聽同樣的紅辣椒嗎?」(笑)

雖然我們也試過用節拍器來對準拍子,但這樣就比較像在練習而難以融入情感,演起來也不開心。

再來就是每個聲部都有其各自的演奏習慣,好比說每個人對於怎麼抓節奏會比較酷的想法是完全不一樣,所以每個參加的團員都還要再研究每天上傳的影片來研究調整。

此外還有幾位自稱是機器白癡的團員,從拍影片到怎麼傳影片都給我進入「我要怎麼按哪一顆按鍵?」的狀態,所以我要一面問他們是用甚麼廠牌的手機,然後根據說明書或畫面的影像來尋找使用方法,再把這些方法用簡明的方式寫信給他們知道才行。

*影片:

第五天是六人版的影片。在自行車店吹長笛真棒啊...(笑)

採訪:真是服務周到啊。相反地,有沒有甚麼是做了以後才知道的趣味處或樂趣?

山口:平常給各位觀眾聽的是以整個管弦樂團形式的演奏,但這次上傳的影片中有很多卻是「僅有幾種樂器」等等的「各種聲部組合」狀態。這次也感受到這種逐漸把各種聲部組合起來做出一首音樂的過程,也能用影片的方式表現出來。

平常我們總是被大家看做是一個樂團而大致整合在一起,現在則是每個人都要去感受各自的呼吸、緊張感與演奏時的熱情,這種從每一個畫面中滲出來的生活感或氣氛都讓我印象深刻,也覺得非常有趣。


*影片:

第四天則是管樂器和打擊樂篇,演奏的氣氛完全不一樣!

*影片:

第六天則是24名的絃樂團篇

最令人難過的是音樂無法傳遞出去

採訪:我想現在不僅是新日本愛樂,全世界各地的樂團也都陷入了很辛苦的狀態。不知道各位演奏家們,怎麼看待這情勢?

山口:演奏家們都很擔心這種接下來的演出一直取消的狀態會持續多久。當新冠肺炎疫情過去後,演奏家們在經濟上不知道還能不能撐下去?....現在就是抱持著一種不知道找誰投訴之不安的生活。

另外一方面,我們還是得要維持自己的演奏狀態,所以大致上每個音樂家也都還是每天都泡在練樂器的生活中。

最悲哀的是,我們明明是一種傳遞音樂的職業,現在卻無法把音樂傳達出去。經濟的問題且先不論,我想這才是音樂家們覺得最痛苦的地方。

碰到這種情況時音樂卻完全使不上力。如果我們打算要開音樂會的話,就有可能飽受被說是不知檢點的抨擊。

不過,等到狀況稍微好轉之時,大家還是會注意到音樂能夠癒療人心、能夠成為讓人抱著勇氣與希望的活力。所以到目前為止雖然大家都很辛苦...還是願意用遠距合奏的方式努力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