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春秋子觀戰余話(51)

譯自週刊碁2018年06月11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45)

昭和亦逐漸遠去

我從事觀戰記者這一行,至今也有46年了。當然,因此年紀也不小了。對於這些歲月,不是我要自豪,犯過的錯或失敗案例可是多不勝數。好比說,應該寫成白棋的寫成了黑棋、或是應該是左邊的卻寫成了右邊(譯註:這我也很有經驗XD)。這種小錯,在校正階段幾乎都會被找出來改掉;不過一旦見了報,還是得在那一局連載最終譜時發表訂正通知與致歉。

如果出了比上述這種例子更大的包時,又該怎麼辦?老實說,一年前左右,我就搞出了個把某個變化圖的最後一步棋擺錯一路的大失敗。結果是負責的職業棋士老師見報後打電話給我才注意到,然後還是在連載最終譜訂正與道歉,還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要是職業棋士老師沒打電話過來的話,可就會鬧成大事件了。

另外一個大失敗該不該在這裡寫出來,其實也讓我有點猶豫。就是昭和63年(1988年)即將結束之時,我的記者前輩下筆時失了手,寫出了帶有「昭和之世即將要結束」意思的文句。其實當時,的確也已經發佈了昭和天皇病重危篤的消息通知國民了,所以他這樣寫絕對是沒有錯的。

但這樣的寫法對某一部份的讀者來說,看起來就是對皇室的大不敬,因此就遭到了抨擊。甚至接下來引起了很大的騷動。搞到有宣傳車開到了我們報社門口,把麥克風音量開到最大,對我們砲轟。到了隔年,天皇駕崩的消息公佈後,這事才好不容易平息下來,但圍棋界會鬧出這麼大的事件,其實也是非常非常罕見的(譯註:上一個可能是璽宇教了)。不過還知道這個事件的,恐怕也只有我了吧?

其實現在平成之世距今也是不到一年就結束了(譯註:當時已經發表平成天皇即將退位成為太上皇的消息)。就像中村草田男的名句「不論是降雪之景或明智之世,都將離我們遠去」一樣,這些年過去後,就連昭和之世也都已經離我們遠去了。現在已經是平成出生的職業棋士大為活躍,甚至二十一世紀才出生的棋士們也會一一冒上大舞台表現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