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醉狂小品(09)


第九集:「我去看了名人戰第一局」

我去看了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名人戰第一局!

這是以支援朝日新聞(網路連線、檢查棋譜等雜務跑腿工作)與朝日新星的約聘為名義的打工性質工作,所以花費上可說是大赤字,都得自費。嗚~~~。既然如此,這次就想辦法多說一些有趣的八卦開心一下吧。

調整時差法

趙治勳名人(當時)依例就是打高爾夫球。據說當地只要日本1/6價格就能打一輪。所以他在對局前打兩輪、對局後再打一輪。而且這三輪好像都是跑不同的路線的樣子。全程陪他一起打的是武宮正樹九段。聽說趙名人在對局前輸給武宮先生。對局後再贏回來。

依田紀基挑戰者則是去賭場。他去韓國等地賭的可怕手筆往往都會嚇到我們,這次則是「十萬」。這和以往的位數大不相同。大家反而都笑「哎呀,才賭這樣喔...」。話又說回來,一般人賭個十萬也就很驚人了。



雖然不是只有荷蘭如此,但是時間上非常容易出錯也是讓我們吃驚的地方。對局前一天的對局室確認儀式中,依田先生遲到了兩、三分鐘。他本人還懷疑的說:「我,遲到了嗎?我明明有好好盯著時鐘的說...」。原來是旅館房間的時鐘本來就慢了五分鐘的樣子。(譯註:其實依田也是有名的遲到大王,也是不爭的事實)

依田說:「我是很常遲到沒錯。但這次是有注意到遲到是不可以的,結果還遲到,這...。真不知道怎麼會搞成這樣」。他原本是因為還有時間,所以就在房中洗內衣。聽起來有點可憐啊。

還有一個時間上比較鬆懈的小故事

對局開始時,當地的記者採訪紛紛都「殺來了」。從日本來有朝日新聞、週刊碁和NHK的記者,當地可能有將近十家媒體前來吧?為了能搶到正中間的好採訪位置,週刊碁的根本先生(攝影師)說「採訪前三十分鐘就要搶好位置」。這在日本是無法想像的。真是非常驚人。荷蘭當地的一家主力報社可是用整面、彩頁頭版的方式來報導這次的比賽。這樣的盛大報導,就連主辦的朝日新聞都辦不到啊。

即便是如此熱門的狀況,荷蘭國營電視公司的攝影師還是沒趕上對局開始的時刻,根本就沒拍到影像。他說:「我沒想到竟然會這麼遵照時間開始啊」...?!那他們這樣還能好好地轉播嗎?順帶一提,他們可能不得不去找NHK拷貝影片吧。

賽前歡迎會的時候,有很多荷蘭當地的棋迷來報到。並且向以兩位對局者為首、包含武宮九段在內等職業棋士的簽名。

某位少年是拜託依田先生用英文字母簽名的樣子。不過依田先生就沒簽了。他明明私下都很隨和地簽名的說...。這是因為依田先生就是很不會寫字(譯註:從小就不喜歡念書)。特別羅馬字母更是不行。他自己的姓氏「Yoda」還算寫得出來,但名字「Norimoto」就寫不出來了。所以他說「我當然不能在這裡(因為寫不出名字)而遺臭萬年啊」。其實他不是不想簽名,實在是簽不出來啊...。

就算我跟他說明「用母音來記就好了」,他也會回問「甚麼叫母音?」。當我和包含依田先生在內的好幾位職業棋士一起喝酒時,常常會被他們稱讚「內藤姊啊,你會寫英文書寫體啊?真了不起,好厲害」。他們可不是在嘲笑我,而是真心佩服我。大部分的職業棋士,可能都是這個樣子。比起會寫英文的書寫體,他們在棋力上才是更珍貴的價值。就我來看,職業棋士才是更厲害的人,但他們自己反而可能沒有體會到這件事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