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開箱文(87)

又好久沒有寫開箱文了,大家是不是有點失落感(Loss)?(笑)

自從上一次開箱以來,其實本館長也沒有再買甚麼新樂器,倒是買了一些小物,今天就先來其中之一。這個東西其實是最早下訂,但結果卻是這一批採購中比較晚到的東西。

說是小物,從這張照片來看就很清楚。箱子本身的大小可以用三瓶限量茶尋味護衛起來,就知道這東西並不大吧?(很自然的置入式行銷吧?XD)



箱子打開後,當然就是通常都會看到的緩衝袋。

然後從箱子中取出一個包在泡泡袋中的黑東西,看到這裡,各位看官心中是不是有些線索可以猜到這是甚麼了嗎?XD

登勒!館長我買了一個小酒瓶?!難不成是因為疫情嚴重,需要「體內酒精消毒」而特別購買的?

當然不是這樣,它的正面目且請各位看官繼續看下去便知分曉。

反過來看,這東西是沒有底,是有開口的。所以小酒瓶的假設並不成立(笑)

繼續放大、打亮來看....咦?這痕跡...該不會是3D印表機做出來的吧?

還有還有,內部怎麼有一圈很像是單簧管業界中據說失傳已久(並沒有!)的Voicing Groove(音色調整槽)的東西?

難不成,這是單簧管用的揚聲口(Bell)?

沒錯,這就是單簧管的揚聲口。只不過一般的單簧管揚聲口並不是做成這種形狀,這正是這東西的賣點。這種類似柔音雙簧管或英國管用的揚聲口形狀,過去也曾看過有人試作過,但都是只看到照片,並不清楚實際的效果(笑果?)與價格/販賣方式,所以只能把這份慾望(笑)默默埋藏心裡。

但最近在IG上看到了某樂器網紅(或者應該稱之為大師了)利用新購的3D印表機開始製作這樣水梨形(要要鳳梨型或是其他水果都行)的揚聲口,並且願意拿出來放在海溝...喔,是「海灣」上販賣,看看價錢也不過份(不到一百鎂),就想買一顆來試試看。沒想到這位網紅的3D印表機產量有限,僅僅做了兩顆,很快就賣完,手腳稍有遲疑的我,只好望著「海灣」興嘆。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沒過幾天,網紅又在IG上說他痛定思痛,又開發出了第二代,這次也同樣會放在海灣上出售。老實說,從外觀上實在看不出來第一代與第二代有何差異?估計可能只是對輪廓有些調整,總之為了避免出現類似上一輪同樣的遺憾,這此本館長毫不猶豫,立刻出手標下。

然後東西就在歷經兩週的時間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了。在等待的期間中,本教主是一面慶幸自己成為這第二代唯二的得標者之一,一面是在盤算東西收到以後該怎麼測試。但在東西寄出兩天之後,我竟然在網紅作者的IG上又看到了底下左邊這個東西!


這次就是他的第三代,而且上了木漆之後,質感立刻倍增。

看到這張照片後,心中不禁埋怨(多少也明白買了第一代的買家的心情):幹嘛不一開始就出這種仿木的設計就好啊?!保證大賣!!

埋怨歸埋怨,卻繼續期待他會把這第三代拿來量產狂撈一筆,然後本教主也跟著捧場再買一顆。沒想到這應該是完成品的第三代直到寫作本開箱文的現在,都還沒有拿出來賣....。看來這位網紅跟本教主一樣,真的只是出來做興趣,所以圖中這兩顆只是自用,不是來圖利的?(真敢講)

話又說回來,這位網紅前幾天才又用台幣三萬元的價格賣出了他改過的S牌Recital降B調,看來真的走佛心路線啊。

言歸正傳,既然這個水果型(?)揚聲口已經驗明正身,那就趕快實際裝起來看看效果如何囉。

首先被我拿來安裝的,並不是標準的降B調(而且是不飛牌的降B調---作者有特別說明他是針對不飛牌設計的,如果是他牌的樂器,就要有裝不上的覺悟),而是C調。

會這樣嘗試的理由有二:

(1)雖不知道這個揚聲口的真正效果如何,但就音色來看,C調會比降B調單簧管更需要「柔音化」

(2)C調單簧管使用的吹嘴和降B調與A調單簧管是一模一樣,表示這三者的管徑幾乎是一樣才對,所以撇開音準問題不論,照理說降B調或A調單簧管使用的揚聲口放在C調上也應該要可以用才對。

於是我就拿出了本博物館最先幾把收藏的A牌C調單簧管來測試看看。

剛裝上去的瞬間,覺得很開心,因為雖然稍微緊一點但似乎是可以裝得下去。可惜最後還是無法完全塞到底(如上圖)。雖說這樣不是不能吹,但硬是這樣吹下未必是好事,我就放棄了。

既然突發奇(ㄜˋ)想(ㄍㄠˇ)失敗,只好回頭來測試原始的設計條件吧?

只好請出本館工號001的不飛牌RC降B調囉!

果然這東西有符合設計目標,裝在不飛牌RC上是恰到好處,如上圖所示,看起來就像是雙簧管的感覺(笑)

整把裝起來就是這樣的感覺,是不是看起來有點趣味? :-)

順利組裝上去後,當然就要來試吹看看,這有甚麼效果囉。在此,我們挑出了四種不同的揚聲口來進行比較:

1號參賽選手:這次的主角~水梨型揚聲口
2號參賽選手:原始不飛牌RC揚聲口
4號參賽選手:紅色(入門型)彎曲型揚聲口

使用的樂器當然就是不飛牌RC、吹嘴則是P牌Solist、束圈是比較少見的ONO牌鍍金版本、簧片則是N-L M號。這些配備都是「值日生」。

試吹的錄音如下:





*覺得本部落格的Youtube頻道有趣的話,請順便訂閱一下囉~

不知道大家聽了之後,覺得怎麼樣?

我自己的感覺是水梨形裝上後很明顯就是聲音有比較收斂(柔和?),吹奏時是很有感覺,但錄音聽起來好像差異又沒有那麼大....
彎曲型揚聲口也是現場覺得音量好像有變大,聲音也比較直接一些,但錄音也不是差異很大。

所以結論是雖然有用,但需要觀眾用心去體會 XD

最後,用參賽選手大合照,來結束這一回合~

一號、二號、三號、四號選手大集合 :)
除了原廠以外,通通都是3D列印喔!!

*後記:3D列印目前的列印水準就是個體差異很大,所以如果有足夠的量的話,還是應該改用模具生產,對於品質和效率才會比較好。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