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08)


週刊碁2018年06/04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13

[為何要用功讀書?]

Q:我現在為了要考國中而在努力用功。因此我也不去本來在上的圍棋班了,而是每天都去補習班補習,不過現在卻是班上成績吊車尾的。以前我的功課還可以維持得不錯,但現在遇到新領域的東西,卻怎麼都讀不進去。現在是被周圍頭腦好的學生完完全全超越,可是心情上卻不知如何是好。請問趙老師,該怎麼樣才能專心用功讀書啊?

~神奈川縣 O.T 11歲



A:打算去念有入學考試的國中念書,為的是將來也希望念好的高中和大學對吧?

其實我自己就是從以前開始就搞不清楚學校到底有多大意義的人。總覺得那是一種透過集體生活訓練人們建立人際關係的地方。不過,在那裏用功之後要參加考試、獲得成績評價,然後就決定你將來可以念甚麼學校、去哪裡上班工作,對於這樣的系統我只能說是覺得不可思議。

考試的時候,如果鉛筆盒旁邊有字典或課本的話,大家都能考一百分對吧?對不對?大家一定都可以拿滿分對吧(譯註:那可未必XD)。然後呢,最近人工智能,也就是AI發達起來,只要活用AI的話,東京大學的入學考試題目一定也能夠簡單的解出來才對(譯註:目前也是未必XD)。

假設O小弟你將來考上東京大學,還以第一名畢業好了。即便如此,我想你也還是贏不了AI才對。比計算的話,人類是一定贏不了AI的。在將來的時代中,一定就等於「靠AI就好了」,所以會念書這件事,對人類來說就會變得沒有需要了吧。

好比說,學習英語是有價值的事情,畢竟英文是全世界共用的語言。不過,現在不是出現了像是翻譯機那樣的東西對嗎?只要把手機設定好,然後對著手機說日文,它就能馬上幫你翻譯成想翻譯的語言。

如果真的是這個樣子的話,我就對去學校念書這件事要打上問號。我想將來學校的學習系統一定會因此而改變?雖說應該怎麼改我也不知道。到那時,人類不知道要去學校做甚麼才對啊?

對了,終於有機會讓我說一下我想說的事了。世界之所以無法消除戰爭,就是因為學校裡還有教科書的關係,特別是歷史課本。因為歷史課本只寫以自己國家為中心來思考的東西。不管是哪裡的哪個國家都一樣。然後再把這樣的東西教給小孩子。所以世界上有幾個國家就有幾種歷史。

我覺得人們真正需要的,是想念世界上所有書中的甚麼書就去念甚麼書就可以了。然後都應該知道世界各地因為國家或宗教不同而產生的多元思想與意見。最後再由自己來判斷甚麼是對的。如果世界上的學校都能有這樣的改變趨勢,我想戰爭才有可能消失。

所以O小弟我也沒法解決你的煩惱。非常抱歉。不過,我就只能指出你應該去找你想念的書即可這件事而已。

然後,就算是追不上同學的成績也該盡力用功。你現在學的東西是絕對不會沒有意義的。你之所以追不上同學的成績,既不是你在打混、也不是你腦袋不好,只是你還沒找到你能夠好好發揮活躍的領域而已。其實到底自己做甚麼,本來就是很難找到的(笑)。所以人生才會這麼長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