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28) 完結篇


[28]奇妙的小宇宙

~感謝收看

前後歷經半年的時間,讓各位讀者體驗了許多圍棋中的「不可思議世界」後,到這篇將要告一段落了。此外,未來如果有再做出甚麼有趣的詰棋作品的話,也希望透過「週刊碁」上發表給大家欣賞。

[出題圖A] 黑先白死

這是範圍極度狹小的問題。


這一題看起來如果黑A提吃二子,白B也提一子救活了。當然黑棋改下B的話,白A提即可。這樣都是白棋活定。



正解1

根據「左右同型,中央有棋」,可以推測出黑1是正解。

正解2

前圖黑1之後,白2如果擋,則黑3提取二子將A、B看成相等之點。如此白死。

正解3

如果白棋選題提掉,則黑2拐即可。

[出題圖B] 黑先白死

請將白棋導向無條件死。


與前題相比,此題範圍顯然廣多了,所以第一著只能先找急所了。

失敗1

黑1斷,白2當然造劫。本來是無條件死,所以打劫是失敗的結果。

失敗2
黑1跳的話,以下至白8為止,仍只能變成劫爭。此圖的白4如果...

參考1

改下在此圖白1、想要弄成無條件活的話,就太貪心了。黑2冷靜一粘,白棋就無條件死了。此圖當然是白棋不行。不過從失敗圖1、2來看,應該可以感覺出來兩圖的2位是急所了吧?

正解1

根據以上各圖,請思考看看黑1點入會有怎樣的結果?其實這的確就是正解。對此,白2粘是一種應法。

正解2

白2從另一邊粘,則是難以區別好壞的抵抗。因此底下的解答將分別來看這兩種應法的結果。

再出題1

再出題2

接下來重新出題:上面這兩題之後,黑棋該怎麼下?

正解3

先從再出題1白棋內部粘的狀況來看,黑1試圖往右邊聯絡,白2阻擋時,黑3冷靜一退其實非常巧妙。此圖黑1如果...

參考2

照此圖黑1求功心切的話,則白2粘後,黑棋最多就只能弄成雙活了。此外,黑1如果在此圖2位斷的話,則白A擋,黑棋就不能無條件吃白了。

參考3

正解3的白2如果改下此圖的白1扳下,則黑棋有2尖的好棋,接下來白A,黑B接回即可。

正解4

正解3之後,白4、白6只能如此,當然,這樣下是希望弄成劫爭。但是白6打吃時...

正解5

黑7老實粘起是成立的。接下來故意讓白8、10提吃六子...。
其中白8如果在9接,則黑A打,白棋接不歸。

正解6

最後黑11點入,終於完成殺棋的結果。

正解7

接下來回頭看看白棋在外側粘(▲)的再出題2的下法。此時黑1退也是正解。然後白2、4也是最強的抵抗。

參考4

再出題2中黑棋如果在此圖中1斷就太性急了。接下來白2擋,如果黑A拐,白B撲,變成黑棋接不歸,這樣不是劫,而是白棋無條件活了。

正解8

正解7之後,黑棋可以5爬,白6打時,黑7一樣平凡接起,白8擋、黑9斷就變成跟正解5、6同型,黑棋一樣棄掉六子點入即可。等於是途中雖然分成兩路變化,最後還是到達了同樣的終點(完成圖)。

我非常喜歡創作與解答詰棋問題,所以很期待將來有機會繼續在這裡和大家再會。非常感謝大家長時間觀看這個專欄。(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