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熱戰361手之譜

譯自:週刊碁

譯註:此局是第九屆福蔭杯決賽中的第三名之戰,謝正妹雖然下的不是很理想,但是奮戰至361手才終局,恐怕也是其至今為止下過正式比賽中對弈手數最多的前幾名了吧?因此還是有其介紹的價值。

第九屆福蔭杯第三名決定賽 2018年5月15日弈於橫丁棋院

黑 一力遼八段(貼六目半) 白 謝依旻六段



第一譜(1~149)

  • 持黑的一力稱白12是他第一次在實戰中遇到。可能是謝依旻研究過的新手吧?
  • 右上的戰鬥中,謝依旻使出了32、34的手筋,到白42為止告一段落。此一變化,一力認為既然黑35已經出頭,黑無不滿。
  • 一力認為白棋右上失敗的原因可能是白28,此棋單純下在40長,保留味道可能比較好。
  • 黑55、57是阿發夠展示過的手法之一。一力預期白58會照下圖接應。與實戰黑59為止的結果相比,實戰黑棋棋型較為舒展。至此一力覺得局面下得頗為順手。

  • 黑67、69是一力後悔之處。如果照下圖進行的話,則還是黑棋順利的局面。

  • 實戰被白70搶到絕好點,白棋挽回頹勢。
  • 黑111是決定勝負之處。此處和白112交換,雖讓白棋賺到一些實地,但中央黑棋也因此安定,黑棋划算。
  • 到黑149時,已經是黑棋勝勢的局面了。

第二譜(150~361)

  • 之後雙方互有失誤,因此局面仍有一波一波的動盪,在歷經兩次爭劫之後,最後仍然是一力獲勝。

361手止 黑13目半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