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醉狂小品(14) (完)


第十四集:「記者室老大?」

如果要問日本棋院記者室的中心人物是誰的話,大家會想到誰?這裡主要的職業棋士常客有林海峰九段、石田芳夫九段、武宮正樹九段、上村邦夫九段、小松英樹九段、大矢浩一八段(當時)、小林泉美女子名人(當時)、武宮陽光三段(當時)、光永淳造三段(當時)等等吧。這些人只要是到了禮拜四(日本棋院對菊日)大致上都會出現。

不過,不管怎麼說,不能不談的就是安倍吉輝九段了。由於看起來很俏皮的樣子,所以應該是不存在討厭安倍老師的人吧?他就是如此的受歡迎。他也(應該)是職業棋士當中唯一具有自家到日本棋院來回定期車票的人(傳說)。對局開始的時間通常都是早上十點,但安倍九段則是提前十五分鐘以上就會來到記者室了。就算問他「您今天是來對局的嗎?」,他大多也是回答「不,不是來對局」。你要是覺得他是一大早就熱心於研究的話...有時候偏偏又會看到他躺在記者室的沙發上高聲打呼熟睡著。害我常常都會想:既然如此,怎麼不乾脆在家睡就好了....。

此外,只要找到了適合的對手,他就會開始下將棋。安倍九段喜歡下將棋到不只是本行的圍棋派對(頭銜頒獎儀式或冠軍祝賀會等活動)、就連將棋的派對有都幾乎到場參加,以致於將棋界人士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認為「安倍老師是日本棋院的對外交涉負責人」呢。

他也是非常愛美食的人,嗅覺也比一般人靈敏一倍。底下是利用平塚商店街從頭到尾舉行的「三百盤指導棋」中所發生的故事。當天慶祝活動成功的餐會是在離商店街有點距離的地方舉行,所以新秀棋士們就不太清楚地點在哪裡。不過根據「只要跟著安倍老師就一定會有好吃的東西」的「定石(定理)」,所以大家並不擔心。結果,大家都好好地跟著安倍老師,果然全部都抵達了派對現場。

至於趙治勳九段是不論早晚,都會跟炒麵店訂餐,然後指示店家送到記者室來(雖說大多的棋士都是去日本棋院六樓的休息室用餐)。晚餐雖然都是先點好了沒錯,但如果棋局沒有「打掛(暫停)」,也就沒有食用的機會而只好一直放在記者室中。此刻就是該安倍老師登場的時候了。他會盯著時鐘,直到晚上七點,他就會叫聲「時間到!」,然後把幾乎沒有湯汁的乾炒寬麵吃得一乾二淨。如果問他:「是不是你們講好,只要到了晚上七點,麵就可以隨你吃?」,他會回答「不,這是我自行決定的」。不過,這個行為直到現在也都還沒出事過,看來是個很有見識(?)的行動吧。

前幾天,我和苑田勇一九段聊天,他說他和安倍老師對局時,下出了一個大雪崩定石的棋型。下到不是太尋常的變化當中,安倍老師手臂交叉長考了許久,結果就開始自言自語起來:「嗯,想不起來啊...」。聽到這裡,苑田老師也只能跟著苦笑。原來真相是這個變化就寫在安倍老師自己出的新手新型棋書之中啊(譯註:安倍以新手新型叢書著名)。明明是自己花過心思研究出來的東西,結果自己卻忘記了。

在某次對局中遇上了相當大的地震時,在大家左奔右跑逃命之中,安倍老師是唯一一個坐在原位上死命按著棋盤的人。這當然也會是個名留棋史的佳話。

除了「趙治勳的炒麵」以外,這次寫的故事是不脫「傳聞」或「八卦」的程度。只不過,這些故事也確實成為我們圍棋業界的「定論」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