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107)


週刊碁2018年05/28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12

[不協調到令人感動的歌聲]

Q:大約兩個月前讀了一本書,寫到了關於趙治勳老師的事,就是治勳先生的歌聲。文中寫到「其歌唱完全無視音準、節奏等基本音樂要素,可說是徹底超越了原曲的範疇。簡直可以說既不是歌聲也不是音樂了。或者可以說是完全無法以常理規範來表示的特異獨行聲響。至於音色的話,則是宛若天使般的高亢...」。自從看到這段後的兩個月,我都在想,治勳先生的歌聲到底是怎樣的歌聲啊?搞得我都睡不著了。因此無論如何我都想實際聽聽看,煩請老師告訴我怎樣解決這個問題而能安心睡覺啊。

~琦玉縣 P.N.阿哈 68歲

A:這一題我不打算回答!

真受不了耶,這種問題。要我現在馬上就在這裡唱也行,但是阿哈先生你又聽不到(笑)。



就在不久之前,我認識了一位鋼琴家的朋友。然後做了一點工作後,我們就一起去了卡拉OK,我就有請他聽我唱的歌,而且是好幾首。他聽了以後,跟我說我唱得很好!

只不過,接下來他講的話聽起來就有點怪怪的了:「您有在作詞作曲嗎?」,我當然是回答沒有,他接著說:「可是您剛才一直在作曲啊」。接著他又說我做的曲子比原來的歌曲還要好很多,這我當然聽了也是很高興。但是啊,再來他說的話就真的只能用很奇怪來形容了:

「你唱歌時,請務必要把伴奏切掉」。

這我就聽不懂了,害我發呆半晌。然後他就說:「接下來我要照你剛才一樣的唱法把你唱過的歌全部唱過一遍,請注意聽清楚喔」。

然後呢,我才第一次明白,原來我唱的歌和原曲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真是有種超級強烈的不協調感!真是讓我太感動了,我說真的。

故事還沒講完。接下來鋼琴家讓我再仔細聽他唱歌和說話,然後要我學他。好比說哈哈哈或齁齁齁這種感嘆聲。不過,我卻學不起來。

然後我們交換立場,由我再隨便唱一段東西,鋼琴家聽了以後就能確實模仿出來。他又說:

「這對我們來說是理所當然之事,因為音樂就是這樣開始的。然後經過模仿之後才能第一次真正表現出自己的情感。你是還沒站在起跑線上就想表現自己了,這可不改不行啊」。

他是一臉正經地跟我說,而我也對這種用道理來追究的方式一向就束手無策,所以被她說的很痛苦啊(笑)。

不過,他也說:反正你既然唱得出聲音,歌聲也不難聽,其實愛怎麼唱就怎麼唱也可以,相對地在唱歌時記得一定要把伴奏切掉就可以啦。可是為什麼我就不能開伴奏啊?他說有了伴奏的旋律之後,聽的人就會聽到兩種聲音,這時候就會有一種不知該說是不協調感或是怪奇現象的感覺,會讓人覺得非常恐怖。

其實我的歌聲讓石田芳夫(第二十四世本因坊)把我看成他的對手,所以強烈宣稱要我別在別人面前唱歌。所以下次我就直接在他面前唱好唱滿,讓他聽得夠好了。一定會唱到他感動得淚流滿面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