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Trio di Clarone Speical Interview (0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32/2009年秋季號

專訪Trio di Clarone

~梅耶家族組成的最頂尖單簧管重奏團

[前言]

令人期待的世界級單簧管演奏家莎比妮.梅耶(Sabine Meyer)終於要再度造訪日本了。話雖如此,這次她並不是以獨奏的身分而是以三重奏的一員來到日本。這次和她一起演出的是哥哥沃夫岡(Wolfgang Meyer)與丈夫萊納.魏爾(Reiner Wehle )。

克拉隆三重奏(Trio di Clarone)是擁有從莫札特、浪漫樂派、甚至到現代音樂等廣泛曲目的室內樂團體。在這個三重奏中可以看到莎比妮女士新的一面,也提示了單簧管重奏的無限可能性。

這次我們就在這場三重奏音樂會結束後,立刻採訪了她們三位團員。



為了母親組成的三重奏

採訪:你們在日本開了兩場三重奏的音樂會,請問有甚麼感想?

萊納(以下簡稱R):覺得非常棒。門票通通賣完,而且音樂廳的音響效果也都很好。還有對於單簧管演奏曲目非常熟悉的熱情觀眾大老遠的前來欣賞我們的音樂會。對於演奏來說,沒有比這種狀況更棒的事了。

莎比妮(以下簡稱S):而且有很多很年輕的觀眾。在德國,通常是比較年長的人來聽這種室內音樂會,所以這讓我們覺得非常新鮮。

採訪:想請教你們組成克拉隆三重奏的緣由?

沃夫岡(以下簡稱W):我們的第一場音樂會是在25年前(1984年左右)我們母親的生日舉行的。在母親居住的小鎮教會中,把我們的第一場音樂會當作她的生日禮物。

S:當時是用三把巴賽管來演奏的。

R:說起來克拉隆三重奏的音樂會到今天(2009年)為止,已經超過四百場囉。

S:我還記得第一百場音樂會是在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舉行的。

自由自在、超過兩百首以上的三重奏曲目

採訪:我想專門寫給三把單簧管重奏的曲子應該不是那麼多,實際上你們的曲目有多少呢?

R:我們最基本的曲目,還是二十五年前開始演奏的莫札特五首給三把巴賽管演奏的嬉遊曲。然後再和現代音樂的作品、獨奏、二重奏的作品組合起來演出。此外我們也會演奏從歌劇改編過來的作品。

S:就是一般俗稱的管樂重奏(Harmoniemusik)作品。

R:又好比貝多芬有一首三重奏變奏曲,原本是寫給兩把雙簧管與一把英國管演奏的,我們再置換成兩把單簧管與一把巴賽管來演奏。然後我們也改編了莫札特費加洛婚禮的詠嘆調,這也是我們的曲目之一。此外還有替我們創作的弗朗賽(Jean Francaix)的四重奏。像這樣我們也會加上一些法國音樂來當作我們的演出樂曲。

W:今天的音樂會是浪漫派作品集。所以就由萊納來演舒曼的三首浪漫曲、莎比妮演出舒曼的三首幻想小品。至於我則是用巴賽管來取代中提琴演出舒曼的「童話繪本(Märchenbilder for Piano and Viola, Op. 113)」,感覺非常棒。另外這次雖然沒有演,但莫札特還替三把巴賽管與三位歌手的組合寫了六首曲子,這也在我們的曲目之中。還有,我們也找到了史特拉汶斯基替歌手與三把巴賽管合奏的曲子。

S:還有,我們也跟爵士單簧管演奏家合作、或是跟巴黎機構(Paris Mecanique)的圓筒旋轉自動風琴(Barrel Organ)組合起來演出的曲子也是我們的曲目。在某些演出中,我們也和單簧管演奏家保羅.梅耶(Paul Meyer)或爵士單簧管演奏家艾迪.丹尼爾斯(Eddie Daniels)、或米歇爾.理斯勒(Michael Riessler)合作。

R:所謂的巴黎機構就是一種可以演奏圓筒旋轉自動風琴的機構,實際演出的音樂則是二十世紀的巴黎音樂。這除了有一定要加入的蒲朗克(Francis Poulenc)的作品外,也有史特拉汶斯基、薩堤(Erik Satie)、還有以電影音樂著名的莫里克奈(Ennio Morricone)的作品等等,這也弄出了相當多的曲子。

W:我自己也替三重奏寫了很多原創的作品。此外,為了和保羅.梅耶合作的四重奏巡迴演出,我也寫了四重奏的曲子。此外,也還有很多樂曲。全部加一加,我們的曲目應該有超過兩百首以上吧?

R:還有我們即將要和迪里維拉(Paquito D'Rivera)合作新的CD喔。他是得過葛萊美獎的傑出爵士單簧管演奏家。


筆者收藏含有 莎比妮.梅耶親筆簽名的Trio di Clarone與Paquito D'Rivera合作的CD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