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單簧管演奏家簡介: Eddie Daniels




單簧管名家系列介紹:Eddie Daniels/艾迪‧丹尼爾斯

1998/2發表於PTT BBS2012/9修訂

1941年出生的怪叔叔美國單簧管家艾迪˙丹尼爾斯是當今世界上少數縱橫於古典及爵士樂的單簧管家之一(除此之外,還有美國單簧管家理查˙史托茲曼 Richard Stoltzman)。他的爵士樂生涯開始於1966年擔任Thad Jones-Mel Lewis Orchestratenor sax手之時。在這之後不久他參加了在維也納舉行的國際爵士樂大賽(Friedrich Gulda所組織起來的),他又以sax演奏贏得了第一獎的榮耀,這時他還不滿二十歲。

在單簧管方面,他也是出身名門。他從13歲開始學習單簧管,而後來進入大名鼎鼎的茱利亞音樂院接受正統的古典音樂訓練,並且在此獲得碩士學位。這時新美國管弦樂團(New American Orchestra)的指揮Jack Elliot對艾迪的傑出演奏印象深刻,因此特別委託了Jorge Callandrelli寫了一首單簧管協奏曲給Eddie Daniels(而後來這位Callandrelli也常常替艾迪寫曲),這首給爵士單簧管的協奏曲於1984年在洛杉磯首演。著名的指揮家伯恩斯坦給艾迪‧丹尼爾斯的評語是:「艾迪˙丹尼爾斯以一種讓我想起魯賓斯坦的方式展現了他的超俗拔群」(Eddie Daniels combines elegance and virtuosity in a way that reminds me of Artur Rubinstein.)。

Eddie Daniels除了常常受邀參加各個爵士音樂節及club的演出外,也常和許多著名的美國樂團合作,如大名鼎鼎的辛辛那提POPS管弦樂團,羅徹斯特愛樂管弦樂團(伊士曼),印第安那波里管弦樂團,以及波士頓大眾管弦樂團,東京佼成管樂團(New Sound in Brass 25年紀念專輯),他也曾和倫敦交響樂團及東京交響樂團合作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1990年他也和Wolfgang Meyer (Sabine Meyer的哥哥)合作了Krommer的複協奏曲。

爵士木管樂手常常具有能演奏多種樂器的能耐,Eddie Daniels先生也不例外。他曾各以長笛,單簧管(低音單簧管)Sax為獨奏樂器分別出過演奏專輯,所以單獨稱他為單簧管家或許不是太恰當...。通常他在演奏會的節目單中標註演奏樂器是"reeds",告訴大家,他將不只用一種樂器演出。

當然,Eddie先生所出過的唱片還是以單簧管居多。早期他是GRP旗下的大將,所以在該公司留有一大堆的爵士樂唱片。在GRP的爵士明星樂團(ALL STAR BAND)中,他也出來擔任獨奏。他也曾在另一個GRP爵士樂大將Sandoval的唱片中插過花。這兩年他跳到另一家美國公司shanachie,依舊有不少傑出的錄音出現(平均一年一張),包括改編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的爵士專輯"The Five Seasons"(因為Callandrelli幫他寫了第五首"季節",所以叫"五季")。為了表示他在古典方面出身,所以他特別喜歡演奏古典主題的爵士樂曲,這在他的專輯中隨處可見。

古典方面的唱片,他就錄的較少。但在市面上還是可以找到他早期在RR錄的布拉姆斯及韋伯的單簧管五重奏。近年最受注目的錄音則是他在1993年慶祝Trio di Clarone十週年的紀念專輯中和Sabine Meyer合作的專輯"Blue for Sabine"

這位大師的演出足跡也遍佈世界各地,當然包括了1993年來台在國家音樂廳的連演五場。(可惜當時我在做兵...無緣得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