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下圍棋治百病(無誤)




萬方矚目的名人戰...ㄟ,是第二屆紅茶杯終於在昨天隆重開幕了。素有考據癖的本人,自然沒有放過詢問主辦單位比賽相關歷史的機會,立馬問起兩位如花似玉的工作小姐這個比賽以前有辦過的問題。如花似玉A回答:「嗯,大約四、五年前我們辦過一次,然後今年是第二次...」。OK,這個答案可以幫助我們把前一篇的N改成「2」。我接著問:「那,為什麼今年會想要重新舉辦呢?」如花似玉B回答:「我們希望大家能更有一些文化氣質...」。原來如此,看來我們這些參賽的打工仔還肩負這麼大的責任呢:)



比賽現場模樣

即便如此,正式比賽時又有兩位選手因為要爆肝顧店而不得不臨時退出,所以最後只有八人參賽。而原本規劃的三小組循環賽也臨時改成兩小組四人循環賽,每組每人各下三局,然後每組的第一、二名在隔天進行交叉決賽決定冠軍誰屬。人數雖少,但竟然有一位女生參賽,可見台灣也有不少「圍棋女孩」,真是令人感動。不過由於這位如花似玉C和我分在不同組,所以不清楚她的棋力如何,只知道包括裁判在內,大家都很熱心指導她下棋,看來是初學程度吧。說到裁判,似乎是桃園地區常舉辦棋賽的老師,現場的棋具也是他提供的。

雖然分組改變了,我的開幕戰對手仍然是疑似外國人的捧油。我非常好奇他的來歷,於是開賽前特別跟他聊了一下。原來中文說得很好的他來自菲律賓,之前是在日本N社工作,一年前才來到台灣。問他是不是因為在日本工作的關係才學會圍棋,他的答案讓我嚇了一跳:「我是上禮拜看到比賽公告,覺得很有趣而想要報名,然後才開始在網路上學會圍棋的」。哇!所以我是他的第一次...對局的對手耶。但也由於他沒正式下過棋,不懂猜子等細節,所以是在我的說明下進行猜子的,而他也運氣很好,猜中黑棋。雖然棋力相差較大,布局階段就已經勝負已定,不過雙方都下得不快,一子三沉吟。其他對局都已經結束了,我們的盤上大約才下到百手左右。由於原來的賽程是規劃第一天只下兩局,但改成四人循環賽後要下三局,裁判看我們樂得長相思的模樣,擔心時間不夠,就走過來跟菲律賓朋友說:「我可以插個嘴嗎?這盤棋除了左上角以外,其他都是白地,基本上黑棋已經無望。考慮到時間有限,你可以棄子認輸嗎?」

其實我不太贊成這樣的做法,無奈時間有限,而對方也很爽朗地同意,所以我就拿到了接近裁定勝的不計勝。總算拿到了白星一顆。此戰看起來是輕鬆寫意,甚至有來觀戰的同事說我下棋時就像是在閉目養神、非常神閒氣定的樣子,但其實我可是緊張得要死哩。更重要的是,我的眼睛一直都是睜開的啊!@#%$%

而第二戰的對手,則是和我們的「圍棋喜帖」發行人的對決。發行人的太座是桃園某圍棋教室的講師,棋力3D,當然是個好手。而發行人雖然自稱「棋力肉腳」,但平常在太座身邊耳濡目染,下起棋來還是有模有樣。反而持黑佈起「中國流」的我一上來就下了個自動緊氣的大暴投,接著又在左邊的攻防看錯,不得不棄掉三子保住中央大空,實在下得很難看。不過,在米長大師的「攻擊心法」加持下,最後還是我十八目勝。但又因為收完官子,這一局又是所有對局中最後結束的。

贏了兩盤後,第三盤就是決定分組冠軍之戰了。對手是同樣二勝、看起來還比我大著幾歲的北北,就是他讓我不用成為現場年紀最大的歐吉桑選手。這一盤我猜子猜錯,只好後手持白。雙方皆以二連星開局,但右下角的攻防中我選錯定石,也是一開始就跌了一跤,接下來只好硬著頭皮強殺中下黑棋。其實此塊黑棋不僅沒有被吃的危險,還有倒吃右下白棋的機會。不過北北大約是下到第三場有點累了,下了一著隨手,局勢立刻就逆轉成白棋主導攻勢的局面。之後白棋就掌握住邊攻邊圍的理想作戰方式,一路贏到底。最後收完官子,白棋二十一目勝。這一局雖然也是下到最後,但雙方卻下得很快,反而是第一個結束的。

結果我就運氣很好的三連勝拿下分組第一。最令人開心的是從頭到尾我完全沒有使出「獅子咳」賤招的機會。本來從上週開始,吐奶桑大約味噌湯喝太多了,莫名其妙開始咳嗽起來。雖然上樣堅稱那就是一般俗稱的「感冒」,不過我既沒有頭痛發燒、也沒有打噴嚏流鼻涕,更沒有喉嚨痛,怎麼看也不像感冒。難道是傳說中的「老煙槍症候群」嗎?很抱歉....我也不抽菸。我自己也有點懷疑是不是最近很流行的「黴漿菌」作怪?但症狀似乎也不那麼嚴重。不過,不管是啥病,我就是堅持這種類感冒疾病絕對不看醫生,反正就任由它咳到自行消失。不過自己咳得很高興(?),別人可是膽戰心驚,所以在上樣苦口婆心勸告下,最近都以口罩裝扮出現,以免傷及無辜。不料今天卻忘了戴口罩,心裡非常擔憂會不會害對手生病呢。然而正式下起棋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過專心,腎上腺好像被加入類固醇一樣興奮起來,從頭到尾都神清氣爽,彷彿從沒生過病一樣呢。看來,下棋又多了一項治百病的功能哩:)

不過,回到家裡「藥效」過後,又開始拼命咳嗽了。看來是下的還不夠...@@

PS:今天記得戴口罩而可以用神秘棋士的形象出現。而且為了希望能早點痊癒,繼續點了紅茶店特製皮蛋瘦肉粥服用。雖然看起來賣像不比羽根直樹那碗豬排飯,不過也是不錯吃的。


有圖有真相───最近的「定番」:皮蛋瘦肉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