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管樂名曲介紹: Zdechlik - Celebrations



名曲介紹:
Zdechlik: Celebrations/茲德克利克:祝賀

1997/1/19發表於PTT BBS上,2012年校訂

解說:秋山紀夫 編譯:Tony

    作曲者Zdechlik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作曲家、演奏家、指揮家與音樂指導家。1937年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Minneapolis市,在高中時對於作曲開始產生興趣,並開始嘗試自己編曲。除此之外,他也在這個時期開始學習小號與鋼琴並加入了學校中的爵士樂團。1957年進入明尼蘇達大學開始了他正式的音樂教育。1960年畢業後繼續理論作曲的碩士進修,這期間中並在Frank Bencriscutto博士門下擔任明尼蘇達大學的管樂團的助理指揮。1964年獲得碩士學位後,跟隨Paul Fetler博士攻讀理論作曲博士。1970年獲得博士學位。自此之後開始受邀於各高中及大學樂團委託創作樂曲。


   「祝賀」(Celebrations)這首曲子是明尼蘇達大學的朋友Earl C. Benson博士(明尼蘇達州傑佛遜高中管樂團的教練及Medalist Concert Band of Bloomington,Minnesota的指揮)委託Zdechlik為了慶祝Medalist Concert Band創立二十週年所寫的曲子,全曲完成於19871124日。首演是隔年夏天該團的二十週年慶上舉行,曲子中充滿了木管部活躍競技的刺激風格。全曲主要由兩個主題構成:第一主題是由木管群所展示的快速華麗音群,第二主題則是法國號及上低音號所引導出的抒情旋律。曲子的開頭十二小節是銅管和木管上行音階對應所構成的序奏,之後就是襯托在小號伴奏節奏上的第一主題出現。隨後則是由法國號、上低音號與低音號所提示的合唱風的第二主題。此處譜上標明了「飽滿拉長」(Sostenuto)的表情記號,但樂曲仍以同樣速度(MM=152)進行。而木管與銅管再以相同音型對話的方式承接第二主題。之後第一主題再穿插於其中出現並進入曲子的中段。這段是開始於銅管以信號曲式演奏的第二主題。再來則是高音木管(長笛、雙簧管、單簧管)以裝飾奏音型模仿銅管信號曲的演奏,然後是一段真的裝飾奏,由雙簧管及單簧管演出對第一主題的回憶。裝飾奏結束後速度突然加快,第一主題以木管變形音群出現,並導出第二主題的展開。進入再現部後又是木管群華麗的快速音群的第一主題重現。最後在短暫的莊嚴慢板後進入急板(Presto)的終結部而光輝燦爛地結束全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