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名曲介紹: 米堯-丑角



名曲介紹:

MilhaudScaramouche/米堯:丑角

1997/4/4發表於PTT BBS上,2012年校訂

先來介紹此曲的來龍去脈:1937年米堯先生臨危受命為當年在巴黎的世界博覽會寫演出音樂,由於時間匆促,只好從他過去寫的劇樂中節選一些片段,改寫為一首三段的雙鋼琴組曲。其中的第一段及第三段取材自他的劇樂「Le Medecin Volant」,而第二段是來自他前一年作的喜歌劇序曲「Bolivar」的主題。雖然此三曲各有所源,但由於都充滿了爵士素材,使得整個組曲仍具有統一的風格,彷彿是一氣呵成之作。 全曲標題「Scaramouche」是意大利文「丑角」的意思,讓人聽起來就先有了快樂滑稽的期待。第一曲標題是Vif,顧名思義這是個活潑熱情的快板,帶有強烈的爵士色彩。第二段Modere(中板)是個悠閒的藍調樂曲。最後一曲Brazileria則是帶有巴西森巴舞曲節奏(3+3+2)的快速樂曲。


有趣的是首演之後,米堯本人並不打算將此曲的樂譜出版,因為他認為沒有人會想要演奏這首曲子。結果這首曲子卻成為米堯最受歡迎的作品,而且受歡迎的程度超乎想像---各式各樣的改編版本排山倒海地出現。米堯自己也於1939 年將之改編為薩克斯風獨奏、管弦樂(或鋼琴)伴奏的版本。然後在1941 年又為了爵士大師Benny Goodman 改編為單簧管獨奏、管弦樂(或鋼琴)伴奏的版本。除此之外還有些奇奇怪怪的版本出現。以下就來介紹這我擁有的八個各顯神通版本:

I. SaxPiano \Gary Louie ,Sax \Kirsten Taylor , Pf.:這是個差強人意的錄音。

II. Sax Woodwind Quintet \Jean - Marie Londeix \Roseau Quintet:因為找不到管弦樂伴奏的版本,只好以此蒙混。此編曲是經過米堯授權的。更有趣的是獨奏者是法國派大師,伴奏的卻是正統的德國樂手,也可算是音樂上的德法戰
爭。十分精彩的版本。

III. Clar. Piano1 \Wolfgang Meyer ,Clar \Werner Genuit, Pf.:略優於I 的版本。


IV. Clar. Piano2 \Emma Johnson ,Clar \Julius DrakePf:可能是最佳版本,編曲也和前者略有不同。

V. Clar. Orchestra \Eduard Brunner, Clar \S.O.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 \Urs Schneider, cond.:號稱「人類體能極限」的Brunner先生果然展現了驚人的技巧,而伴奏的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也是狠角色。管弦化後更增添了許多音色及音響效果,是令人激賞的三星級版本。

VI. Bassethorn Piano \Otto Kronthaler, Bassethorn \Maria - Barbara
 Nytsch, Pf:甚麼?你還不知道「巴賽管」是啥東西?快去股溝一下吧。這個版本演奏者本身是認為這是介於豎笛與Sax 間的平衡版本,不過吾友YAMAHA先生卻認為這傢伙亂搞,還不如直接拿Sax來吹。孰是孰非,留給各位自行判斷。我是覺得還蠻有趣的啦。

VII. 5 Marimbas \The Robert Hohner Percussion Ensemble:大致上可從此錄音想像雙鋼琴的效果。可惜的是編曲上刪去了一些精彩的快速音,是為美中不足處。第二曲也很詭異地錄的很小聲,必須音量調至最大才能聽到。

VIII. Wind Ensemble \Banda Classica \Christan Siegmann, cond.:編曲上
最亂來的就是這版了-刪去太多重要而有趣的片段,純屬參考之用。

後記:後來我在香港又買到了一個豎笛的版本,演奏者是日本人(村井祐兒)。使用YAMAHA的「Reform Boehm」樂器演奏,也是很有趣的版本。最近又買到了一個豎笛重奏的版本。演奏的團體是TCE(Tokyo Clarinet Ensemble)也是個不錯的版本。

2012年後記: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共有十八個丑角的版本(^^)這包含了一個薩克斯風/管弦樂團的版本、三個薩克斯風/鋼琴的版本、一個巴賽管/鋼琴的版本(同上述)、一個單簧管/管弦樂團的版本(同上述)、五個單簧管/鋼琴的版本、兩個單簧管重奏團版、一個單簧管三重奏/管風琴版、一個木琴重奏版(同上述)、兩個薩克斯風/木管五重奏版、一個管樂重奏團版(同上述)。這麼多個版本中,還是欠了原版的雙鋼琴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