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名曲介紹:威尼斯狂歡節



名曲介紹:
Carnaval de Venise / 威尼斯狂歡節

1997/4/7發表於PTT BBS上,2012年校訂


在音樂史上有太多著名的變奏曲形式的樂曲了,而這些變奏曲主題素材的來源很廣,有些是來自民謠、有些來自歌劇中著名的旋律;有些是借用其他作曲家的創作、有些甚至是自己發展出來的主題;但最受歡迎的題材恐怕是這首「威尼斯狂歡節」了吧。採用這個主題來寫作的作家多不勝數、更有多種樂器演奏的版本。長久以來我也一直很喜歡這個旋律,因此開始收集各式各樣不同有趣的演奏版本。現在我將這些我已經找到的版本做個整理供大家做個比較參考,並且可從中了解各種樂器的特色及風格。


首先要介紹一下「威尼斯狂歡節」的由來:這首為人所熟知的曲調是源自義大利威尼斯的一首古老地方民謠,樂曲的本身內容像是充滿樂天氣氛的船歌。著名的小提琴巨匠帕格尼尼在1829年第一次在威尼斯聽到這個曲調後,便為小提琴和鋼琴以這個旋律為主題寫了二十個變奏。之後這首「威尼斯狂歡節」便開始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至今已有不少作曲家以這首著名的曲調為主題,替幾乎每一樣樂器都譜下了變奏曲,以展現各個樂器技巧上不同的特色與能力的發揮。其中甚至包括了聲樂、歌劇、室內樂等形式。(除了帕格尼尼外,蕭邦也採用了這個旋律寫作變奏曲。Victor Masse則在1856年製作的三幕歌劇「La reine Topaze」中將主題及變奏都引用進去。另一位更有名的歌劇作家Ambroise Thomas---以歌劇「迷孃」聞名,甚至在隔年直接創作了一部叫「Le Carnaval de Venise」的歌劇,並且將這個旋律引用至序曲中。除此之外,在當時的聲樂界或歌劇院中也十分流行將這首旋律拿出來演唱,這種情形在英國尤其普遍)。

在介紹了這首曲子的來源後,就該介紹一下我收集到的版本了。

1. 長笛與豎琴版
作曲:Pierre-Agricola Genin
長笛:Irena Grafenauer,豎琴:Maria Graf
這個版本好像是所有版本裡最長的,也是長笛版中最富盛名的,充滿了各種創意的變奏。演奏者的技術不錯,搭配上優雅的豎琴頗有仙樂飄飄的感覺。

2. 雙簧管與鋼琴版
作曲:Theodore Lalliet
雙簧管:Jan De Mayer,鋼琴:Godelieve Verstraelen
Theodore Lalliet是活躍於巴黎各管弦樂團的雙簧管演奏家,他為了雙簧管及英國管各寫了許多獨奏曲。在曲中他也用了許多高難度的技巧,包括雙吐、循環換氣等。演奏者是出生於比利時的著名雙簧管大家,並兼具古代史研究的學位。他的技巧高超,但音色有些特別,我並不是很欣賞。

3. 單簧管與鋼琴版
作曲:Alamiro Giampieri
單簧管:Emma Johnson,鋼琴:Gordon Back
作曲者Giampieri是著名的義大利單簧管家,他也留下了許多獨奏作品及練習曲。這首作品雖相較於其他版本來說不那麼華麗炫技(其實也是非常華麗了,這裡是相對性比較),但仍不失幾許精緻之風。單簧管獨奏Emma小姐是最著名的英國演奏家之一,她的錄音極受企鵝評鑑之厚愛,總是獲得三星以上之高評價。而在此曲的錄音中尚稱中規中矩。

4. 單簧管與管樂團伴奏版
作曲:Paul Jeanjean
單簧管:Guy Dangain,國分誠指揮東京佼成管樂團
Paul Jeanjean是繼承Rose之後的近代法國派單簧管的大宗師(他是Rose的學生,1894年巴黎音樂院第一獎畢業),並且教育出許多優異的單簧管家,也譜寫了許多獨奏曲及練習教本。由於他也活躍於著名的法國禁衛軍管樂團,因而有此曲之創作。擔任獨奏的Guy Dangain也是當代法國著名單簧管家,曾多次應邀前往日本、台灣演出,也數次與東京佼成管樂團合作錄音。(相同的曲目,美國單簧管家Robert Spring先生也錄過,但伴奏樂團比較差,在此割愛)

5. 降E調單簧管與單簧管重奏團版
作曲:Ernesto Cavallini/編曲:磯崎敦博
降E調單簧管:加藤明久,Tokyo Clarinet Ensemble
Cavallini是出生於米蘭的著名義大利單簧管家,也是著名的史卡拉歌劇院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因此他也以歌劇中著名的旋律為主題做了許多幻想變奏曲。他對於各種形式的單簧管都有高度的興趣,而這首變奏曲正是因此而以降E單簧管,而不是常見的降B調單簧管來演奏。由於Cavallini自己是十分傑出的獨奏家,因此樂曲中也充滿了華麗艱難的片段。原曲是以鋼琴伴奏,這裡所收錄的是磯崎敦博先生(咦?這個名字好熟?沒錯!他就是著名的NEW SOUND IN BRASS系列的編曲者之一)為東京豎笛重奏團改編的版本。

6. 中音薩克斯風與鋼琴版
作曲:Jules Demersseman
中音薩克斯風:Harvey Pittel,鋼琴:Anton Nel
作曲者是出生於荷蘭的長笛家兼作曲家,他也是巴黎高等音樂院出身的音樂家。(附帶一提,這個作曲家還有一首為sax所做的Fantasia)這首曲子是為了禁衛軍管樂團中的sax演奏者A.Mayeur(這個人其實正是發明saxAdolphe Sax先生的嫡傳弟子)所寫。獨奏者Pittel目前任教於波士頓大學,是美國當代傑出的sax演奏家之一,具有較誇張的vibrato是其特色之一。在這首曲子錄音中,雖間或有些失誤的部分,但仍不掩其技巧之華麗驚人。

7. 短號與管樂團伴奏版
作曲:Jean Baptist Arban/編曲:Claude Pichaureau
短號:Maurice AndreRoger Boutry指揮法國禁衛軍管樂團
安邦的威尼斯狂歡節變奏曲是最廣為人知的版本,出自於他著名的小號教本中最後的十二首變奏曲之一,可以說小號作品中的經典曲目。原曲也是由鋼琴伴奏,而有許多改編為管樂團伴奏的版本,這裡所採用的版本可能是這其中最富創意及想像色彩的編曲:有大膽的和聲、恰到好處的配器,令人感到變化多端如萬花筒般的法國音樂特質。獨奏者是舉世聞名的大師安德列先生,他至少和管樂團錄過此曲兩次。其中一次是和原編曲者所領導的巴黎警察管樂團合作(Pichaureau先生是該團的指揮,也為此而替安德列編曲),但是錄音不佳。因此我們在這裡選用的是他和有「法國管樂之光」之稱的法國禁衛軍管樂團合作的版本。安德列在詮釋此曲時,並未如俄國小天才Nakarjakov般採用了極端快速的演奏(這真是我所知的世界最速版了,即使用唱的也跟不上這麼快!)。但我們仍然可從開頭的Cadenza中欣賞到大師驚人的技巧,和曲中從容不迫的演奏。

8. 短號與管樂團伴奏版
作曲:Jean Baptist Arban/編曲:Donald Hunsberger 
短號:Wynton MarsalisDonald Hunsberger指揮Eastman Wind Ensemble
在這麼多的小號版本中最傑出的演奏恐怕就是這個演奏了。編曲者(也是現任伊斯曼管樂團的指揮)配合Masarlis的美國風格所做的配樂,造就了這個獨特的版本。

9. 低音號與鋼琴版
作曲:Jean Baptist Arban
低音號:Daniel Perantoni,鋼琴:Eckart Selheim
想不到還會有這種版本吧?以低音號之笨重卻能做這樣炫麗的表現,真是蠻嚇人的。這個版本就是照著小號安邦版吹的,但當然沒辦法像小號吹的這麼快,但不過也是很不容易的了。獨奏者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低音號教授。


其實除了這些版本外,還有一些特別的版本我沒有收集。比如說真的有人錄過小提琴版(即帕格尼尼所編),演奏者是大名鼎鼎的阿卡多先生(Accardo)。又比如說前述的蕭邦版則是遍尋不得,亦無法收錄。另外最近在bbs板上也聽說過似乎有bassoon版,但也未曾見過。而有些樂器甚至就不只一種編曲,像單簧管還有個Klose版(但未見有人錄過)、長笛還有個James Galway版(但我覺得太也無聊)、薩克斯風至少還有兩個版本、小號也不只安邦的版本(例如Allen Vizzutti改寫的The Carnival of Venus版本,號稱是史上最難的小號炫技曲之一),另外像PJBE也錄過銅管重奏的版本,可惜現在也找不到啦。(在多年前我升大一的暑假,該團來台北表演時就有吹這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