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Trio di Clarone Speical Interview (02) 完


都是非常親近的人,所以有無比的信賴感

採訪:貴團這個三重奏的特徵為何?

S:應該是我們彼此都很熟悉吧。沃夫岡是我哥哥、萊納是我丈夫。因為彼此都很尊重彼此的音樂,所以可以做出難以置信程度的美好室內樂。好比說,我和沃夫岡一起演奏時,他打算做些怎樣的表現,我都是馬上就能明白。因為我們都是一直用這樣彼此感受的方式來演奏,所以完全不需要說甚麼「這裡就用這樣的形式來吹」的言詞出來。一切都是自動自發(自然發生)讓音樂流動下去。不過,為了總是都能有這樣的默契,就需要長時間一起演奏的經驗。

採訪:順便想請教你們使用是哪個廠牌的樂器?



S:我們都是使用赫爾博特.烏利澤(Herbert Wurlitzer)的樂器。吹嘴的話,則是今納(Zinner)。簧片則是使用萊納自己做的、但也會和舒特雅(Steuer)公司的簧片一起使用。對我們來說,拿舒特雅公司的簧片來調整後使用,是最適合的方法。

採訪:音樂會是在日本的梅雨季節中舉行,對簧片來說沒有影響嗎?

S:我們為了讓簧片維持穩定的狀態,都是使用有溼度計控制的簧片盒。不過即便如此,簧片的狀態還是每天都會變化...。這不論是在日本或是在德國都是一樣的。

日本與中國完全相反?!

採訪:在德國,有世界各地來的學生都去找你們上課,其中你們對日本學生有怎樣的印象?

R:日本學生第一點就是非常、非常、非常(譯註:原文真的用了三次,顯然很重要XD)的用功。我完全沒有罵過日本學生:「你練的不夠!」這件事。恐怕反過來我都還要跟他們說:「你練過頭了!」(笑)。而且他們總是會做到相當徹底的綿密準備。

W:而且總是好奇心(求知慾)非常旺盛。!

R:舉例來說,就算你跟中國學生說:「這個請回家去練好」,他們回去也不會練。他們會回家練一些完全相反的東西。日本學生是你跟他說甚麼,他們會100%做到、甚至可能做到150%。但是他們可能要多一點靈活的彈性可能會比較好。你在練習的時候跟他們說甚麼想法,他們就會去做甚麼...。倒過來說,會跑去練些完全不一樣東西的中國學生就太過靈活了...(笑)。

S:我的學生們通常很希望我在上課時多吹奏一些東西。這是因為他們想從我的演奏中聽到我對音色、音樂的想法,拿來做為他們吹奏時的參考。我都要在上課時一直強調「沒有必要吹的跟我一樣」、「我的演奏只是其中一種想法,其實音樂詮釋往往還有很多其他的想法」。

採訪:所以總是要是圖自己去找一些對音樂詮釋的想法,這非常重要對嗎?

R:完全沒錯。

讓總是與音樂一起生活變成現實

採訪:各位的嗜好是?

W:莎比妮每天都會去跑步。我的話,倒是沒甚麼特別的嗜好。

S:沃夫岡哥哥的家中明明就有個交誼廳(酒吧)。

W:是。為了能夠邊喝雞尾酒或紅酒邊享受音樂,大約在半年前我就弄了個交誼廳。然後我在那裏一年可以辦五十場音樂會。場地雖然不是太大,但是放了一台平台鋼琴。音樂會的話,大約古典與爵士樂各半吧。

S:我也常跟學生一起來這裡演奏。希望有更多吹單簧管的人來這裡集合(笑)。

W:此外我們每個禮拜六也都會辦音樂會。通常都是先去個比較大的市場購物;然後喝點咖啡、喝點紅酒,大約從11點半開始到兩點半之間,享受三個小時的音樂。我的西班牙學生也會把這樣的音樂會兼做練習,所以都會把他要考試的曲子全部拿來演出。

S:萊納的嗜好是騎馬,所以我們也有養馬。

R:以前我們養了五匹馬,現在只剩兩匹了。馬真是一種非常可愛的動物啊。

採訪:各位的生活真是太精彩了。在德國,不管是多大的都市都和自然非常親近。令人遺憾的是,東京就完全無法做到自然就在身邊的感覺。做音樂時要讓人感覺到自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東京這樣的狀況,該怎麼樣培育出好的音樂啊...。

R:來東京學習的學生有很多都是從外縣市來的,他們在外縣市時還是有認識到大自然吧?日本是為了能前往老街或是很多風景漂亮的地方才讓交通發達起來的。就這點來看,日本還是跟自然保持著很良好的關係。

S:我覺得音樂家不能只是練習,而也必須要找出做甚麼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事情。有些人可能是游泳、也有些人可能是讀書,甚至也可能是去公園散步。

採訪:對莎比妮老師來說呢?

S:我們當然是需要悠閒地在家裡休息的時間。我們的家在郊外,我們很喜歡和大家一起做料理。

W:做菜很重要!飲食非常重要!

S:旅行(巡迴)太多也不是好事。如果回到家中,馬上就要想著要準備下一次出發的話就不好了...我不鼓勵大家過這種生活。

W:我們回到德國時,都必須要馬上去上課。畢竟現在還是在學期中。有很多學生在等著我們。不過這也很不錯。我們可以定期去來回巡迴演出音樂會。大家一起稍微演一些音樂、聊很多天、吃很多東西才是開心的音樂會。

採訪:期待三位在未來能有更活躍的演出,今天感謝你們接受採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