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27)


[27]品嘗解題的爽快感

~就算是小小的詰棋問題也會有意外性

在敝專欄剛開始連載時,就曾經說過希望能讓大家明白解開詰棋的箇中滋味、解題過程中的意外性與驚喜、以及解完問題後的爽快感。這裡所謂的「過程」,就包含著研究每個可能落點往下走的發展與最後走出來的變化圖。

像這次出題的B題,雖然只是個小品、而且也不是那麼困難,但是解題的過程之中卻有許多樂趣。算是我的自信作之一。

[出題圖A] 黑先白死

左右同型,中央有棋。請在中央爽快地解決吧。


要殺掉此圖白棋的話,必須防止白棋一起搶到圖中的A與B位。

正解

「左右同型,中央有棋」,所以此題的黑1是正解。接下來白2則黑3、白4則黑5,到此為止,白死。

[出題圖B] 黑先白死

不要被白棋的抵抗給迷惑而直接殺掉白棋


乍看起來是個範圍狹小的題目,但其實其內涵的變化卻非常之多。包含白棋的各種抵抗變化在內,其實是沒有想像中單純的問題。



失敗1

黑1長出讓白2做眼之後,則此題黑棋最多就只能弄成雙活了。好比此圖的黑3~9為止,白棋就弄成了雙活而活定。

失敗2

目標是渡過與伺機A切斷的黑1,結果會被白2~6弄成B位與6位的雙劫而得活。此圖的黑3如果改照下圖,則....。

失敗3

黑1虎,則白2~黑5為止,則是變成了黑棋不利的一手寬氣劫(黑還要A緊氣一手才能變成正式的劫爭)。雖然還是弄成了劫爭,但不是無條件殺白,因此還是失敗。

失敗4

如果根據「殺棋要扳」的棋諺來思考,則黑1扳是有力的攻擊手段。白棋如果在白2擋的話,則以下至黑7為止,黑棋就漂亮的弄成有眼殺瞎了(白4就算改走A位,黑棋一樣走5位、然後白6、黑B,白棋仍然不活)。不過這是因為此圖白棋有下錯的關係。

失敗5

黑1扳時白2拐是好棋。如此白棋就不至於無條件死。以下黑3、5到白8為止,結果就是劫爭。此圖的黑5如果改下...

失敗6

黑1粘的話,則白2扳(而不是A拐),則黑棋就算下到B位也只能變成雙活而已。不過從以上各圖來看,應該可以用消去法找到黑棋可走的棋了。

正解1

黑1尖才是正解。接下來的白2擠是最強抵抗。

參考1

黑1尖時,白如果2拐,則黑3、5一來,白棋簡單死掉。接下來白棋如果下B防止黑棋渡回,則黑A也會變成有眼殺瞎。這也是為何前圖的白2是最強抵抗的原因。

再出題

在這裡,針對黑棋接下來該怎麼下,重新出題。

失敗7

黑1如果斷打,則白2、4棄子做眼,黑棋已經得不到比打劫更好的結果了。

正解2

黑1試圖渡過是個不錯的策略,但是白還有不管三七二十一的2、4激烈抵抗。此處黑棋千萬不能被這個手段給迷惑了。

正解3

此處黑5反打是很巧妙的一著。此處黑5如果下在6粘的話,白下A則劫爭已無法避免。所以黑5故意讓白6提子...。

正解4

再來黑7叫吃時,白棋已經無法粘回二子,於是黑棋順利地黑9提吃二子回家。

參考2

這是最後的完成圖。白A提則黑B粘、白B提則黑A粘,白都是死路一條。


[下集預告]

B題可能會有點棘手喔。

A題

黑先 這也是左右同型問題

B題

黑先 對於黑棋第一著而言,得考慮白棋有兩條路可以走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