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科技的力量~神奇簧片調整機


自從去年參加過了神奇簧片調整講習會後,就對會中出現的那台神器ReedMeister充滿了興趣,很自然就去找了ReedMeister(以下簡稱RM)開發者花井老爺爺的官網,然後試著寫信跟他聯絡幾次,想說趁著當時要去日本旅遊的機會直接去拜訪神人,看狀況就直接也搬一台。不料不管怎麼寄、用甚麼語言寫、就是得不到回音。當時很想效法跟蹤狂的行徑直接去他府上站崗,不過擔心危及兩國外交關係,當跟蹤狂之事且下按下不表,專心前往他處敗家。

就這樣,陸續嘗試幾次聯絡花井老爺爺,都不得其法,只好當作無緣,就這樣放著不管了。
(反正想買的東西永遠買不完....)



沒想到,就在上週在臉書上某位臉友(單簧管演奏家L先生)的照片中又看到了RM的芳蹤,於是跟著照片仔細肉搜了一下,才發現這是講習會當時負責解說翻譯的薩克斯風演奏家田大耘老師在講習會之後,再度前往北海道向川嶋先生取經,拜師學習使用RM修整簧片的方法,然後再把RM引進台灣的。

既然一線曙光再現,自然不能放過機會,於是立刻跟田老師聯絡,然後號召某教高層與某樂器店高層(某樂器店高層其實「哈」RM很久了,一直push我趕快找到RM的下落),挑了個黃道吉日,一起前往田老師的工作室拜訪。

田老師去北海道拜師時,還上了當地的新聞採訪呢!

言歸正傳。田老師的工作室就在某捷運站附近,其實交通非常方便,一行人很快就找到了所在,然後就開始跟田老師閒聊起來。閒聊的內容,自然是以RM為主,參雜些音樂人有的沒的八卦。

而且閒聊之間還有吃有得拿,田老師和他的室友招待了我們喝咖啡吃點心,非常貼心。

閒聊告一段落之後,當然就是要拜見神器RM了:

基本上,和上次看到的樣子一樣。修整的方法也都是一樣,先將簧片稍微浸水、擦乾後裝在專用的簧片治具上,再放到量測平台上分別量測簧片正反兩面的強度分佈曲線,根據分佈曲線,找出簧片上特別頑劣之處,用圖中綠色陶瓷小刀割去頑劣處的纖維,最後再用Reed Geek這個道具修整過簧片平面度,大致上就算是修完了。這樣的過程,前後不會超過五分鐘。

換句話說,藉由機器(科技)的力量,可以把一般簧片樂器演奏家最討厭的簧片修整工作變得很簡明但一樣非常有效果。修簧片不再需要直覺,而是從定性的方式變成定量的方式精確整修。

這次的拜訪,由於某教高層與某店高層都沒有實際見識過RM的威力,所以本教主事前就特別提醒他們要帶好自己的樂器與簧片來實際體驗一下....

某店高層準備的法器...啊,是他自己精心調教整修過、型號容易(?)被誤認成iOS的S牌10S單簧管。這把樂器除了沒辦法跑作業系統(對,即便是Android也跑不動)以外,還真的滿好吹的。果然樂器有好好整修過其實比樂器外表的價值要重要多了。

至於某教高層則準備的是自助餐牌的RC。其實本教主也準備好了樂器,但出門前追劇稍微拖延了一點時間,匆忙之下就忘了帶簧片,雖說上次講習會已經體驗過RM的威力,這次還對於只能旁觀,感到一點點的遺憾...。

此時剛好某教另外一位高層Call in進來問問題,我才想到這位高層也住在這附近,乾脆也請其移駕過來這裡體驗一下神器的威力。

雖然只能一旁乾瞪眼,但這天的拜訪,倒是看到了一些上次沒看到的新現象。好比說:

照片中這個圖形是某教高層帶來的G牌簧片量測出來的結果,老實說是我這兩次以來看過最糟的簧片。不平衡到了這種程度,也算是相當奇葩。就連田老師看了都要眉頭一皺,覺得這片恐怕是非常難搞定。

然而即便如此,稍微把左邊特別不平衡處修掉之後,還沒進行很細部的修整,這片馬上就變好吹了,到這裡一行人不得不再度讚嘆科技的力量啊。

話又說回來,即便我們覺得這片已經是大魔王等級的爛片了,田老師還是見怪不怪地說:比起來薩克斯風的簧片幾乎都要比單簧管糟多了。

接著我們又聊到G牌簧片這樣不行,所以跟田老師討論過他覺得哪一牌的簧片比較好?他說根據他的經驗D牌的簧片相對來說就平均多了,大致上放在機器上量測時,其強度分佈曲線就已經很漂亮了。

除了天然簧片以外,田老師也談到就算是合成簧片也可以拿到這個機器上測試看看。這也是我很好奇之處,而剛好某教高層也是合成片的愛好者,於是就拿出一片L牌的合成簧片,拿上去機器量測....

L牌歐洲切實測的狀況

看到這個圖形,合成片為什麼好吹的理由就一目瞭然:左右非常平衡,圖形的拋物線相當平滑,所以吹起來就很舒服。

不過,田老師說雖然合成片的圖形看起來很漂亮,但如果能把背面的平面度修得更平一些的話,應該就會更漂亮。於是他又用Reed Geek把這片合成片的背面修平,實際試吹起來也真的很好吹。

測到這裡,剛好住在附近的某教另外一位高層也趕到了,於是就一起加入了體驗神器的行列之中。不過這位高層帶了整排簧片都是精挑細選過的簧片,因此放到機器上量測的結果看起來本來就是相對漂亮的(這也再度證明了簧片好吹與否,強度平衡/平均占了絕大的關鍵),但是稍微修掉一點點不太好的地方之後,也可以感覺到原本簧片有的某些少數雜音也消失了。

田老師解釋說,拿好的簧片來「微調」應該也是RM一個很好的應用。他舉例說某位單簧管界型男K老師就是只打算拿要上台用的簧片來修,爛的簧片就不管了。我個人覺得這也是一個不錯的發想。特別是很爛的簧片修整之處會比較多,有可能整體的強度會變弱不少(原本是三號的,可能修完以後變成比2號半強一點而已),但原本好的簧片只需要修一點點,對簧片整體的強度影響就會小很多。

另外,我們也討論到了簧片修整之後強度下降是否可能會影響到簧片本身壽命變短的問題。田老師的回答非常有趣。他說,其實有些他的客戶跟他反映,修完了以後感覺反而壽命變長了。他的推測是不好的簧片由於強度不平均,造成簧片集中受力,就比較容易壞,當修整的比較平均/平衡後,少了集中受力的問題,對簧片可能才是好事。當然,這些都是推測,可能還需要比較長時間、多樣本的資料判斷才會知道,但感覺起來這樣的說法不是說不通。

最後,我們和田老師討論一下他預計怎麼來做這個簧片修整的服務。他說他會幫忙川嶋老師賣RM機器本體(如前所述,一台接近台幣十萬左右),我想這是供有好奇心(鑽牛角尖)、喜歡研究(惡搞)的人買回去慢慢玩的作法。擔心有機器也修不好,或是嫌麻煩、甚至是想客製化符合自己喜好簧片的人,則是可以直接委託田老師來修整簧片,當然價格就是再跟他討論。此外,他也可以採取駐點的方式,去各樂器店或是各學校進行簧片修整或舉辦講習會的服務。總之,這是一個對單簧樂器演奏者來說很好的福音,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其實,在古老時代,各簧片大廠也是有養專門客製化簧片服務的技師(參見Dieter Kloecker大師專訪),因此這本來就是個專業分工的一種正常現象。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