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開箱文(84)

接下來要開箱的東西,其實原本應該是要和開箱文(82)的迷你鈴鼓一起送到的,不過因為陰錯陽差,只到了一半,所以就延後到現在全部到齊後才來開箱。

這東西,我第一次是在今年九月左右在社群網路上看到著名的日本單簧管演奏家橋本真介先生在介紹,覺得挺有趣的,剛好某重奏團駐日採購代表、公主快遞株式會社社長蔡公主那時要回台快遞,好心問本教主要不要託運甚麼回來?我就上了東京錦糸町某樂器店的官網看了一下,沒想到這家樂器店竟然有進這個東西,於是我就打算下了單再轉交給蔡公主帶回。不料店長表示他們雖然有庫存,但他覺得品質有點問題,所以正在退貨重進,我也只好放棄這次的快遞機會,等下次再說。

三個月後,也就是本月初,蔡公主再次要回台視察時,我就順勢又詢問了該樂器店的店長上次的退貨交換是否完成了?不出所料,日理萬機的S店長似乎已經忘記這個訂單,不過他說他們其中一顆有存貨(對,單位是顆XD),另外一顆要調貨就來不及了。於是我就恭請蔡公主先把那顆庫存帶回,來不及調貨的我就直接透過正式的貨運公司寄來台灣了。



寫了這麼久,也就不在賣關子了。這次我們要開箱的東西就是:
登勒!就是彎曲型揚聲口(Bell)!這樣裝起來是不是很有聖誕節的氣氛? XD

不過照片中這個紅色的版本就是缺貨後來才寄來的---。

先到我手中的,則是在公主親送回來這一堆東西裡面。
(你砍砍,公主快遞株式會社業務蒸蒸日上,簡直就是滿載而歸啊~)
(馬賽克的原因除了是保護當事人隱私外,也是因為公主嫌拍的醜的關係w)

其實彎曲型的揚聲口,就像彎曲型的木製調音管(Barrel)一樣,並不是今天才出現的。在本教楊左使代言的S牌公司出品的巴賽單簧管上就可以看得到(選配,你也可以選擇買直的版本)。其用意,就是希望能藉由聲音直接向前傳遞,讓音量可以提升。在馬勒的交響曲中,為了讓單簧管聽起來更大聲,就特別在樂譜上註明某些片段,演奏家必須要將揚聲口揚起演奏,現在有了這樣的東西,演奏馬勒時,就不需要將樂器/揚聲口抬得太高就能達到類似的效果。

但這樣的揚聲口,光看形狀就知道不好製作,所以在市面上非常難看到。這次錦糸町某樂器店所販賣的彎曲揚聲口,日本一家位於富山縣、名為RepairWorks(簡稱RW)的公司利用3D列印這種不需要繁瑣加工的方式做出來的。

根據官網的說明,這個彎曲型揚聲口,就是為了重奏中負責中低音音域的聲部容易將音量放出來製作出來的。共有彩色版與專業版兩種。上面的紅色版本就是彩色版的其中一種顏色。專業版則是列印外,再經過打磨上漆等後處理過的版本。

實際上我收到的時候,長的是這樣:
這中央透明塑膠盒包住的東西就是這次要開箱的RW公司的專業級彎曲揚聲口。

至於底下的雜誌與旁邊的簧片則是請公主順便一起帶回來的戰利品,這裡就不特別介紹了 :)




以上這三張照片將這彎曲揚聲口從透明塑膠盒取出,就可以看到這東西的各角度的表面狀態---並不是一般的木紋,而是稍微有點坑坑洞洞的樣子。不過,也可以看到出來它有經過塗裝的處理,所以表面上也不像剛從3D印表機印好的粗糙狀況。

順便讓這顆變態(笑)的揚聲口和競爭對手的產品合(比)照(較)一下~

右端是我們的主角RW變形蟲、中間則是不飛牌RC的揚聲口、左端則是業界最受歡迎的拔罐牌摸吧(Moba)揚聲口。放在一起,就會感受到外型上各自不同的特色。

這是實際裝在本館珍藏的B牌RC降B調上的樣子,是不是很有趣?

不過因為是彎曲的設計,加上3D印表機的精度並不好,所以和樂器下管相接的接口直徑有點太緊、接口底面的平面度也不是太好而無法完全塞到底(我裝上樂器的瞬間,就明白為何東京錦糸町某樂器店店長說有品質問題要退貨)。

也是這樣,這個揚聲管似乎不是每種樂器都裝得上去---RC雖然OK,但換到我的拔罐摸吧(Moba)上就不行,稍稍有點遺憾。
(話又說回來,如果拔罐社的老闆看到他最引以自豪的揚聲口被換成不知名品牌3D列印出來的東西,一定很不是滋味吧?所以裝不上去也好啦 XD)

這是整把組合起來的樣子,有種另類好笑的感覺 :)

順便說一下這就是等下要試吹的模樣。配備分別是:
P牌容易吹B2吹嘴,小野牌束圈、N-L合成簧片、不飛牌RC降B調

不過,再試吹之前,得要先觀察一件事....

就是裝上這個變形蟲之後,是否還是能放在一般的支撐架(Stand)上不會傾倒。

要不會傾倒,先決條件是支撐架要能塞到這變形蟲之中,以圖片來看,大家應該明白這一關是合格了。不過畢竟整把樂器的重心實在太偏,所以即便能放在支撐架上,還是會傾倒,所以得要另外找東西(例如圖中的椅子)撐住才行。
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很像這整把樂器受到了甚麼外力(熱?)而變形的模樣? XD

實際裝上這個彎曲型的測試錄音如下,為了比較我順便也錄了使用RC原本揚聲口與摸吧揚聲口的比較版本。



三段錄音分別是第一段=RW、第二段=RC、第三段=Moba。

音量上可能沒法聽出來差異,但應該是可以聽出來各自有不同的音色差異(音色優劣我就不特別討論,自己是比較喜歡摸吧、然後是RW,最後是RC)。

整體感想是RW意外的好吹,送氣很順,而且高音也很好吹---我第一次發覺揚聲口這種東西可以影響高音的吹奏感。音準來說,好像也沒有甚麼明顯的壞影響。音量上自己的感覺是好像很明顯讓聲音傳出去的樣子,但這要實際在遠處聽的人才能做出正確的評斷。

所以我的結論是這東西,不單是噱頭,的確有一定的實用價值。對於想要在特殊情況下提升音量的人來說,是可以考慮買來使用看看的。

再來則是隔了兩週才寄到的紅色版彎曲揚聲口了。

收到時,慣例又是個大箱子 XD

打開後先看到一堆做為緩衝材的紙張。


紅色版可能因為比專業版便宜的關係,並沒有透明塑膠外盒,而是直接用泡泡袋包住。

去除掉泡泡袋後,可以看到東西裝在夾鏈袋中。裡面還附了一張使用注意須知。估計這是直接使用最常用的PLA材料列印的,雖然是夠硬,但還是要避免高熱與火燒。

乍看之下,外觀雖然很亮麗,但明顯比起專業版粗糙。

既然如此,這東西就要組裝在透明單簧管這種Bling Bling的東西上吧? XD

前視圖

從這個角度看,也會發現跟專業版同樣的問題,就是無法完全將下管塞到底。

普通的支撐座既然會傾倒,只好請出低音樂器專用的腳架囉 :)




接下來就來三張不同角度的單體近照,就可以清楚看的出來,這東西就是直接3D列印出來,沒有甚麼特別加工過的樣子,所以外觀滿粗糙的。

實際吹奏起來的感覺跟專業版有點像,同樣是比較舒服的阻力,高音好吹,但音色也跟外觀一樣,比較粗一些,讓你感受到一分錢一分貨的真理(笑)

但這東西原本的設定就是在戶外使用,聲音稍微粗糙一些好像也可以接受就是了。

然後把專業級和彩色版放在一起對比,也可以多少看出前者是有經過塗裝的。

最後來一張彎曲Bell的大合照,結束這次的開箱文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