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99)


週刊碁2018年04/1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06

[就是沒有智慧型手機才要打出勝負手]

Q:我是趙治勳老師眾多粉絲中的其中一人。我到現在還是使用傳統手機,完全沒有在使用電子郵件、而單純就是打電話的類比人士。最近看到的電視節目中介紹該如何在社群網站Instagram上如果多獲得一些按讚數方法的主題,簡直就是完全看不懂(這也是智慧型手機的一種功能嗎?)。我想趙老師一定很會使用智慧型手機才對,因為就算是我這個年代的人,也有很多人都有智慧型手機。我現在就擔心如果還是這樣下去會不會被這個世界淘汰?所以想請趙老師給我一些建議。

~琦玉縣 類比人 78歲



A:78歲,還需要擔心不被世界淘汰嗎?我其實也沒有智慧型手機喔(譯註:其實這件事還滿有名的),而且完全不覺得有甚麼不便。我想類比人先生您一定也是如此才對。

其實我本來反而把沒有智慧型手機當作我唯一值得驕傲的地方。不過,慢慢感覺到一種奇怪的氣氛...。這是我前一陣子剛聽到的事情,就是現在參加頭銜挑戰賽時,對局者必須先要把智慧型手機交出來給主辦單位保管。就算是一般平常的對局,也一切禁止使用任何電子設備。這制度在我聽起來,是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仔細想想,搞不好會威脅到我家的生活耶。

前幾天,我剛好在關西棋院對局,當時是規定要把智慧型手機拿出來放在棋盤旁邊。但這反而讓我覺得很困擾,因為我又沒有智慧型手機。而我的對手結城聰先生(九段)則是乖乖把智慧型手機拿出來遵守規定。這樣反而讓我的棋盤側空空如也的我看起來像是不遵守規則一樣(笑)。

接下來結城聰先生真是讓我感動到想要哭了,他說:「沒有手機就不用放了,沒關係」。他真是善良啊,願意相信我說的話。

當然這場對局就沒事了,但將來很有可能會發展成很嚴重的問題啊。圍棋界這麼大,又不是每個人都像結城聰先生這麼善良。所以萬一在我宣告:「我沒有智慧型手機」時,遇到不相信我的人,我又該怎麼辦啊?

這樣的話,我就只能為了在棋盤旁邊能擺出智慧型手機讓人檢查,故意去買一隻智慧型手機了。因為
要是我的對手不相信我沒有智慧型手機,我也沒有別招可以用了啊?

另外,萬一碰巧讓我打出來比頭銜挑戰賽,也還是要特別去買一隻智慧型手機比較好啊?雖然平常我
是完全不用智慧型手機,單純就是為了比賽檢查保管用才去買的!

所以當我打進挑戰者決定賽時,就會覺得很可怕了。因為要是等到我真正成為挑戰者時,再去辦智慧型手機可能就來不及了;所以在我確定打入挑戰者決定賽的階段時,我就必須去電信行簽約辦智慧型手機了。不過,我要怕我簽約下去後,卻沒成為挑戰者的話,那我這隻手機就等於多辦,只能踢來踢去了嗎?

不過,也許還是有很厲害的勝負手可以破解這個尷尬...。就是故意去買一隻超高級的智慧型手機,然後讓家計變得很窘困,這樣就會讓我只能在圍棋上好好努力,逼得自己非得要打出來成為挑戰者然後奪下頭銜,這叫置之死地而後生!既然如此,我是不是乾脆買個五支超高級智慧型手機好啦?這樣的話,我在出賽挑戰賽時,一口氣把五隻超高級智慧型手機都擺出來給主辦單位保管,這樣就算是井山(井山裕太七冠---當時),看到這樣的陣仗也會嚇的屁滾尿流吧?(笑)

總之,要是我真的有了智慧型手機時,一定會跟大家報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