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B.K.Son專訪 (02)完


採訪:所以貴公司就推出了合成簧片對嗎?

S:沒錯。我們關注的就是合成簧片。雖然合成簧片是從三十年前就出現了,但還是無法獲得比天然簧片更好的評價。天然簧片到底好在甚麼地方?我做了很多方面的研究,覺得關鍵在於是否含有濕氣(水分)。天然簧片在含水後,就能發出音質良好的聲音。相反地,塑膠或合成材料並不會吸水。所以我們就想開發出一種可以吸水的塑膠材質,這就是我們新推出的Ambipoly簧片。

在我們決定材料後,我們就發覺這種簧片並不是甚麼吹嘴都適合拿來吹。這是因為各家吹嘴的型號不同而造成開口長度或尖端寬度不同造成的。如果是使用天然簧片的話,用久了簧片自然就會適應不同吹嘴的開口特性,但原本一般的合成簧片就不具備這種適應吹嘴的能力。因此我們下一個著眼的目標就是做出一種形狀記憶材料,而能夠適應任何不同特性的吹嘴。這種適應性,我們稱之為配對(Pairing)。而實際上吹嘴開口如果不是太大的話,對於記憶型材料而言,有機會在五分鐘之內就能適應吹嘴特性。就算是開口比較大的吹嘴,大約十五分鐘左右也能適應。

接下來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合成簧片會因為溫度而改變音準特性。特別是去到很冷的地方音準會掉很多。所以我們又針對這個問題進行改良,最後終於開發出不管在怎樣的環境下,音準完全都不會改變的材料。



此外,這種材料和天然簧片一樣,可以依據消費者的需求進行修整而改變形狀。製造上,是使用鑄造模具來生產。就是模具做好之後,再把材料注入模具中混合固化的製造方法。構造上是先做出內側的基材,再於其上再包覆第二層的雙層構造(類似雙料設出的概念)。這樣可以達到和天然簧片同樣的強度,又不會有品質差異。

如上所述,我們就是花了很多心血解決了開發之中遇到的各個問題。

採訪:那這到底是一種怎樣的材料?

S:這就是我們的企業機密了,大致上可以說它是一種複合塑膠。雖說塑膠也有很多種種類,但它基本上還是一種塑膠。

使用醫療材料的產品

採訪:貴公司其他還有些怎樣的產品?

S:我們現在也開發吹嘴了。我們的LEO吹嘴是一種音色偏暗、類似德式概念的吹嘴。這種吹嘴是可以使用天然簧片或合成簧片、不管怎樣的簧片都能夠拿來吹的吹嘴。

除此以外,還有前面提過的吹嘴齒墊、下唇保護墊、吹嘴蓋(Cap)、簧片盒等產品。

採訪:這些產品各具有怎樣的特色?

S:我以前是在醫療產品公司當CEO,所以我會特別注意產品會不會對人體產生不好的影響。舉例來說我們的吹嘴齒墊「Omni Patch」用的材料就是醫療級的矽膠材料。雖然我們的產品上也有印刷與黏膠,也都是使用從蔬菜做出來的材料。「OmniPatch」有具備符合牙齒位置溝槽與不具備溝槽的兩種版本。具有溝槽的版本可以讓嘴巴含住吹嘴的位置固定下來,而使嘴型能夠保持穩定。

嘴唇保護墊「OmniGuard」也是用醫療材料做出來的,所以就算是吃進身體內也是安全的。使用時將其溶入熱水中,然後取出放在下方前齒上等待兩分鐘使其符合自己的齒型,以後就可以直接使用了。這個保護墊的厚度當然是可以自行調整。

吹嘴蓋「OmniCap」也是用醫療級矽膠做出來的,它可以確實符合吹嘴的形狀、保護吹嘴的前端,而且掉落在地上也不會發出聲音,也是這種產品的特徵之一。

至於「ReedCure」是可以發出紫外線與臭氧的簧片盒。這個簧片盒在放置簧片前端的部分是用玻璃製作的,所以就能從底下發出紫外線與臭氧,這樣就具備消除細菌的殺菌能力與讓簧片纖維恢復活力的功能。

採訪:Son先生的目標是?

S:我是希望這個品牌能為下世代的音樂圈有幫助而發展下去。我希望能夠改變這個業界、讓年輕世代的音樂家能夠加活躍、能賺更多錢,這才是我的目標。不過現在並不是這樣的狀況,而是一個無法產生出下一個貝多芬的時代。所以我想要先做出給演奏家更好用的產品出來。因為我不是做出一個光想賺錢的品牌,所以莎賓.梅耶(Sabine Meyer)、艾迪.丹尼爾斯(Eddie Daniels)、溫澤爾.福克斯(Wenzel Fuchs)等超一流的演奏家們也都很贊同我的作法吧。

採訪:多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