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80)


(80) 武士道

天碁又很好運地獲救了。這次出手救他的,竟然是千葉周作(北辰一刀流的開山始祖)、除此之外,千葉周作還帶他回去治療,只能說是非常幸運。

千葉周作不愧是當代的劍道大師,救天碁的原因竟然是不讓他「無益的殺生」、「走向邪門歪道之劍」(因為千葉認為天碁在對決中雖然一時居於劣勢,但最終還是可以打贏並且殺掉對方)。真可謂是「武士道」的忠實實踐者。

在我們平日的生活中,常常會出現這種「霸道無理」的事情。就算是在必須大聲喊出「這樣是不對的!」這樣貫徹正義的時刻,也必須要具有可以靜觀大勢的能力。



如果將這樣的狀況置換到棋盤上,就是面對對手挑起的戰鬥(發起吃掉己方大龍的攻勢等等)時,就是必須判斷出被攻的部分是重要的棋子,所以必須跟對方打「全面戰爭」或「治孤處理」?或是判斷出被攻的棋子沒有價值,所以要輕輕捨棄或是適當閃避。

此外,千葉周作也強調為了不讓自己練成「邪門歪道之劍」,所以把「總是嚴以律己、鍛鍊強健心志」的重要性,教導給自己的徒弟們知道。

其實,我在這部「天棋」漫畫開始連載之前,和作畫的作者松田一輝老師討論過這部作品的方向性。我們討論過要把故事的背景設定成江戶幕府末期的混亂時代,並且在根本上強調「看起來只是一種遊戲的圍棋,其實也是日本藝術的一種,在圍棋持續國際化而導致『棋道』逐漸稀薄的現代,把棋道當作最重要的主題」。在這方面上,我們有完全一致的共識。

年輕的時候,我自己曾經有對於跟實際社會貢獻有點脫節的「職業棋士」這種行業感到「我的一生都只考慮到棋盤上的善惡,這樣好嗎?」的迷惘。

為了找尋解開這種迷惘的答案,喜歡歷史的我,一面去教導世界各地的人們學習圍棋、一面行走觀看這個世界。

在某種程度上,在三十歲出頭左右已經大致繞遍世界的我,已經重新認識到圍棋不僅單純是一種遊戲,而也是一種「日本培育出的道理」,也就是我們棋士所認知的「棋道」。從外來看的日本文化之輪廓,就因為棋道而更加清晰起來。

從此之後,我就毫無迷惘的明白「圍棋=棋道」,而且遵循這樣的道理,專心地把日本文化之一的圍棋傳授給世界各地的人們知道。

近年來因為網路的普及、人工智慧的進步等等因素,不僅是圍棋界,而是我們的基本生活都跟著發生很大的改變。

不過,只要和在棋盤上一樣,維持住「大局觀」的話,就不會迷失掉正確的方向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