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春秋子觀戰余話(45)


譯自週刊碁2018年04月16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39)

不管對手身分地位、我生涯的重大對局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如果沒有業餘高段等級的棋力,就沒法當職業圍棋比賽的觀戰記者,其實這是很大的誤解。的確是有那種業餘頂級棋力的觀戰記者存在(譯註:而且還真的不少),但也是有那種像我一樣,就算在業餘中棋力也是普普通通,甚至在觀戰記者同業中倒數過來比較快的肉腳存在。也就是說我們並沒有像我們寫的那些偉大事蹟相符的棋力。通常像在大學圍棋社校友聚會的場合中對局時,還常常會被學長虧說:「春秋子老師的棋還真不是普通臭啊」。不過即便是像我下的這麼爛,也是下過受到大家注目的棋局的。

我記得那是我大學二年級的事,所以距今也是五十年以上了。當時我算是剛出來幫忙業餘十傑賽的東京預賽的打工。比賽的會場在有樂町高架橋下的有樂棋院。這地點我想稍微年長一點的棋迷應該會覺得很懷念才對。就在比賽進行到第一輪結束正要開始第二輪之前,田村龍騎兵先生(譯註:另一位著名的圍棋觀戰記者)突然命令我:「你來跟升田先生下一局」。所謂的升田先生,就是職業將棋棋士升田幸三九段。這是因為原本和升田先生對戰的人突然有急事棄權走了。升田先生其實可以選擇不戰勝的,但升田先生很受歡迎、而且大家也都知道他很愛下圍棋,所以龍騎兵先生就好心的安插了這一場對局,算是服務升田先生和棋迷。

我開始下了之後,就嚇到了。因為身邊湧來了排山倒海的觀戰者,大家都隨這升田先生的落子而點頭讚許或是緊張兮兮起來。顯然這些觀戰者全部都是升田先生的啦啦隊。如果識相一點的話,就知道我如果贏了這盤棋一定會讓氣氛變得很難看。不過我還是使盡全力,和升田先生堂堂一戰。完全不照現在流行的「揣摩上意(忖度)」來放水。不過我雖然是奮戰不懈,最後還是很遺憾的完敗。然而下完之後升田先生說的那句話,至今仍留在我的心裡...。

他跟龍騎兵先生說:「剛才跟我下的學生還滿強的」。所以龍騎兵先生那開心得意的表情,我至今也難以忘懷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