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日本頂尖女子棋士的與AI的相處之道(01)

譯自:日經

頂尖女子職業棋士談和「AI夥伴」的相處之道

文:日經xTech/日經電腦記者 淺川直輝

2019年11月,圍棋界傳出驚人巨震。36歲的韓國的頂尖棋士李世石九段發表了退休聲明。

根據聯合新聞的採訪,才得知其退休的理由是:「因為人工智能(AI)的出現,讓我知道就算拚死當上了圍棋界的第一人也不是最強的。它是不管用甚麼方法都不可能下贏的對手」。李九段曾在2016年和美國谷歌集團底下的Deepmind公司發展的圍棋AI阿發夠進行對決,結果以1勝4負敗下陣來。

而圍棋AI也持續大大地改變了世界圍棋界。中國的職業棋士以模仿圍棋AI的下法為武器,在世界棋賽中連戰連勝。即便在日本,也有年輕棋士將圍棋AI當作「夥伴」來反覆研究而引人注目地活躍起來。

圍棋AI現在靠著反覆自我學習,早就遠遠超越了人類的棋力。所以對於職業棋士而言,該如何和圍棋AI相處?就是一個令人很感興趣的話題。就此,我們特別採訪了很早就開始以活用圍棋AI而著名的上野愛咲美女流本因坊與大橋拓文六段來討論這個有趣話題。



採訪:日本的職業棋士使用圍棋AI來做研究也有一年半左右的時間了,在使用方法上有沒有甚麼變化呢?

大橋:對於以上野小姐為首的這些十幾歲的年輕棋士們來說,現在使用圍棋AI來研究是理所當然之事了。即便是二十幾歲的棋士們也有很多人開始接觸圍棋AI了。

採訪:要能跑圍棋AI的操作環境,必須要用到怎樣的IT設備架構?

大橋:有人是使用像AWS(Amazon Web Service)這樣的雲端服務,也有棋士是自己購入具有高性能GPU的電腦來跑。

其中有不少人的判斷基準是先從根據用量付費的雲端服務來嘗試圍棋AI的效果開始。如果只是用來回顧檢討正式比賽的內容,大約一個禮拜使用一次(日本棋院是每週比賽一次),那麼就這樣使用雲端服務就好;如果接下來變成每天都想用圍棋AI學習好幾小時的話,就直接買高性能的電腦回家。現在感覺起來新銳棋士們大致都抓到了使用圍棋AI方法的節奏了,就這一點來看走在最前頭的就是上野小姐了。

採訪:原來是這樣。那想請教一下上野小姐您跑圍棋AI的環境是甚麼?

上野:我是大概半年前買了一台有GPU的電腦放在家中,然後用遠端操作的方式使用。去棋院的檢討會時,我會帶著筆記型電腦;然後對局結束之後,立刻打開筆記型電腦遠端連回家中打開圍棋AI檢驗剛才下的棋,這就是我的使用方法。

大橋:上野小姐一開始也是使用AWS,然後為了讓其他棋士朋友能也容易導入AI,還特別製作了AI的教學手冊呢...。不過,畢竟上野小姐是每天使用圍棋AI七~八小時的重度用戶。

採訪:那上野小姐是使用甚麼圍棋AI軟體?

上野:ELF OpenGo。

註:ELF OpenGo是美國Facebook公司在2018年5月公開的圍棋AI軟體。這和比利時程式師在2017年10月公開的Leela Zero一樣,都是根據沒有給予人類做成的事前知識來直接學習的AlphaGo Zero的論文來實作的免費開放自由軟體之一。

大橋:果然上野小姐是ELF派啊。

採訪:原來職業棋士們有分XX派是嗎?

大橋:因為我們直覺上就可以根據職業棋士們下的棋看出他們是用哪種AI軟體(笑)。

上野:不過一直使用ELF的V1版的人可能很少見就是了。除了我自己以外,我還沒看過別人是這樣的。

註:ELF V1是ELF OpenGo的學習完成版本的第一版。是2018年7月公開的。此外,它們還有2018年5月公開的V0版與2019年2月公開的V2版。

採訪:請問您大概甚麼時候開始使用ELF OpenGo的?

上野:我大概用一年以上了吧。一開始在AWS上跑圍棋AI是2018年夏天的事,剛好在那之後ELF V1就公開了。

大橋:雖然圍棋AI軟體有很多版本,但大多的新銳棋士都會更新到各軟體的最新版本來換成更強的AI,但上野小姐卻有長時間一直是使用同一版本呢。

也同樣是圍棋AI軟體的Leela Zero則是一個月更新個五到十次,所以從它2017年10月開始公開以來,到現在總共出了250個以上的版本。不過不論哪個版本,下出來的棋路都不會差太多。

另一方面,臉書開發的ELF到現在就只有V0、V1、V3三個版本而已。雖說ELF也是版本越新越強,但它每個版本下出來的棋路卻有很大的變化。幾乎到了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的程度。因此很多人都會根據喜好來挑選ELF的版本。

離人類風格最遠的圍棋AI「ELF V2」

上野:我只要試過的就是ELF的V1和V2,但V2特別是在佈局階段會走出一大堆「人類棋士至今沒下過、會令人吃驚」的著手。

所以只要和使用ELF V2的棋士下過棋,馬上就會知道他是使用V2了。或者看到棋譜,也會覺得:「啊,這個人有在用V2」。

大橋:嗯,ELF V2在佈局階段下的棋都很奇特。對人類棋士來說很難理解。

採訪:使用ELF V2的棋士會在即便看不懂V2這樣下為何有利的狀況下還是照著模仿嗎?

上野:我覺得應該是這樣的。畢竟ELF V2的棋力高強是毫無疑問的。

採訪:那就是一種需要勇氣的戰略了。因為得在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利或不利狀態下來嘗試這種下法。

大橋:比我年紀大的職業棋士大多是抱持著「我就說圍棋AI的下法不能相信」這樣的慎重態度。另一方面,十幾歲的職業棋士們則是用「總之先下看看吧」的態度,而有嘗試圍棋AI手法的傾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