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十龜正司的世界之名盤‧珍盤(4)


英國演奏風格的繼承者派耶~完全無編輯的極限錄音

英國派另外一位代表性的演奏家則是派耶。他是處於比凱爾年輕的世代,也是能夠代表英國演奏風格的演奏家。他雖然還健在(譯註:撰文當時。派耶大師已於2017年過世),但他的消息現在在日本卻很少聽到。在我大學時期,派耶大師曾經來過日本演出,我就去聽了現場演出。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聽到他的現場演出啊....?

在我高中的時候,如果提到單簧管的唱片的話,大約就只有朗斯洛(Jacques Lancelot)或是派耶大師的錄音了。如果是稍微大一點的唱片行的話,就還看得到萊斯特(Karl Leister)大師的作品,但絕對是不像現在這樣有很多不同演奏家、許許多多的唱片般百家爭鳴的時代。在當時,我最喜歡聽的一張錄音,就是接下來要介紹、派耶演奏的韋伯第二號單簧管協奏曲。這個錄音的指揮是柯林.戴維斯,伴奏的是倫敦交響樂團(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在當時來說是相當豪華的組合。派耶曾經是這個樂團的單簧管首席,所以這樣的組合也許可以說是理所當然。而這個演奏就是朝氣蓬勃的感覺,而且其演奏精髓就是與凱爾的演奏風格是相通的。我想這應該就是當時英國的演奏風格吧?也可以說讓人覺得派耶就是凱爾的最後繼承人。



派耶錄製的韋伯第二號單簧管協奏曲與史博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

這張唱片有趣的地方,或許可以說是當時的慣例,就是明明是在錄音室灌錄的,卻完全不去使用機械式設備調整殘響。也是如此,因為不是在音樂廳錄音的,所以回聲非常非常地少,變成非常乾的音場。這樣的錄音場第,如果是平常的演奏家的話,一定會害怕退縮的吧?而且我猜在那時,麥克風可能就只有架個兩隻吧?

至於另外一個驚人之處,則是這個錄音也完全沒有做事後的編輯加工(讓因為換氣而漏音之類的缺陷減少一些)。所以這個錄音聽起來就有現在的錄音室錄音絕對不可能有的緊張感或現場感的融合韻味,讓人覺得是可稱為名演的偉大錄音。而且這個演奏在遇到比較高潮的地方甚至還可以聽到指揮戴維斯先生的低吟聲,現在的話一定會被唱片製作人挑剔的。順帶一提,這張唱片的B面灌錄的是史博(Louis Spohr)的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這個錄音也是非常積極,讓我也非常喜歡。如果完全不進行編輯修飾的話,我反而會覺得史博的協奏曲錄音才是更可怕的。因為這首曲子可以換氣的地方要比韋伯第二號協奏曲更要少很多。

派耶除了這張唱片以外,還留有很多精彩的名演錄音。比如說班哲明的拉威爾之墓(Arthur Benjamin: Le Tombeau de Ravel)等等,但遺憾的是,現在有不少錄音已經很難買到了。其中我覺得最出色的還是他錄的韋伯大二重奏協奏曲(Grand Duo Concertant),直到現在我都無法忘記第一次聽到這個錄音時所受到的打擊有多強烈。在大學時代因為必須要演這首曲子,而向朋友借來這個錄音作為演奏的參考。結果這個錄音出現了很多和我自己描繪的意念完全不同之處,害我怎麼吹都覺得不對勁,最後不得已只好改演別首,因此印象特別深刻啊。

音樂的神髓就在其中!小提琴版的韋伯大二重奏協奏曲!!

最後想介紹的,可能有點偏離本專欄的宗旨,但我還是想要來多介紹一張專輯。就是前面聊到韋伯時想起來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小提琴家基東.克萊曼(Gidon Kremer)灌錄的韋伯大重奏協奏曲的錄音。我想一定會有很多讀者覺得「啊?這是啥?」吧,但仔細想想,反而應該要覺得沒有小提琴演奏家錄這首曲子才是不可思議哩。其實在以前在樂譜出版時,就常常出現「因為知道單簧管的獨奏曲大概會賣多少量,所以最好是夾帶弦樂改編版的譜一起賣」的商業模式。其中最代表性的作品,就是布拉姆斯的單簧管奏鳴曲。以致於讓拉中提琴的人,常常會誤以為布拉姆斯的單簧管奏鳴曲原本是為了中提琴所寫的(譯註:但這首曲子不僅是有中提琴版,也有小提琴版。當然更不用談其他許許多多的管樂器改編版)。而韋伯的大二重奏協奏曲應該也不會放掉這種作法,而在販售時連著小提琴的改編分譜一起附上。我是不知道基東.克萊曼是怎麼找到了這個版本,總之他真的錄了這首曲子。


這個演奏就真的完全是另外一個境界了,和上述大學時代被派耶嚇到的程度完全不能相比。可以說世界級的小提琴家來演奏這首曲子,就會是這種水準。他就在向大家說明單簧管因為很多演奏限制,而會做不出好的音樂,真正的音樂應該要像他拉的一樣自然才行。而鋼琴也是用同樣的方式來和基東.克萊曼大師合奏。他的拉奏可說是非常自然的流動,簡直就是要來找單簧管演奏家碴一樣的超高水準。雖然我很想說如果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要買這個錄音來聽聽看,可惜這錄音已經絕版了,所以想買的話,只能去中古市場找了(譯註:沒有很仔細找,似乎真的只能在拍賣網站上找到二手的)。

總之,現在的唱片製造太過氾濫,所以造成錄音絕版的週期也變快很多。所以在本專欄連載開始之時,我就在想是否能為改善這個現象做些甚麼。我甚至想組織個甚麼世界唱片停產審查委員會,然後必須通過該委員會的審查才能讓錄音停產....。啊,糟了,要是這個委員會一開始就通過讓我的TCCP等錄音停產的話,我該怎麼辦啊?

譯註:

且不論基東.克萊曼大師的錄音是不是絕版了,不過在你家水管上是找得到善心人士上傳的版本,三個樂章的連結分別如下:




我實際聽過的感覺是這樣的:

1.馬上會聯想到法國單簧管大師Paul Meyer :)
2.很多音因為小提琴音域的關係不得不高八度,聽起來就是不酥糊啊~
3.第二樂章真的很厲害

總之,的確是個難得的好版本,請大家趁以上影片沒被唱片公司下架前,趕快欣賞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