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我的修業時代(12)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小松大樹三段(2)

接觸到崇拜的棋士後、才開始知道圍棋的快樂

文:內藤由起子


中學一年級時小松大樹開始當院生(預備職業棋士)。當時受到漫畫「光之碁(棋靈王、棋魂)」的影響,加入日本棋院的院生人數也達到了頂峰,總數有120人,分組甚至分到了G組。小松則是從D組開始進修,雖然爬上了C組,但就再也升不上去了。雖然他不喜歡圍棋,但是他喜歡院生朋友一起玩,所以院生生活還是暫時持續下去。

於是父親小松英樹開始嚴格要求小松大樹:「好好用功」。但是在家裡開始擺棋譜時,小松大樹回憶道:「只要超過三十分鐘,父親跑來房間偷看,就會發現我都在裡面睡覺...」。不過小松大樹卻很愛看圍棋年鑑。比起棋譜,他更愛看年鑑中的棋士照片、仔細閱讀職業棋士們的經歷。比起真正打譜,他看觀戰記看得更津津有味。特別像是「昭和圍棋風雲錄」這種講圍棋故事的書籍或小說,才是他的最愛。



但是他也開始參加許許多多的研究會。當時去到釼持丈在自己家中舉辦的研究會時,發現成為職業棋士的井山裕太也在場。自稱「職業棋士癡」的小松大樹,此刻能讓自己崇拜的井山認識自己,簡直是高興得不得了。

小松大樹回憶說:「到了這個時候,我就沒有那麼討厭圍棋了。不過,你要是問我到底是喜歡或是討厭圍棋,我還是會回答討厭。在家的時候,我都是在想要怎樣才能摸魚不練棋」。

成為院生後,也可以從事比賽記錄的工作。小松大樹說:「能夠在至近距離的特等席上看到崇拜的職棋老師,就算是倒過來要我出錢我都願意。對於『職業棋士癡』而言,這是最棒的工作」。他能夠親身感受到對局中的趙治勳老師的魄力有多強大。也曾經在對局中,被依田紀基九段突然問到「我還剩多少分鐘?」這種問題,雖然很害怕,可是也是一種驚悚式的快樂。

在他成為院生之後,也開始去綠星學園上課。在他經過學園中的高級班教室前,也發覺坐在棋盤前的山下敬吾正被大聲斥責。小松大樹當時還在想:「這老頭到底是誰啊?」,但有好一陣子都不知道那位罵人的「老頭」是誰。其實當時指導山下敬吾等人的,正是梶原武雄九段。現在小松大樹最喜歡、最常擺譜的棋士就是梶原武雄。因此小松大樹常常後悔要是當時知道那位老頭是誰就好了,可惜已經太遲了。

也是這樣,在小松大樹持續當院生的日子中,他漸漸感覺到了圍棋這種遊戲的樂趣所在。

當時他很嚮往高中生活,所以中學畢業後,進入了學分制的高中就讀。但真正進了這所高中之後,才發現念書要比想像中花更多的時間。因此也在父母跟他說:「你現在沒有這種空閒」下,他的高中生活僅僅三天就結束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