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管樂的慶典20週年


「管樂的慶典」20週年

在面臨21世紀即將到來前的1999年夏天,真是熱得要命啊。

為何我會記得哩?因為這一年夏天,佐渡裕指揮Siena管樂團的組合是第一次錄音,我前往收錄現場的墨田三音堂(Triphony)音樂廳時,是一面頻頻擦汗、一面頻頻叫苦採訪的。

這張「管樂的慶典」(原文:ブラスの祭典。譯註:在管樂音樂剛傳入日本時,是以銅管樂為主,所以在日語中習慣用ブラスバンド或ブラス來稱呼管樂團,實際上都是指管樂團或管樂團音樂)CD是由法國唱片大廠Erato發行的。

日本的管樂團在法國的古典音樂唱片品牌公司發行新唱片,而且指揮還是把定期會員減少而積弊不振的拉姆盧管弦樂團(Orchestre Lamoureux)重新復甦成知名樂團的佐渡裕,因此當時還在新聞上小小的轟動了一下。聽說Erato公司也從法國派出了錄音指導師過來日本幫忙呢。



當時佐渡裕和Siena管樂團前後持續花了十天在排練、(和CD內容幾乎相同的)音樂會、錄音上,可說是投入了相當驚人的心力。

而且看了專輯中收錄的樂曲內容後,會更覺得驚人。因為指揮是佐渡裕,因此會直覺全部都是古典音樂改編的作品,結果實際上這張CD也包含了原創的管樂名曲在內,是相當正統的管樂音樂CD。其曲目如下:

1.伯恩斯坦/Grundman改編:康第德序曲
3.哈查圖量/林紀人改編:蓋亞妮(Gayane)組曲
4.伯恩斯坦/岩井直溥改編:西城故事交響舞曲組曲
5.強斯(Chance):韓國民謠(阿里郎)主題變奏曲
6.巴哈/呂德改編:耶穌,吾民仰望之喜悅
7.蘇沙:星條旗永遠飄降進行曲

只要是管樂迷的話,看到這樣的曲目就會覺得選得非常棒對吧。把強斯的阿里郎變奏曲放進去,可說是切中要點;至於呂德的亞美尼亞舞曲第一部分,則是在以前的音樂會中,連作曲家本人都說:「這是至今為止我聽過最棒的名演」,可以說是作者都掛保證的曲目。

此外,伯恩斯坦的西城故事交響舞曲,現在雖然已經正式出版管樂改編版,但記得當時是還沒有才對。於是想到岩井直溥以前曾經有改編好的總譜,於是從伯恩斯坦樂譜版權管理者取得了僅限佐渡裕指揮用的特別許可,所以才能灌錄這個錄音。(因此,這個版本就沒有出版。另外不用說大家就知道,能拿到特別許可是因為佐渡裕是伯恩斯坦最後的愛徒)。

另外,可能也是這首曲子比較長的關係(約25分左右),所以特別仔細地收錄。沒記錯的話,前後將近重錄(Take)了70次。

總之,在這張CD上,佐渡裕和Siena的團員所投入的熱情與心意是非常驚人的。光是這點,就讓人感到當年的夏天是更熱了。

當時佐渡裕不經意說出「我想讓大家知道,如果職業音樂家認真演奏的話,可以把學校管樂社的校慶活動或定期演奏會的樂曲吹到甚麼程度」的話,讓我現在都忘不掉。

之後,「管樂的慶典」變成了系列化固定出片,特別是第二張在一週內就賣到突破一萬張大熱賣的關卡(第二張收錄了約翰.威廉士的奧林匹克信號曲、華格納的艾爾莎往大教堂行進等樂曲)。

至於第三張,則是收錄了往年的數首比賽指定曲,讓這些曲子重現熱潮。

於是佐渡裕與Siena管樂團這個組合,就要在今年(2019年)12月舉行「『管樂的慶典』發售20週年紀念巡迴音樂會」。曲目的話,當然是以這一系列中最受歡迎的曲子為主;例行的「玩具箱」單元,一般是不會是前公開內容,但這次直接設定成「全日本管樂比賽指定曲的變遷」。

在我知道其中一部分的曲目後,就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思念:

  • 邁向高度技術的指標(河邊公一/1927~2014)
  • 流行描寫曲「在大街上」(岩井直溥/1923~2014)
  • 迪斯可.小子(東海林修/1932~2018)

因為以上這三位,在CD發行時都還健在,可惜之後都已入黃泉。

而我剛剛好,因為採訪等原因,都認識這三位大師,因此我知道三位的共通之處,都是在戰後在佔領軍(美軍)設施中接受過正統爵士樂.流行樂的洗禮。

特別是岩井直溥先生與河邊公一先生都曾是佔領軍專用的「恩尼.派爾(Ernest Pyle)」劇場(現在的東京寶塚劇場)的專屬樂團團員(岩井是吹小號、河邊是吹長號)。在那裡,聚集了當時日本最高水準的演奏家,包含了阪口新先生(薩克斯風)、山本正人先生(長號)、早川博二(小號,後來的指定曲「愛奴輪旋曲」、「老人與小孩波卡」等也都是他的作品)也都在那裏演出。

而東海林修先生也是在美軍軍營中培育出來的。

這樣看來,我們可以得知戰後日本管樂界的根源之一,就是來自於美軍佔領時代中他們這些人的工作與存在,而佐渡裕與Siena管樂團的組合則是將他們的貢獻照亮出來,並且以「管樂的慶典」的系列錄音結成美好的果實。

2014年九月,河邊公一先生突然去世時(雖說當時已經87歲了,但直到過世前幾天,他都還很有精神地在吹長號),雖然他的家人不希望公開舉辦喪禮,但我還是稍稍有點強迫拜託他們讓我參加,去送他最後一程。

河邊先生和他東京藝大時代的同學黛敏郎是很好的朋友。所以在黛先生負責之電影音樂為中心的娛樂音樂中,河邊先生幾乎都會參與吹奏。好比說,在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早安」(1959)、小津先生少見的喜劇作品中,有個小朋友們就是想要放屁的場面。而演奏那個「屁音」的,正是河邊先生。他說和負責音樂製作的黛先生討論了很久,最後決定在長號上裝著上低音號或低音號的吹嘴,才能發出像那樣的聲音來。

而在越路吹雪的日生劇場長期獨奏會持續擔任十五年的現場領班的也是河邊先生。我現在都覺得,當時如果能跟他再多聊一些好玩的東西就好了,真是太遺憾了。

順便一提,「邁向高度技術的指標」這個有點不可思議的標題,似乎也是他在東京藝大的盟友,芥川寸也志命名的。

這次的「管樂的慶典」巡迴音樂會,我覺得其實並不是只有單純的回顧,而是有將這些先賢的功績與成就和下一代聯結起來的功用。不知道這種想法,應該不是只有我而已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