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我的修業時代(13)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小松大樹三段(3)完

有許多人的支持,才有今天的我

文:內藤由起子


小松大樹在院生(預備職業棋士)時代,幾乎都是在B組,所以要打上去參加職業棋士晉段考試的預賽非常拚。而且他從來也沒打上去A組過。到了他17歲10個月時,依照規定,必須從院生畢業了。於是其父小松英樹九段就問他:「要不要改去關西棋院當院生?」。因為關西棋院的規定是院生到了18歲3個月才畢業。他並沒有想太多,而是「那我就去那邊試看看吧」,而就決定轉入關西棋院了。

一開始他是搭深夜巴士去大阪參加關西棋院的院生比賽,沒多久關西棋院就邀請他搬入關西棋院的宿舍居住。關西棋院的宿舍長當時是尹春浩先生。而小松大樹就和三根康弘、畠中星信等六位院生一起開始共同生活。在那裏,每天就是參加研究會,有時候甚至會研究到天亮。小松回憶說:「當時與其說是在努力用功,不如說我自己也下的很開心。我是打從心底開始覺得下圍棋很好玩了。也許,這反而是因為離開雙親之後,可以放鬆的關係吧」。



當時,他吃著院生同伴做的飯菜、一起和他們打撲克牌,完全不會有想家的寂寞感。

接著他又在洪清泉先生的推薦下,前往韓國的權甲龍到場進修了一個月。雖然那裡的訓練課程很嚴格,他也還是覺得過得很快樂。就連韓文都學會了不少。

這時他有了很明確想當職業棋士的意識,所以開始持續挑戰職業棋士考試,但還是一直無法通過晉段考試。在從關西棋院的院生畢業後,他也開始嘗試以外來社會人士(因為已經不是院生了)的身分參加日本棋院關西總本部的職業棋士考試。

最後他是在21歲的時候,考上了職業棋士。他回憶說:「雖然很辛苦,但我還是抱持著強烈想要考上的心情。在職業棋士考試期間,我每天都會去關西棋院報到,不論晚餐或午餐都是想辦法找人請客(因為沒有收入),然後連女子棋士的研究會都跑去參加。此外,又跑去了韓國,請睦鎮碩九段(韓國圍棋隊的教練)和我下指導棋,而受到很多人的照顧」。這多少也跟大家知道他是小松英樹九段的兒子,所以很關心他的發展有關。

小松大樹說:「能夠當上職業棋士真是太好了。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歡開心的工作,這樣最棒了。當我第一次在比賽中獲勝時,才知道要拿到一勝是多麼的不簡單。我才知道我們的父母當了幾十年的職業棋士,還要養育我們五個小孩長大,有多麼的了不起。要不是我自己也當了職業棋士,根本無法理解這樣的道理」。

也因此,現在他也明白了自己的父母想要讓自己成為職業棋士的心意。

小松大樹現在總共擔任了十個左右的研究會或棋士會的幹事職位,他其實都是開開心心的接下這些工作。他也負責日本棋院與關西棋院的共同集訓工作,而以成為許多人溝通協調窗口的角色而活躍著。小松大樹說:「我就是靜不下來。所以除了理所當然要參加的對局比賽之外,我也希望多為普及圍棋工作盡一份心力」。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