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十龜正司搞笑單簧管愛樂重奏團

如「拍奏的練習方法」 一樣,在我的收藏中偶爾會看到「十龜正司」這個名字。這是一位非常有意思的日本單簧管演奏家,姑不論他的演奏技巧如何,但他的創意恐怕是舉世少有的等級。 在他的創意之中,我覺得最精采的就是建立了「十龜搞笑單簧管愛樂重奏團(Togame Comical Clarinet Philharmony)」(雖然說我比他早了好幾年就開始使用「愛樂」這兩個字 XD)。這個樂團到底有多好笑呢?且請大家來看一下他們的創團文告就知道了。


譯自:十龜正司個人網頁

===

緊急報告!TCP創立!

最近我號召了有志之士組成了一個單簧管重奏團「TCP(Togame Clarinette Philharmnoie)」。(譯註:這個樂團在出CD時,把團名改成英文,並且增加了Comical這個字,所以翻成中文就是「十龜搞笑單簧管愛樂團奏團」)

本團正在籌備創團紀念音樂會。預定的候選曲如下所示。

  • 給單簧管重奏團演奏的「越來越大曲
  • 埃西勒主題變奏曲

== 中場休息 ==

  • 題獻給所有樂器修理師傅的「單簧管修好了」組曲
  • G調單簧管協奏曲「阿爾卑斯少女高音G

== 安可曲 ==

  • 給爵士單簧管重奏團演奏的「快樂狂想曲(Rhapsody in Happy)

== 其他的候選曲 ==

  • 試試簡約音樂(Minimal Music)「青蛙的合唱」如何?這是一首全部輪唱曲式的樂曲,最後一個人吹完以後就要開始青蛙跳。
  • 班尼萬歲(Viva Benny)!~向班尼.顧德曼致敬~「拍、拍、拍(Slap、Slap、Slap)」
  • 巴爾托克撥奏波卡(Bartok Pizzicato Polka)
  • 全部斷奏(Staccato Sempre)的「單簧管煎餅(Clarinet Senbei)」
  • 「LL尺寸的奏鳴曲」(譯註:看起來這首則是打算惡搞Alec Templeton所寫的兩首單簧管樂曲Pocket-Size Sonata)
  • 「探戈的節日」(譯註:這首應該是在戲弄皮亞佐拉的名曲「探戈的歷史」)
  • 給單簧管重奏團演奏的「親戚




曲目解說

越來越大曲

這首曲子就是從有名的「越來越小曲」(譯註:Adolf Schreiner所寫的Immer kleiner。請參照演出影片) 所啟發的新創作樂曲。這是為了本搞笑單簧管愛樂重奏團寫的曲子,內容是由最小的單簧管(G調單簧管)的獨奏開始,然後由越來越大的單簧管樂器來承接獨奏演 出,最後由雙重倍低音單簧管(octo-contrabass clarinet)來收尾。這首作品是以光聽就會被嚇死的方式來寫作的。

埃西勒主題變奏曲

這 首曲子的主題當然就是音階啦(譯註:洛爾夫.埃西勒 = Rolf Eichler是著名的德國單簧管演奏家,他所寫的音階練習曲是日本單簧管樂界最受歡迎的教本之一)。說是我們會把各種調性的音階當主題動機來接力演出, 其實就是在演出現場一面指定演奏家來演出某個調性的音階一面演奏下去啦。如果被指名的演奏家吹錯的話,就要當場反覆試誤直到吹對為止。當然我們也準備了各 種運舌(Articulation)的變化來搭配。

「單簧管修好了」組曲

在 舞台中央會有現役的樂器修理師傅以及工作台與板子一起出現。現場還會準備好一把意外弄壞的單簧管讓修理師傅必須要當場修好。樂曲是從單純的旋律(喉音區的 全放Sol長音)開始,慢慢地轉變成要使用指法越來越複雜的旋律。一開始獨奏家還要故意把還在修理中的樂器搶過來硬吹,但是當然吹到一半就會有音吹不出 來。所以獨奏家當場就要告訴修理師傅哪些音和哪些音是必須要修理的,讓師傅至少先把這些部分修理好。在這之間,只有伴奏悠哉游哉的演奏著。說不定找兩組修 理師傅和兩組獨奏家來比賽也是個不錯的主意。只不過雖然我一面在這裡解說一面在交涉演出的事宜,但是卻很難找到答應前來演出修理師傅。因此這首曲子頗有就 這樣埋沒下去的可能性也是事實啦。(譯註:這首曲子其實是在惡搞著名的法國童謠「單簧管壞掉了」)

G調單簧管協奏曲「阿爾卑斯少女高音G(High G)」

這 首曲子一面使用著名卡通「小天使(Heidi, Girl of the Alps,直翻的話就是阿爾卑斯少女海蒂)」主題當作主要動機,然後表現出嚮往G調單簧管最高音的三點Do、也就是實際音高是G的感覺。糾~竟演出時能吹 得有多華麗而且還能用最弱音來穩定對準這個音的音準呢?這絕對需要超絕的技巧而算是世界上最困難的單簧管協奏曲吧。(譯註:這首曲子後來真的有在他們的音 樂會中演出)

快樂狂想曲(Rhapsody in Happy)

  這首曲子是以向下兩個八度的滑奏(Glissando)揭開序幕,全曲就是很符合明朗、天真的樂思而非常歡樂,以一聽就會想要回家的方式寫作而成,可以說是非常適合當作安可曲的名曲啊。

青蛙的合唱

副 題中雖然說是簡約音樂風格,但這裡所謂的簡約音樂是用能構成旋律的最小限度片段來反覆演奏的曲子。但這又和古典音樂裡面的賦格或是卡農不同,而是會重疊、 擴大或是反向行進,甚至也會轉調。用比較猛一點的說法,就是芥川(譯註:芥川也寸志,日本作曲家)或伊福部(譯註:伊福部昭,也是日本著名作曲家)等人們 很常會使用的類似「頑固低音動機(Ostinato)」的東西。這也是流行音樂或是現代音樂世界等作曲家曲子寫不下去時很常使用的愛用寫法。所以這次也會 用這種很適合我們十龜搞笑單簧管愛樂重奏團的寫法來完成這首「青蛙的合唱」喔。

拍、拍、拍(Slap、Slap、Slap)

這 是我們緬懷班尼.顧德曼(Benny Goodman)的名曲「唱!唱!唱!(Sing! Sing! Sing!)」所寫出來的曲子。這首曲子在演奏時全體會陷入「拍奏(Slap Tonguing)」風暴之中。「拍奏」這種技巧不用說就知道是近年來單簧管演奏者的必殺技之一。不過到現在還不會這一招的演奏家好像也是到處都有,所以 如果想要練練看的人就請點一下拍奏的練習方法,然後務必趕快練好才能來參加本樂團喔。

巴爾托克撥奏波卡

其實「拍奏」聽起來並不那麼像弦樂的撥奏,反而可能比較像巴爾托克撥奏呢(這是一種巴爾托克很喜歡用來寫曲的特別撥奏手法,這是比較強硬用力的撥奏方式)。所以如果弄一首「巴爾托克撥奏波卡」也會很有趣吧?(譯註:明顯是想要惡搞史特勞斯的撥奏波卡)

全部斷奏(Staccato Sempre)的「單簧管煎餅(Clarinet Senbei)」(投稿作品)

由於是投稿的作品,所以現在內容還不是很清楚,但可以想到是仿照安德森寫的「單簧管棒棒糖」的作品(Leroy Anderson:Clarinet Candy)。曲子好像是還沒寫好,如果完成的話一定是想拿來最先聽的曲子吧。

親戚

盧 舒爾作曲的單簧管六重奏「家族」(Raymond Loucheur:En Famille)是一首非常有名而且寫得很好的曲子,而我們這個合奏團TCP也想要一首像這樣的曲子,所以就有了這首曲子啦。不管怎麼說我們的人數就是很 多,所以這首曲子預訂想要找二十個人左右來參加,每一個參加的人也都會有自己不同的角色。好比說第三部單簧管是堂兄弟、吹第二部巴賽管的是大嫂、而婆婆是 吹第二部中音單簧管、離婚的前夫則是吹第四部低音單簧管,我想以我們TCP的角色分配來說,應該是可以搞得很有趣吧。

===

光是這樣就很有趣了吧?(事實上這些曲子後來大部分真的成為了他們音樂會或是CD的曲子)沒想到愛惡搞的十龜先生後面又仿照BBS弄了個讀者感想出來,也相當搞笑哩。以下就是這個讀者感想。

===



讀者感想(召募團員版)



623 Re: 招募團員
姓名:匿名 日期:3月25日(一)1:07
曲子增加囉...越來越激烈喔。


626 Re: 招募團員
姓名:賣雞 日期:3月25日(一)12:54
真是太精采了,讓我不禁淚如雨下啊...。
當然,請一定要讓我參加。


627 Re: 招募團員
姓名:不明 日期:3月25日(一)13:21
好像很有趣哩。真是令人羨慕,如果我住在日本就好了。
即使如此,由於我五月有獨奏會,還是要好好加油。


629 Re: 招募團員
姓名:萊斯他 日期:3月25日(一)13:28
如果沒有特殊樂器的人也可以參加嗎?
我超想參加的說!(譯註:這顯然也是在惡搞萊斯特---十龜也很喜歡萊斯特)


633 給萊斯他先生
姓名:十龜正司 日期:3月25日(一)17:38
您所謂的特殊樂器是指怎樣的樂器啊?

是指塔羅嘉特(tárogató,這是一種土耳其的民族樂器,很像單簧管,但卻是圓錐形管身,所以性質上更像高音薩克斯風。參照影片)?土耳其的G調單簧管?金屬低音單簧管?還是麥金泰雅或希普希(Sipsi,也是一種土耳其民族樂器)等算是單簧管家族夥伴的樂器嗎?

如果是的話,不用擔心,我們會借給你,請放心。(這些樂器十龜都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