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2012台灣職棋忘年會

其實正確的標題應該要下成「隨性下圍棋Part5」參加記才對。不過舉行的時期剛好是聖誕後的年末(12/26),不請自來的職業棋士非常踴躍(總勢十一人!),人數幾乎比業餘的小棋迷還多,稱之為職業棋士的忘年會(尾牙)也不誇張。(^^)

這 個隨性下圍棋的付費活動是職業棋士蕭愛霖(小愛)老師所舉辦的一個圍棋教學兼同樂會,性質有點像是日本職業棋士們辦的棋友會。這個活動已經辦了四次,但通 常是選在我很難出席的上班日晚上,所以都無法參加。這次正好為了消化年度假期而可以翹班參加,卻意外地看到了許許多多的職業棋士都來捧場,頗有中了大獎的 感覺:)這六百現大洋可真是花得值得。


舉 辦的地點則是靠近呆大附近的人性空間新生店(分店?我以前只知道羅斯福路大學口附近的那家人性空間.....),離我家並不算遠,騎個鐵馬大約25分鐘就 可以到,所以我是依例騎車前往。這個場地對於二、三十人的聚會來說是大小適中,而且也有黑板與電視,也談好了飲料喝到飽的優惠,算是不錯的選擇;唯一可惜 的地方就是燈光有點昏暗,對於要和偶像合照來說是非常不利的。另外一點奇怪的地方是,這裡手機訊號非常之差(雖然我本來就是使用收訊比較差的門號@@), 說不定這是主辦者刻意要大家專心下棋聽講的苦心安排呢:)

騎 鐵馬的好處就是時間可以控制得非常準確,所以我是在預定活動開始前的五分鐘左右到達,但有點意外的是我是第二位到的,小愛老師以及其他報名參加的棋友都還 未出現,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她今天有點忙,所以來不及準時趕到。既然如此,我乾脆就和第一位到達的棋友D先生先來一盤廝殺一下。這盤棋因此彼此互不認識,也 不知道棋力如何,於是照分先猜子來下,結果我猜中黑棋。由於D先生是完全靠自己自學、很少實戰的經驗,所以下了沒幾著,我就佔了上風。棋局進行之中,小愛 老師與此活動唯一全勤的參加者張凱馨老師以及其他棋友陸陸續續到來,我們就一面辦理報到、一面繼續落子、一面偷拍其他熱情贊助的職業棋士。以下就是我趁亂 偷拍的一些畫面:

一上來就發現剛剛贏得碁聖的蕭正浩八段也出席參加,馬上就有賺到的感覺XD (這張照片中職業棋士在人數上完全是佔上風~☺)

另外一邊則是對岸來的交換學生圍棋女孩陳小姐在對局

稍微有點遲到的小愛老師趕快主持開場,不過開下的棋友已經殺紅眼,完全顧不著她在說甚麼了:)

當然不能忘了介紹熱情捧場的眾家職棋

還有每次必到的全勤獎張凱馨四段,這次她也提供了獎品給棋迷抽獎

在我的旁邊則是國際親善對局(這位外國人有點眼熟耶...XD)

這是另外一位前來參加的圍棋女孩,也是小愛老師的朋友

我 和D先生的棋局進行到中盤時,更令人驚訝的事發生了。連之前也來擔任講師的夏大銘老師以及漂亮寶貝黑嘉嘉六段都出現了!本來很沉迷於棋局之中的棋友們,這 時全部都醒了過來,只能說這就是偶像的魅力啊。黑嘉嘉一到,大家都搶著和她拍照,而她也很落落大方地來者不拒。當然,我也不能免俗,趕快湊過去拍了一張。

黑嘉嘉和也很漂亮的姐姐一起前來,和美猴王夏老師進入「職棋研究區」

這應該是我的年度照片了吧?(左起:D先生、黑嘉嘉六段、我)

職棋研究區中熱烈的討論場景

在 我和D先生的棋局中,由於小愛老師要進行級位棋友講座,需要借用我們下棋的空間,所以我們就把棋盤移到了地上繼續戰,這就是人性空間自由方便的好處。棋局 雖然在開始沒多久就已經大勢底定,但D先生很少下棋,所以我也就繼續陪他下下去。這盤棋結束沒多久,我們就加入了林書陽七段所主講的段位講座。講座的內容 先由解答現場棋迷的疑難雜症開始,包含了一位棋友問的妖刀定石的征子問題以及我問的木谷定石。然後則是林書陽老師解說他在精英磨練賽中對上周俊勳九段與林 君諺五段的兩局棋,我簡單整理一下(參照以下棋譜)。


 

第 一盤棋,林七段執黑,一上來就刻意下了王銘琬九段開發的3、5、7的趣向。白8夾時,黑9高拆會比低拆好。白10尖踢有點問題,可能單在12跳會比較好 (因為實戰左下角白棋味道還不乾淨,實利上並不划算)。以下到白28為止大致如此。黑29小飛締角,是引誘白棋進入右邊黑陣再加以攻擊的態度。白30進三 三、黑31尖依照預定計畫取勢。白32碰,以下還原成白棋在34碰的定石。但白36是林七段有點看不懂的問應手,此棋還是應該38位斷,繼續照定石進行才 是。而黑37也有一點被占了便宜的感覺,如果馬上在38位黏,黑棋右下實地非常大。不過以下白棋照定石棄調角上數子,意圖吃掉黑9一子時,白52飛是大緩 著,此棋應該直接54長,則黑棋如果要救9、49二子時,當初白棋28飛所建立的厚勢才能發揮作用。實戰黑棋看白棋浪費一手,就可以安心53、55、57 鞏固右邊,形勢明顯有利。以下白棋掙扎反擊無效,黑棋不計勝。

 

第 二局則是林七段持白。一上來為了防止黑棋下中國流,故意先走成雪崩型。白12大大飛,以下到白16止是定石。黑17是貪圖官子便宜的一著,但被白18擠, 以下到30止築成漂亮的外勢,黑棋並不便宜。黑33選擇雙掛的定石也不恰當,因此這也讓白棋在右邊形成好型,似乎還是一間跳出作戰比較好。到黑49止,白 棋佈局成功。可惜白50也過貪,此棋如果在42位上大跳二間擴大模樣,則形勢明顯是白棋有望。不過,這盤棋最後還是林七段棋運亨通,以半目獲勝。

林七段講解妖刀定石的模樣

林七段:黑棋碰這一手,通常是建立在征子有利的場合囉

雖 然林書陽老師講棋講得很開心,大家也都聽得津津有味,但今天的重頭戲還是抽獎(咦?),所以段位組的講座也只能告一段落,把麥克風交還給在職棋研究區忙裡 偷閒的小愛老師。這個小尾牙的抽獎獎品很豐富,頭獎竟然就是林書陽七段出題、小愛老師手工製作的詰棋書一本。除此以外還有張凱馨老師友情贊助的袋子、以及 小愛老師提供的職棋簽名立可拍(但忘了帶底片....LoL),甚至還有大陸棋友陳小姐提供的圍棋郵票呢。真的是人人有獎、皆大歡喜,而這場忘年會就在大 家開心獲頒禮物告別後結束了。

這個活動是不是很有意思?可惜,因為小愛老師本身要趕論文的關係,這次之後就要暫停好一陣子了。希望將來她能在完成學業後,再度恢復舉辦這個有意義的棋會。最後,我再附上其他偷拍的照片,也給大家看看現場熱鬧的狀況。

頭獎的手工棋書(寶物?XD)

張凱馨老師提供的可愛袋子

大到爆炸的劉耀文五段也親臨現場抽獎

得獎者要說出自己的願望或祝福的話

比較晚來的美女黨妹也立刻加入檢討會

美麗的黨妹是另外一個重要的「合照景點」:)
我也要拿著抽中的獎品和「肥貓」老師合照(話說為什麼有鳥井醫生出現啊?XD)

結果大陸朋友拿到了林書陽賞:P

當然一定要和小愛老師合照的囉

3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您知道照片中與老外對弈者是誰?因他側面很像一位多年不見的棋友。謝謝。

    回覆刪除
  2. 那位是張凱欣老師的朋友,我並不認識。很抱歉,沒能幫上忙。

    回覆刪除
  3. 照片中與老外對弈者是名人兒童棋院的負責人--陳瑞琳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