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金屬製降E調單簧管

單簧管這種樂器基本上是木製的(雖說木頭也有很多種類啦,甚麼黑檀木、黃楊木...),但因為不同的需求條件,也有採用其他的材質,例如ABS塑膠、 硬橡膠、合成材料(例如像Greenline那樣結合木粉來製造)的,另外還有很特別的材料,例如象牙。在美國有一陣子因為考慮戶外演出的關係,也流行過 一陣子的金屬單簧管。今天依慣例又要請處擁有很多奇怪收藏的日本單簧管演奏家十龜正司(他也是日本金屬單簧管協會的副會長XD)來介紹一下他的金屬製降E調單簧管。


譯自:十龜正司個人網頁




PEDLER公司出品之金屬製降E調單簧管(1930年左右的產品)

1999 年9月23日在東京的Suntory音樂廳舉行的東京交響樂團第462次定期演奏會中,我在大友直人先生指揮的拉威爾鋼琴協奏曲中使用的降E調單簧管就是 這把樂器(十龜本身是東京交響樂團的單簧管首席。在拉威爾這首曲子中降E調單簧管的銳利獨奏就是一個賣點)。大概...嗯,應該毫無疑問是日本首次有人用 金屬的降E調單簧管來演奏這首曲子中的獨奏吧。


這 把樂器全體是鍍亮鉻的外觀處理。這家樂器公司的降E調單簧管似乎有好幾種不同形式的樣子。我自己就曾經擁有一把外觀是鍍銀但在號口(Bell)內側鍍金的 降E調單簧管。現在(這篇文章寫在2000年初期)在日本我所知道的金屬降E調單簧管只有五把。其中一把就是我擁有的上面那把,另外就是金屬單簧管協會新 會員的大下(東京藝大)弟、河合金屬單簧管協會會長擁有的兩把、以及成為神戶異人館裝飾品的一把,這是目前我確認到的結果,也許再找找看還會有新的發現 吧?

在這把樂器的樂器盒上貼有閃閃發亮的PEDLER公司之商標徽章。(如下圖)


而 原廠附贈的樂器盒竟然就是直接將整把樂器以一體式不分解的方式收納起來,真是超炫的,不是嗎?像這樣的樂器盒在現在簡直就是不可思議的存在呢(譯註:再次 強調這是在2000年左右XD)。下次我也在我的CASE by CASE專題(譯註:這是作者自己做的一個製造樂器盒的專題,還曾在雜誌上連載)中來做做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