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突擊採訪開創圍棋女孩旋風的桝由美女士

譯自橫濱圍棋沙龍

來賓:桝由美(桝的中文發音同「節」,日文發音則是Masu)
採訪:竹清勇四段(日本棋院)
攝影/紀錄:藤森稔樹(橫濱圍棋沙龍)

前言:這次我們要突擊採訪的對象是「碁的」雜誌之製作者,桝由美女士。

她是在DIS(Diamond Igo Salon,鑽石圍棋沙龍)擔任圍棋講師時因為興趣而製作出「碁的」免費報紙。也因為「碁的」免費報的關係,引起了「圍棋女孩」的旋風。

但她還是育有一子的超級職業婦女媽媽喔!

*「碁的」是將圍棋用流行風格的角度來製作的免費報紙。由於太受歡迎造成供不應求的現象,造成拍賣網站上反而要賣錢的狀況。


===

竹清勇(以下簡稱竹):這次我們想請「碁的」免費報的製作者桝女士來談談創造出圍棋女孩旋風的「碁的」製作故事。

桝由美(以下簡稱桝):也請多多指教。

接受專訪的桝由美,本身也是美女

竹:可以先請桝女士談談開始學圍棋的契機嗎?

桝:我大概是從四、五歲左右開始學圍棋。這是因為我的祖母很愛下圍棋的關係。而且祖母是過了四十左右才開始學棋,卻能進步到業餘六段的水準,聽說還參加過吳清源老師的研究會呢。

竹:那真是太厲害了!您的祖母的圍棋天分真是太嚇人了。

桝:所以我甚至還有一歲左右在玩棋子的照片留下來呢。

竹:所以是祖母希望您學圍棋囉?

桝: 其實她大概把十個孫子孫女輩的小孩都教過了,但最後好像只剩下我一個人還在學。也因此我從三歲開始到八歲為止去上過八重洲或青山的圍棋教室(譯註:所以上 述四、五歲的部分有點問題...)。這個時期我自己也很迷圍棋,所以祖母很希望我將來去當女子職業棋士的樣子。只不過我父母因為都不懂圍棋,所以就拒絕了 祖母的好意(笑)。

竹:小的時候,常常會在自己不知道的地方會出現人生的分歧點呢。

竹:在您出社會前還有繼續下圍棋嗎?

桝: 不過在祖母過世後,我就暫時沒有碰圍棋了。因為那段時間可以說是因為祖母的關係才去學圍棋的。而且我其他還有在學鋼琴和習字等才藝,幾乎都沒時間可以去玩 了。從禮拜一開始到禮拜五是學其他的東西,到了六、日則是學圍棋;所以在我母親問我「圍棋繼續學下去的話會不會太辛苦?」時,我就放棄不學了。後來雖然有 好一陣子沒再碰圍棋,但上了茨城縣的高中後,看到學校裡有圍棋社,讓我很懷念而加入,結果女性社員就只有我一位而已...。

後來我還參加了高中圍棋選手權賽的預賽。在我去比賽前都還非常緊張的,但去到了會場後才發現原來這裡也是只有我一個女生...,於是我也就這樣直接變成縣代表了。(笑)

竹:這就叫不戰而屈人之兵吧?(笑)

桝:不過能去到全國大賽並且看到很多同年代的女生還真是開心呢。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就有了能讓更多的女性學會下圍棋的想法。

竹:在這之後,能把這樣的想法變成實際的東西真是了不起呢。那您在當時是用甚麼方法在學棋的呢?

桝:我主要還是靠對局來學棋。圍棋的對局就好像是每一集都不一樣的連續劇,不管下多少盤都不會出現一樣的棋局,所以我很喜歡實際對局。

竹:圍棋最不可思議的就是不管下多少次,都不會出現同樣的棋譜呢。

竹:那開始製作「碁的」的緣由是甚麼呢?

桝: 最先是為了宣傳圍棋節活動(Igo Festival)而製作的。但原本在我腦中就一直在想要怎樣去做個免費的圍棋雜誌出來,所以就以讓我來做圍棋節的手冊為起點來提案做免費圍棋報紙。最先 有不少身邊的人很擔心地問我:「這樣會不會太累了?」,但因為我已經在腦海中最好封面的關係,因而拜託大家讓我實現了這個願望。

竹:在製作之前就已經想好封面的樣子,真是了不起啊。之後到現在已經刊行五集了,這之間您覺得哪一集做得最辛苦?

桝:還是一開始做的第一集「碁的」最辛苦。因為包含我在內的工作人員並沒有相關的經驗技術,而且又沒有甚麼錢,真的非常辛苦...。

竹:而且大家都是一面從事本職的工作一面義務地來製作「碁的」呢。要是我的話,早就從現場逃走了。(笑)

桝:時程上是幾乎連睡覺時間都沒有的緊迫,所以我只好用告訴自己這是為了維繫圍棋界發展的方式做下去。但說真心話的話,每一期作完之後都會覺得做不下去了呢(笑)。不過在聽到很多人看起來很開心的講法後,心中湧出的成就感又變成可以製作下一集的動力了。

竹:我覺得「碁的」免費報可以說是名留圍棋史的大發明。以這樣高水準的品質來看,就算要花錢我也會買喔。

桝:正因為推廣圍棋是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所以我們是以特別要求品質的意識去做這個免費報紙的。

竹:要從零開始做出那樣棒的成品一定是經過許許多多的故事才對,可以請您說說製作中的秘辛嗎?

桝:最慘的還是在製作第一集的途中懷孕了。本來就因為是工作以外的時間才能進行製作,所以不惜犧牲睡眠時間,因此連帶造成孕吐等問題而使身體變差...。身邊的朋友甚至很擔心地勸我:「乾脆放棄了吧」。不過我就是不管怎樣都想要完成這份刊物(笑)。
竹:這麼慘還能笑得出來喔....

桝:不過,最後還是能安穩地把孩子生下來,表示我們家小孩可能是天生就非常強壯喔!

竹:桝女士覺得下圍棋的好處在哪裡?

桝:下圍棋的話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職業與年代的人喔。而且還能以忘卻社會上立場的形式進行交流。

竹:可是像運動等活動也能達到這樣交流的效果,圍棋和這些活動有何不同呢?

桝:我覺得像運動等要拚體力的活動女生是很難贏過男生的。但下圍棋的話,女性就能和男性對等地戰鬥。

竹:好像真的是這樣呢。

桝:而且因為它是一對一的遊戲,所以雙方在接觸時也會有很深刻的印象。甚至只下一局就會有深刻交流的不可思議感覺呢。

竹:那麼女生下圍棋的話又會有怎樣的好處呢?

桝:我認為女生更應該來下圍棋才對!

竹:喔?為什麼?

桝:因為在男性占大多數的圍棋世界中,就會特別珍惜女性的存在。而被照顧的女性就會變得更加美麗。再來因為圍棋是非常需要用腦的遊戲,還會讓人有「這是從腦中智慧散發美麗」的感覺呢。僅僅是去做SPA可是沒辦法連頭腦都一起美容的喔。

竹:的確有下圍棋可以促進腦部活性化的研究結果出現呢。

竹:對了!藤森先生也曾問過圍棋是否可以活用在戀愛上呢!

藤森:為什麼我的名字只有在這種問題才會出現啊!

桝:兩位還真是拼命啊。(笑)

竹:我也常常聽到圍棋可以應用到做生意上的說法,我雖然覺得大致應該是沒錯,但戀愛是否也是這樣呢?

桝: 圍棋的戰略當然可以應用到戀愛上啊。攻守兼備的觀念就很容易聯想到圍棋上,而經常著眼大局保持平衡也是必要的態度。又好比圍棋上不是也會出現故意讓對手打 入的情況嗎?所以女生面對草食性溫馴男生的對象時,就要故意賣個破綻讓他們攻過來才對。相反地,如果遇上了肉食性粗獷男生,就算他們亂攻過來,只要好好防 守也不會有問題!

(以下由於竹清和藤森陷入大爆笑而暫時中斷採訪)

竹:請教一下未來有甚麼已經確定的活動嗎?

桝:雖然有一些另外想做的事,但現在都全心專注投入在「碁的」上,所以稍微需要注意一下這兩者之間的平衡。

竹:能舉個想做的事的例子嗎?

桝:自從生了小孩後,就知道要抽出時間來從事自己的興趣是非常難的。所以我覺得如果能弄出爸爸媽媽和小孩一起同樂的圍棋教室就太棒了。再來的話,就是辦個沙灘圍棋的活動吧!

竹:親子教室看起來會是最棒的普及手段呢。沙灘圍棋應該也是很新的觀念吧。
(譯註:咳咳咳,這沒甚麼。請看:親子教室沙灘圍棋

桝:好比說穿泳裝進行大棋盤解說等等,我想要試著做出海灘圍棋的感覺。

竹:穿泳裝進行大棋盤解說嗎!?藤森先生覺得如何?

藤森:不要碰到難題才拉我出來講話好不好(笑)。不過聽起來很好玩的樣子呢。

竹:桝女士有考慮過甚麼圍棋入門的方法嗎?

桝:有教圍棋入門的地方雖然很多,但我覺得入門之後的支援也非常必要。特別是希望能對有段的棋友做更積極的支持活動等等。我覺得如果能創造出照料到全部有下棋的人的環境的話,就能讓更多人明白圍棋的魅力。

竹/藤森:如果能做出這樣的方式,一定會造成革命性的推廣效果呢。桝女士的每個構想都給我們很多值得參考的地方。今天也非常感謝您跟我們聊了這麼多東西。




                 桝由美的特寫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