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萊斯特的歌劇幻想曲

跟 我比較熟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是瘋狂的萊斯特迷(Karl Leister)。幾乎他所有的唱片我都有(說幾乎的意思,就是說還是有沒買的,例如他的另外一個Reger五重奏錄音),其中他為日本的 Camerata唱片公司錄的「歌劇幻想曲(Opera Fantasy)」,當初一在台灣發行,雖然是窮學生的我就二話不說買了下來,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張唱片。今天也來介紹一下當初這張唱片的製作人井阪紘寫的 製作感想,請大家欣賞。(根據錄音的時間來看,這篇感想應該是寫在1985年左右)

====

在 長笛的唱片中,總是要在期待可以創造暢銷紀錄的錄音小品集中加上多普勒的「匈牙利田園幻想曲」(Albert Franz Doppler:Fantaisie Pastorale Hongroise),這可以說是唱片製作人必知的蠢事之一。的確,這樣的作法並不是「守株待兔」,直到現在只要有加入這首曲子的唱片還是會賣得很好,真 是讓人不知道日本人到底有多喜歡多普勒寫的這首曲子。

可 是換到單簧管的唱片上,好像就找不到像長笛一樣的「必殺曲」。不,甚至讓人覺得在單簧管的小品集中,怎樣都找不到這種令人開心期待的曲子。所以當我跟萊斯 特說這件事時,他就告訴我:「所以我想要自己來做一張開拓性的唱片,來錄錄全部都是超炫技的樂曲」。錄音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在單簧管的樂曲中也有這種令人 開心期待的樂曲啊,真是令人佩服。

在 準備這張唱片的樂譜收集上,我和萊斯特花了兩年,找了許多單簧管演奏家來討論才收集而成。這些曲子大半都是根據歌劇詠嘆調所做成的變奏曲,內容是利用了單 簧管的超絕技巧,好像是女高音或男高音在唱歌一樣來演奏。而且幾乎都是要像花腔女高音一樣散發光芒、展現名人技藝的難曲。

不過,如果都讓聽眾感覺這些曲子技巧很難的話,就稱不上是令人聽了會開心的唱片。這就是這張唱片的一大賣點。原來如此,這也讓我明白雖然有很多人知道有這些難曲的存在,卻不敢錄音出唱片的原因。因為,這要具有不是普通單簧管演奏家可以灌錄的高超技巧。

更可怕的是,萊斯特在灌錄這張專輯的同時,還在同時準備替Orfeo唱片公司灌錄史博的四首單簧管協奏曲,這真是誰也無法想像的恐怖工作。所以透過灌錄這張專輯的過程中,可以緊緊地感覺到萊斯特是以他的全部音樂能力來拚這份錄音工作。

實 際的錄音,是分三個時期的三天間完成的。對於講究完美主義的萊斯特來說,不管是哪一段裝飾奏、哪一段超絕技巧的樂句,都要錄到自己滿意為止才行。所以實際 上到底錄了多少次,恐怕是數都數不清了。至於伴奏鋼琴的譜面上也是一看好像很簡單,實際其內容上卻是要能讓主角的單簧管能夠自由自在地徜徉遊轉,還要配合 其呼吸來演奏,可以說是至難之技。和萊斯特有音樂上的共鳴、能和他一起點燃合作室內樂雄心的林麻里子(林まりこ,暫譯),真是絕妙的組合。也是如此,他們 才能在反覆苦練下,還能保持住新鮮的感覺,達成極其難得的合奏效果。

總之,我們可以預期這是一張不是只針對對單簧管有興趣的人的唱片,而是誕生了一張管樂器的新的超級唱片,是能讓大家都聽得很開心的作品。也希望這張完成的CD,能讓大家都聽得很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