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B.K.Son專訪 (01)

譯自:The Clarinet Vol.70/2019秋季號

推出世界暢銷商品的Silverstein Works的次世代策略
~B. K. Son專訪

[前言]

莎賓.梅耶(Sabine Meyer)艾迪.丹尼爾斯(Eddie Daniels)溫澤爾.福克斯(Wenzel Fuchs)寇拉多.茱福萊迪(Corrado Giuffredi)等世界著名的單簧管演奏家愛用的束圈,正是Silverstein公司(譯著:台灣俗稱銀石,這是德文來的梗,以下亦簡稱為銀石)的產品。在日本也有東京都交響樂團首席三界秀實先生、桐朋學園大學副教授龜井良信先生、單簧管獨奏家/指揮的三浦幸二先生等許多的愛用者。所以這次我們特別突擊採訪六月來到日本、並且開發/製造出這種嶄新概念束圈為首許許多多管樂器配件的銀石公司CEO之B. K. Son先生。

緩和簧片的多餘壓力

採訪:請問Son先生您是甚麼時候開始接觸音樂的?

B. K. Son(以下簡稱S):我從小就喜歡音樂,慢慢地就想走音樂這條路,不過因為家庭地因素只能放棄。

不過,我還是一直有在關心音樂圈的世界,好比說我最近就在想古典音樂CD不像以前那麼好賣了,現在是以類似Spodify這樣的串流音樂服務為主流,整個音樂界都有很大的變化。但就連我的朋友大衛.理布曼(David Liebman,職業爵士長笛.薩克斯風演奏家)都說他從Spodify上獲得的收入是四個月下來僅僅幾美元而已,就覺得現在的世界已經變成音樂家越來越難獲得收入了。

採訪:請教一下您開發銀石這種嶄新束圈的緣由?

S:我在美國的企業當了六年半左右的CEO之後,看到兒子學習單簧管所使用的樂器後,也想要自己來學學看。當時教我們的老師是史提夫.席爾佛史坦(Steve Silverstein)先生,一個禮拜大約上三次課。史提夫老師是使用自己做的紐繩式束圈,我對這個束圈很感興趣,就在想我自己是不是也能做出這樣的束圈?這就是一開始的源頭。我自己有商業操作的秘訣,也認識很多的工廠,因此就可以活用過往工作的經驗與人脈,應該可以做出自己獨創的束圈,於是我就真正開始開一家做配件的公司了。



採訪:那麼銀石束圈的設計是怎樣的概念?

S:當簧片接觸吹嘴的承載平台時,簧片和平台之間一定會有間隙,我們吹奏時灌進去的氣就會從間隙中洩漏。所以才會需要束圈盡量消除這個間隙,但除了紐繩式束圈以外,所有的束圈都只是只有局部壓住簧片,壓住的部分氣息雖然是不會漏出來,但沒壓到的部分還是有可能會漏氣。除此以外,吹嘴的承載平台或簧片即便看起來是平的,其實上面還是有些細微的溝槽,所以就算有束圈將吹嘴與簧片固定起來,這些細微的溝槽還是會造成簧片與吹嘴之間出現間隙。如果想要消除這些間隙而將束圈鎖得更死,就會帶給簧片太大的壓力。這太大的壓力當然會影響簧片的振動,也對音色發生影響,導致音量也大不起來。不過,如果是使用紐繩的話,就可以把這些壓力分散開來。

採訪:而您就是再把紐繩換成了索線(Cord)對嗎?

S:銀石束圈是使用了和紐繩概念相同的索線。把索線當作束圈來使用時,太軟的話沒有功用,因此必須要有夠硬的彈性。因此就在我每天為了該用甚麼材質來做索線困惱的某天,打開看電視時剛好看到了在播NASA為了開發探索火星時將偵察機降下的節目,而這個偵察機就是利用索線來降到火星表面的。我在想這索線既然是NASA在用的,一定相當強韌,於是我就去詢問在NASA上班的朋友那是用甚麼材質做出來的索線,朋友回答說:「這是NASA自己開發的,是一種不管遇上甚麼狀況都能撐住的強韌材料」。於是我就決定:就是這個了!

這樣就把線材的部份解決了,但接下來就是要考慮金屬的部分該怎麼做。這是會影響到音量等因素的部分,如果做得硬聲音就會偏尖銳,做得太軟聲音就會偏柔。取得這之間的平衡非常重要,另外還要考慮到合金的比例配合,因此花了很多的時間,最後才調出最佳的版本。

銀石束圈在鎖緊螺絲時,索線並不是平均分佈鎖起來的。也是這樣,每條索線鎖上的壓力也不一樣,如此就能分散加在簧片上的壓力,而讓簧片振動得更好。現在銀石束圈共有A架構(A Frame)與T架構(T Frame)兩種產品。

採訪:既然這是NASA開發的材料,可以在一般的產品上使用嗎?

S:NASA是委託軍事工廠來製造這樣的材料,可以去那裏購買。當然事前也必須取得NASA之許可。

可交換的ALTA簧片

採訪:貴公司除了束圈外,也開發了其他的產品對嗎?

S:當初在開發束圈時,我對這個圈子使用很舊的東西也覺得理所當然感到非常驚訝。好比說,當下唇包住牙齒時,通常會在牙齒上墊上吸油面紙或吸水紙、或是吹嘴上貼得齒墊就是使用普通的貼紙或黏著劑來貼合。這種狀況幾十年都沒變讓我覺得很驚訝。明明外面的世界每天都在進步,而開發出了很多很棒的材料。但樂器業界卻完全沒有使用這些新材料(譯註:這話講得也稍微太誇張),這讓我覺得很不自然。因此我們公司就開發了新的吹嘴齒墊與下唇保護墊這些東西。

此外,一盒簧片中並不是十片都能使用。雖說蘆葦材是天然材料而有很多性質變異,但我的想法是,既然這是要拿出來賣的東西,就應該要保障消費者把不能用的簧片拿來換的權益。因為我就是想改變簧片業界的這種狀態,所以我們也開始進入了簧片產業之中。

採訪:ALTA簧片交換制度可說是很嶄新的構想呢。

S:我們把完成的簧片隨機挑出十片,再從其中挑出五片作為真正要銷售的產品。換句話說,做好的簧片會有一半不會拿出來賣。因為是用眼睛確認過而不可能搞錯,所以我們就推出了這樣的可交換簧片。就我個人而言,並不是想來賣簧片,而是想改變這個業界的習慣,所以創造了這個制度。就結果來說,其實也因為我們賣的是真正可以用的簧片,所以其實退貨交換的比率也會變低。

接下來我的最終目標,則是想提供一個一年付出60美元就能隨時有好的簧片可以用、不能用的簧片可以拿來換的新服務。

不過,現在還有氣候暖化的問題存在。氣溫越高,蘆葦就會變得越軟,品質就會變差。實際上盛產蘆葦的法國南部的溫度也變高了,所以也比以前難培育出品質良好的蘆葦,造成不得不仰賴輸入蘆葦占大宗的狀態。這也讓我不得不去正視是否存在有不一樣的簧片材料。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