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4th Concert Program Notes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第四次音樂會]

時間:
2019年11月22日(六)晚上7:30(7:00入場)

地點:
杯子劇團(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21號樓-2樓是辦公室而已)

公共運輸
捷運:台北捷運文湖線中山國中站出口,出站步行約6分。
公車:民權龍江路口站(5、49、63、214、225)下步行約5分鐘

音樂會主題:
在深秋與初冬之間~私房公演   





===

[團長的話]

這次的演出,剛好夾在季節轉換之際,所以本團優秀的小編群們就想出了這個有點詩情畫意、有點文青風格的標題。就連音樂會的宣傳美術也都由小編們自行包下,就連團長我,也不得不讚嘆本團小編團隊的強大(就連本團長今天去國家音樂廳現場田野調查,都發現地方的爸爸媽媽也對本團小編的文筆讚不絕口)。至於演出的內容,會是以相對小編制的組合為主,這是目前已經壯大到超越二十人團員的本團來說,比較不可能演出的編制,所以稱之為「私房公演」。另外我們這次要和熱血的視障生何沅澔與本團副團長/某教光明右使合作兩首同樣是比較迷你的獨奏曲、而某教的紫杉龍王與某教地位不明的辣媽也要首次在本團的演出中初試啼聲;所以雖然看起來是場規模比較小的音樂會,實際上仍然具有滿滿的話題性。

希望這樣的內容大家會喜歡。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團長暨某教教主 吐奶

*本節目沒有由茶尋味贊助播出

===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成員(敬稱略):
團長        吐奶
副團長        連瓊書

指導老師    黃荻.張文馨.高承胤.黃佳羽.楊元碩、李璧任.蘇怡方.莊凱圍

指揮        楊元碩

駐團作曲家    楊元碩

團員   

*吐奶、*連瓊書、蔡曼媛、王傳璋、廖殷惇、*張豐丞、蘇柏翰、黃鈺珊、*尤恬、賴怡志、楊松樾、*蔣仲杰、李拯怡、*楊元碩、*郭修維、Marcus Lai、蔡雨倫、王冠傑、陳雅馨、志水慧美、鄧文聰、鄭達敬、*湯凱翔、*陳宏文、江馥吟、*李璧任、*邱嘉怡

*本次演出人員

===

[樂團簡介]

Buddy Clarinet Ensemble成立於2016年5月,是一群喜愛單簧管的業餘人士因為單簧管重奏比賽的機緣所結成的音樂團體。組成的團員身分從工程師、業務員、公務員、教授甚至到職業樂器維修技師與音樂家,憑藉著對音樂的愛好與對採購樂器配備的狂熱而從毫不相識變成了好友。創團以來,已舉行過數次音樂會。演出的曲目從流行到古典、從原創到改編,目標是能讓前來欣賞演出的男女老幼都能感受到音樂的趣味。

===
                                               
曲目:                       
   
(本次演出無中場休息)
                       
1    Felix Mendelssohn/Arr. Tony BC Huang
Overture for Winds, Op.24
孟德爾頌/吐奶改編
管樂序曲

Eb:李,Bb:連、湯、邱、郭、尤、蔣,Basset Hn.:張,Bass:陳,Contra:吐
               
2    Heinrich Baermann/Arr. Tony BC Huang
Adagio from Clarinet Quintet No.3, Op.23 
貝爾曼/吐奶改編
第三號單簧管五重奏之慢板



Solo:連瓊書
Bb:楊、郭、尤,Basset Hn.:張,Bass:陳,Contra:吐
   
3    Pyotr Tchaikovsky/Arr. Ioan Dobrinescu
October from The Seasons 
柴可夫斯基/艾歐安.多布利涅斯可改編
季節組曲之十月

Bb:李、湯、邱,Bass:蔣
                                       
4    Astor Piazzolla/Arr. Florent Heau
3 Tangos 
    皮亞佐拉/弗洛宏.艾歐改編
三首探戈

Bb:李、湯、邱,Bass:蔣                                       
                       
5    Franz Hoffmeister/Arr. Yuensuo Yang
3rd Movement, Rondo-Allegro from Clarinet Concerto
霍夫麥斯特/楊元碩改編
單簧管協奏曲第三樂章~輪旋曲

Solo:何沅澔
Bb:李、湯、邱,Bass:蔣

6    Wolfang Amadeus Mozart/Arr. Reiner van der Wal
Serenade No.11, K375
莫札特/萊納.凡.德.瓦爾改編
第十一號管樂小夜曲,K375
                       
安可:符合時事的嗨歌 :)

*演出人員與曲目順序可能會視實際狀況而略有調整
       
===

[曲目解說]

1.孟德爾頌/吐奶改編:管樂序曲

這首曲子是孟德爾頌年方十五歲為了軍樂隊管樂團所寫的序曲,可說是第一首由主要古典音樂大師所寫出來的管樂序曲。這是一個標準帶有序奏的奏鳴曲式結構。序奏為3/4拍子的行板,由低音樂器演奏略帶宗教性神秘氣氛的樂句打開序幕,然後由C調單簧管領頭演奏出優美的旋律。進入4/4拍的活潑快板後(Allegro Vivace),由信號曲、輕快跳躍樂句與序奏的節奏性動機等三個主題為主軸穿插交織,經過發展部與再現部之後,以孟德爾頌式的高雅風格進入終曲部結束全曲。今晚所演出的是改編成單簧管八重奏的版本,希望能讓這個並不是太多人知道、宛如美麗寶石的作品能更多一些曝光度。

2.貝爾曼/吐奶改編:第三號單簧管五重奏之慢板

貝爾曼是浪漫時期中最重要的單簧管演奏家之一,除了擁有高超的笛藝、與堪為包含聲樂家在內所有音樂家典範的優美歌唱詮釋能力外,也替自己的樂器---單簧管寫下了許多練習曲與獨奏曲。這首給單簧管與弦樂四重奏(或弦樂重奏團)的慢板,因為序奏的半音階行進與中段的轉調手法很類似同一時期的大作曲家華格納的風格,而有很長一段時間被誤認為是華格納的作品。現在經過考證,確認了這首作品是貝爾曼所寫的第三號單簧管五重奏的第二樂章。不論這到底是誰的作品,其優美的旋律與洗練的作曲手法,廣為單簧管演奏家所喜愛,因此常常單獨在音樂會上出現。今晚我們演奏的是改編成單簧管五重奏伴奏、降B調單簧管獨奏的版本。擔任獨奏的則是本重奏團以音色著稱的副團長連瓊書先生。

3.柴可夫斯基/艾歐安.多布利涅斯可改編:季節組曲之十月

柴可夫斯基在1875年應音樂雜誌的編輯邀約,替該雜誌每個月寫一首鋼琴小品來促進銷售量。這十二首小品後來就構成了季節組曲(The Seasons),並且廣受樂迷的喜愛,出現了包含管弦樂組曲在內的各式改編版本。其中帶有濃厚詩意、副標題為秋之歌的十月,特別適合略有陰鬱音色感覺的單簧管來演出,因此也出現了單簧管/鋼琴、或單簧管/弦樂四重奏、單簧管/弦樂團等等的改編版本。今晚我們所演出的,則是由匈牙利單簧管演奏家多利布涅斯可所改編的單簧管四重奏版本。順帶一提,多布利涅斯可其實是將原本季節組曲的全部十二首都改編成了單簧管四重奏,有機會的話,希望將來能一口氣全部演奏出來。

4.皮亞佐拉/弗洛宏.艾歐改編

皮亞佐拉是當代最著名的阿根廷手風琴演奏家與作曲家,經由他的推廣,讓阿根廷的探戈音樂流行於全世界。他的作品中包含最著名的「探戈的歷史」在內,幾乎每一首都有各式不同編制的改編版本。因此本身也精於踢踏舞的法國單簧管演奏大師艾歐先生,就挑選了他的其中三首作品Contrabajeando、La misma pena、Adios nonino改編成給單簧管四重奏演奏的組曲,讓單簧管的重奏世界中也添增探戈音樂的趣味。


5.霍夫麥斯特/楊元碩改編:單簧管協奏曲第三樂章~輪旋曲

霍夫麥斯特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音樂家,原本出生於現今德國西南部的他,為了學習法律前往了維也納,結果卻在求學中受到了音樂之都維也納的文化薰陶而轉身成為了作曲家,並且在十八世紀後半的維也納樂壇上大受歡迎。但除了作曲家之外,他自己也成立了出版公司,替自己與包含莫札特在內的大作曲家們出版作品。在他的作品當中,有不少是為長笛所寫,但他也替了當時尚為新興樂器的單簧管寫了一首降B大調的單簧管協奏曲與一首降E大調的雙單簧管協奏曲。今晚我們所演奏的,就是前者的第三樂章輪旋曲,而由本團的駐團作曲家兼某教的光明左使楊元碩先生僅僅花了一晚就改編出來的單簧管重奏伴奏版本。擔任獨奏的,則是實踐大學音樂系主修單簧管的視障生何沅澔先生,其熱情的演奏,證明了音樂能夠克服一切的障礙。

6.莫札特/萊納.凡.德.瓦爾改編:第十一號管樂小夜曲,K375

十八世紀中期開始,在歐洲宮廷與一般市民生活中流行起由管樂重奏演出的沙龍音樂。這種通常由六把或八把管樂器組成、被稱為Harmoniemusik的重奏團所演奏的音樂包含了各式交響曲、歌劇序曲或選曲等各式各樣的改編曲,來滿足當時沒有廣播、電視的人們之音樂生活。也是因為這樣的音樂紅遍歐洲,也讓許多作曲家主動為這樣編制的重奏團寫作原創的作品,而莫札特也是其中一人,用小夜曲或嬉遊曲的形式寫了數首這樣的管樂六重奏或八重奏。其中由兩把雙簧管、兩把單簧管、兩把低音管與兩把法國號構成的這首第十一號管樂小夜曲,作品編號K375是最有名的一首。全曲由莊嚴的快板、小步舞曲、慢板、第二小步舞曲、快板等五個樂章所構成,並且由積極改編各式作品、並且公開於網路上的荷蘭單簧管演奏家凡.德.瓦爾改編成單簧管五重奏或單簧管重奏團的版本。此外,原曲的設定就是給王公貴族、販夫走卒們休閒跑趴時使用的BGM(背景音樂),請放輕鬆欣賞。想要一面聽、一面偷看隔壁的正妹固然OK、要邊聽邊上網打電動也不是不行,覺得太好聽而昏昏欲睡的話更是最高境界,只要不在樂章中拍手、影響到別人,通通都是可以被允許的 :)

[提示]

由於是私房演出,所以可能會有出乎預期的臨時的編制調整情形出現,當作是給各位觀眾的一點小小驚喜?因此本解說文有純屬參考、如有雷同、定是天意的性質,不需要看的太嚴肅。另外演出之中,演出者可能也會拿出有點猥褻(?)的小道具,想笑就笑沒有關係,因為本來就是希望大家開開心心來欣賞的。

最後強調一下,我們有安排安可,請用力要求,保證一定讓大家聽到目前最當紅的洗腦歌。

===

[附錄]
本團近期練習實況照片
本次演出的兩大低音天王:陳姓士官長與張姓教授

初次登場、對代言茶尋味並不是太積極的紫杉龍王?

同樣是初次登場、其實是身懷大師級美術功力的辣媽,不知為何長出了神秘的鬍子?

其實長鬍子的也不只是辣媽一人而已....

光明右使親自帶領教眾練習協奏曲的一景,這同樣是光明右使的獨奏出道戰,接下來恐怕就是要發行專輯CD了。

名偵探柯...紫杉龍王率領眾人和我們的熱血獨奏家何沅澔一起練習協奏曲的模樣。全曲都是背譜演出的何先生,讓我們感受到了他對音樂的熱愛與毅力。

神秘安可曲練習中,敬請期待。

除了私房音樂會以外,本團也正在如火如荼的準備下一場全團演出的盛大音樂會。


更多的有趣練習實況與音樂資訊,也請大家直接關注本團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uddyClarinetEnsemble/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