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悼小川誠子


悼小川誠子六段

小川誠子六段,可以說是創立現在女子職業棋士風格的先驅者。

她其實是獲得過女流本因坊等女子棋賽大頭銜的第一流女子職業棋士,但也能在電視圍棋錦標賽中以簡明易懂的方式,完成讓棋迷觀眾明白解說的重要任務。

在她以前,圍棋節目中的助講,都是由男性觀戰記者來擔任的。小川誠子六段是第一個在NHK杯中擔任起該節目的主持人的女性棋士,從此確立了現在NHK圍棋節目的型態。小川誠子六段自己回顧說,當年沒有人想到這是職業棋士出來當主持人,所以「很多人常常都在問我是不是女主播」。

就像青葉薰五段(青葉かおり)所說「我就是因為崇拜小川老師,才想要當職業棋士的」,很多女孩子都想成為像小川誠子一樣的職業棋士。

在手機或平板上剛開始出現圍棋的應用程式(App)沒多久,她就馬上對此感興趣:「這樣怎麼用?」,她自己也馬上安裝起來用看看。充滿對新事物的好奇心,似乎就是她保持年輕的秘訣。誰知道...

謹此,希望小川誠子六段能夠安息。

===

[參考]本部落格中與小川誠子六段的相關文章




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