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星陣古譜分析(6)


第五譜(143~200) 確實的反擊

我自己是從小就對歷史或古譜非常喜愛。說起來,比起著手的內容,搞不好解說文中提到的對局背景描述更常吸引我的注意。每每想像到對局當時的狀況或是對局者的心情,就讓我覺得很開心。而我第一次看到此局的棋譜,也是在我小學的時候。

黑143是很適當的反擊,星陣也給予此著相當高的評價。白棋雖然在下邊留有174位渡的手段,但左邊白陣因為黑143而變得薄弱反而更嚴重,局面有了黑棋逆轉的氣氛。

就像第三譜的白90碰一樣,幻庵因碩有在打掛(暫停)之後下出想過頭的過強手之傾向。或者是說,明明自己覺得形勢優勢,結果卻發現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領先而讓幻庵因碩焦急起來了吧?這種比較符合人性的心理變化,會讓人覺得很親切。



白144其實也還該於145或173位應比較好。到黑145時,根據星陣的分析,形勢已經變成了黑棋勝率58%、盤面領先三目的狀況了。

黑145之後,大約有一段期間是黑棋持續維持著優勢。根據星陣的分析,黑棋的勝率是以些微上下晃動的方式,大致在60~80%之間浮動。

星陣除了評價資料以外,也有圖示出其推薦的候補落點與之後的預測進行與其分枝變化。雖然沒有仔細數過,但這些變化圖全部加起來的話,恐怕是有一萬圖以上吧。

其中我個人最感興趣的場面,還是在幻庵因碩下出白190覷時的狀況。秀策是以黑191尖碰而讓白192衝破,但星陣認為黑191可以照14圖1粘。之後白2到黑7定型之後,白8扳出似乎是很可怕....。但接下來黑棋照15圖黑9斷、11打吃,白12提之後,黑棋也13提劫,這樣的發展似乎是比實戰要便宜一目強左右。

14圖

15圖


前圖的白12如果照16圖白1粘的話,則黑棋獲利更多。接下來黑2~白5先絞封白棋後,黑6粘起,逼白走7、9,再回手於黑10緊氣。之後的進行則如17圖那樣進行攻殺到白9為止,黑棋下方七子雖然被吃,但在過程中各處因為絞封而獲得的利益明顯比實戰更大。

16圖

17圖

只不過,如果照15圖那樣打起劫來,局面會變得太過難解也是事實。所以秀策判斷實戰那樣下也能維持優勢也是沒有錯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