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貴陽罰站記 (06) 黃果樹大瀑布中篇


很快地,專用巴士人就坐滿了,於是司機就載著我們往第一個區域---陡坡塘前進。從我們搭乘巴士的地點到天星橋一路還要經過不短的彎彎曲曲的山路,顯然瀑布位在比想像中的還要深入的深山中。






以上是前往陡坡塘一路上的山景。其實路上偶而還是會看到一些餐廳,但現在顯然是都沒人再關店了。由此可以推測當初這個園區是自由開放給民眾自行開車上山的,所以才會有這些小店的存在。後來可能是因為自行開車破壞風景、不易管理的關係,全面禁止自行開車而用專用巴士接送後,這些小店就難以經營,而自然滅亡了吧?。




這是陡坡塘的上下車停車處,在這裡下的人並不多,因此車子一下又開走了。

車子接著開到了第二站天星橋,這裡看起來是人山人海,好像也滿好玩的,不過我們怕主要目標的大瀑布看不完,因此還是決定直奔大瀑布區。

茶尋味當然也和沿路的溪谷風景很配(笑)

再補上一張(笑)

說真的,這沿路的溪谷都很漂亮,光看這一帶就值回票價了。

又經過一段蜿蜒曲折的山路後,我們終於到了黃果樹大瀑布區的入口。從這裡開始,只能步行了。

這個入口處兩側,有許多名產店。不過可能因為我們到的比較早,並不是所有的店家都開了門。








以上各照片就是各色特產店的樣子,主要都是貴州苗族相關的產品吧?其實我也是走馬看花,沒看的很仔細,就不一一介紹了。

話又說回來,那個狼牙棒挺有趣的,我差點就想買一根了(笑)。

進入瀑布入口前,還有一對神秘的消防人員立像,給人拍紀念照之用,但不知道是要紀念甚麼?挺妙的。

過了前面那個神祕的消防人員紀念像後,就看到這個山門,這才是真正的大瀑布入口。

在這裡,必須要把買的票劵刷一下QRCode,然後再刷一下臉(對,這就是大家最害怕的人臉辨識,其實利弊互見),就可以進場了。
(另外兩個風景點也有一模一樣的東西,但只要你刷過了一次臉,在其他的兩個景點都不需要再刷過票劵,只要靠人臉辨識就能進出)

這是通過山門後所拍的,就是從相反的角度來看這個區域的樣子。

在這個山門前的廣場上,突然發現了敵軍的販賣機,當然要拿出我教聖物示威一下 XD

販賣機的斜對角,則是一間類似消防站的建築。

山門旁的廣場種有很多植物,也有盆栽的展示。首先看到的,就是因瀑布而得名的黃果樹,其果實的確是黃色的,但不知道好不好吃?

如剛才所言,沿著山門下去的走道兩旁有各式盆栽,這其中頗有一些特別的品種。不過我們都對植物不熟,大致上是都看不懂...。



以上就是從這些盆栽園藝中隨機抽樣出來拍照的結果,由於涉及我不熟的木材.植物學,這裡我就不多做解釋了。

走出盆栽步道後,就到了瀑布行程的真正起點。

這裡突然出現了「命運」與「機會」的選項(笑)

如圖所示,往左邊就是老老實實走路下去看瀑布,往右走則是搭電扶梯直接到瀑布前的觀景台。搭電梯是要另外買票的,而且我們根據當地旅遊團導遊的言談中,判斷直接走下去也不會太辛苦,因此就決定步行慢慢看風景囉。

然後茶尋味就跟著大家起下山去看瀑布囉(笑)

果然沒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大瀑布在對岸奔騰的壯麗模樣了,看來步行是正解沒錯。

大約走個十多分鐘左右,就到了第一個觀景台。因此本教主當然要在此打卡立威,證明茶尋味攻略黃果樹大瀑布囉(笑)

然後繼續讓茶尋味吸收一下瀑布的靈氣,看看會不會更好一點....。

這個觀景台因為視野良好,所以大家都擠在這裡拍照,好不熱鬧~

這是用全景模式拍下的大瀑布觀景台周邊的樣子。左邊是大瀑布,右邊是壯麗的溪谷。

過了觀景台後,就是前往一個名為水濂洞、穿越瀑布底下的隧道。到了這裡就得換上事前準備好的雨衣了。其實會做生意的小販們也有在這裡出沒,把握最後一個賺雨衣、雨鞋錢的機會。

當然,這不是那個西遊記裡出現的水濂洞,單純是配合天然景象弄出來的東西。





入洞之前,可以近距離和大瀑布合照,所以我們又補拍了幾張。


接下來再走一小段路,就會進入水濂洞了。
(對,穿上薄的幾乎感覺不到的雨衣,就是這個樣子 XD)

在水濂洞前眺望另外一邊的溪谷,也會有雲霧縹緲、絕塵世外的感覺。

水濂洞就在前面的告示牌處了!

告示牌則是用中英日韓四國語言介紹黃果樹大瀑布。

告示牌旁,還有個題上水濂洞大字的石碑。
水濂洞中可以從內往外看到瀑布裏側的模樣,所以就來一張茶尋味在瀑布下修煉的圖囉 XD




這個水濂洞,其實是個人工化、有點長的鐘乳石隧道,裡面加上了各色燈光,稍稍有點俗。



如前所述,洞中有好幾處可以看到大瀑布內側的孔洞,所以也很適合拍紀念照。
當然水花會濺入洞中,雨衣雨傘就是必要配備了。



這是出了水濂洞後的觀景台,在這裡大家就可脫下雨衣,丟入專用的資源回收箱了。(既然是號稱5A級風景區,垃圾分類當然是要做的)

出了洞後,也不忘要打卡一下 ^^



離開水濂洞後,我們就沿著路往下經由溪谷,再走回山門出發處去。

在這裡,可以看到溪谷另一側的觀景台了,雖然看起來到處人頭鑽動,但據當地人說,現在已經是旅遊淡季了。換句話說,如果是夏天的旺季的話,恐怕就是水洩不通了吧?


以上是從溪谷底處,回頭往大瀑布的方向拍攝的照片,是不是也很壯觀?

其實瀑布下方的溪水段差造成的小瀑布也是同樣美麗,總之這裡就是處處美景,看了讓人心曠神怡。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一座鐵索吊橋橫跨溪上,我們就要從這座橋過河,然後再對面的溪岸回到出發地。



橋面很寬、很穩,因此也很多人在橋上拍攝紀念照。







我也不例外,在橋上拍了幾張宣揚教威的照片 :)








過了岸後,我們就在來時山路下方的溪谷觀景台換個角度欣賞大瀑布的風景。果然,從半山上和溪谷底看起來非常不一樣,各有各的妙處與感動。

繼續往前走,就到了一個人不多、很空曠、看起來有苗族風格的大平台。看看時間,已經正午,於是我們就打算在這裡用餐。



走進平台之中,才發現這是一個販賣名為風水鈴的工藝品的區域。

風水鈴這個東西號稱有很多神秘的功用,不過實際上看起來,跟日本的繪馬是性質差不多的東西---可以寫上願望,祈求神明保佑的東西。




不過坐在這個平台一面吃前一天準備好的野餐、一面看看風景也是挺浪漫愜意之事。唯一要忍耐的就是這裡會播放推銷風水鈴的洗腦廣播,待在這裡的店員們,每天聽著這些葉佩雯,晚上不知道說的夢話也是風水鈴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