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趙老伯的圍棋亂講(08)


(8)坂井老弟,加油啊!

看到網路新聞報導,讓我嚇了一跳。關西棋院的坂井秀至先生(八段)似乎要轉業回去當醫生了。雖然不是從職業棋士退休,但也是長期休職。他自己在新聞上的評論是:「近年來下不出內容上自己能夠滿意的棋,也就無法以奪取頭銜為目標努力下去。因此預定轉業到年輕時的目標,也就是醫生之道上」。

有傳言說,坂井先生非常恨我。這件事我自己也有點記憶模糊了,似乎是不知道甚麼時候我看到他下的棋就說出了「他去當醫生是不是比當職業棋士更好?」之類的話。其實,我本來就是這樣常常在閒聊中語帶俏皮的人啊。不過,世上就是有哪種喜歡把這種事情詳詳細細地告訴當事人的c好事者,所以搞得坂井先生很不舒服的樣子。其實誰也不知道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倒過來說,坂井先生如果在他朋友之間開玩笑地說出:「趙治勳那個死老不羞的,叫他不要到處亂講啦」之類的話,應該也不會讓人意外才對。然後,這種話搞不好又被多管閒事的人散佈到四處去呢。



但不管是我也好,或坂井先生也好,都不曾面對面地親口說出這種話。如果是公開場合的話,我準備的一定是「他的圍棋天分非常了不起,而醫師也能懸壺濟世,就我來看,這兩者都是非常偉大的世界」這種發言。俏皮話和酒一樣,都能助興,但如果稍為過頭的話,就會走樣了。

像這種事,其實在別的地方也出現過。差不多是將棋界的羽生善治先生拿下所有頭銜、獨霸天下的時候吧?也是在閒聊之中,好像我說過了「羽生鮮生的確是很強沒錯,但其他的棋士們也不能太沒志氣啊」之類的話。然後,這話又被傳到了某位將棋大師耳中...所以我又挨罵了(笑)。不過我還是要說,請大家相信我一下,如果是真的在公開場合來問我的意見,我就算再怎麼輕浮,也不可能這樣講的啦。

坂井先生和我之間因為這樣造成的誤會,我想實際上在對局之中就解消了。而我也對他非常尊敬起來。後來,他也獲得了碁聖頭銜。大家知道獲得一個頭銜是多麼困難的事情嗎?而且當時他的對手還是全盛時期的張栩先生(當時的名人)呢。

他下定決心要轉業的事情雖然讓我吃驚,但說實話,如果能更早一點可能會更好吧?我這樣說,可能又要引起誤會了,但這是我在向他餞別之際最想說的真心話。

我覺得坂井先生在圍棋上的天分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高。或者說,比不上井山(裕太棋聖)、虎丸(芝野虎丸八段,現名人)、與張栩。不過,他的頭腦還是超俗拔群的。就是所謂的頭腦清晰吧?他就是靠他的腦力來補上天分不足的部分的。

所謂的沒有天分,在大家耳中聽起來可能像是瞧不起人的話,其實並不是。在棋盤上被天分耽擱的事例實在是多的不得了,也有的棋士就是被貼上了僅僅沉溺於天分的標籤。此外,像加藤正夫先生(已故名譽王座)、小林光一先生(名譽棋聖)也都是沒有天分的人。不過,他們就是靠著努力把天分的障礙給剷平。其實啊,我覺得能夠察覺到自己沒有天分也可以算是一種才能。而加藤先生、小林先生很早就注意到了這一點,然後憑藉著努力建立了偉大的成績。圍棋並不是有天分才會贏棋、才能拿下頭銜這麼單純的東西。坂井先生在沒有天分這件事上,並不像加藤先生或小林先生一樣,那麼早就注意到。

如果,他能像加藤先生或小林先生一樣很早就注意到自己沒有天分的話,他應該就不會去念京都大學醫學系,而會專心一致在圍棋上。如果真能這樣的話,我想他最少會成為超越我以上的偉大棋士。我猜當初他應該是覺得自己也能像大谷翔平棒球選手一樣能靠投打二刀流而獲得跨領域的成功吧?

大概是數年前吧?我曾和坂井先生一起去參加過在韓國舉行的世界棋賽。當時真是相當愉快。從跟他交談的話語中,可以感受到他的溫和個性。並且完全沒有邪念。我覺得這樣的特質,在醫生的世界中是絕對必要的天分。可以說坂井先生在醫學界中是才氣縱橫的人才。

拿圍棋來比喻的話,患者就像是業餘棋友。在棋盤上含糊應付棋友也是一種特別的技藝,但對醫生來說,這樣做就是絕對不行的。而我認為坂井先生在面對患者時,一定也是正面、誠實、正直的應對才對。只講對自己有利場面話的事情,我確信他是絕對不會做的。

請原諒我在這裡大言不慚。就請當作是個臭老頭在胡言亂語...。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