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我的修業時代(11)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小松大樹三段(1)

不是很喜歡圍棋下、棋力慢慢成長起來

文:內藤由起子


到底是甚麼時候開始學會圍棋的?小松大樹自己也不記得了。畢竟小松大樹是職業棋士小松英樹與職業棋士小松英子夫婦的兒子(上有長子與長女)。小松大樹說:「幼稚園的時候,跟著比我大五歲的哥哥與大我三歲的姊姊一起去上岩田一老師的兒童圍棋教室,這是我對圍棋最開始的記憶。不過其實在我去這個圍棋教室前,我就已經知道圍棋的規則了」。

小松大樹的父母在家中僅僅教過他圍棋的規則,但卻完全沒有在家中和小松大樹下過棋。

在圍棋教室的學習下,小松大樹在小學二、三年級左右進步到了業餘初、二段的棋力。然後以姊姊帶著一起去的形式,去到了菊池康郎先生主持的「綠星學園」繼續學棋。而小松大樹的哥哥則是到了小學六年級時,放棄了繼續學圍棋的路。小松大樹自己也說:「我覺得有點煩,當時完全不覺得圍棋好玩」,但一個禮拜還是會去綠星學園三~四天。小松大樹回憶說:「我一直也想放棄下棋了,但找不到適合的機會說這件事」。

到了小學四年級時,他開始每天裝做好像是前往業餘高手雲集的下北澤圍棋會館下棋的樣子。實際上他往往和姐姐出了家門後,腳步卻不是往下北澤芳向前去。通常他會和姊姊約好「晚上七點在XXX處集合」後,跑去和同學一起玩。小松大樹回憶說:「即便如此,因為圍棋會館的老闆都會請我喝可樂,讓我覺得很開心,後來就真的去下棋了」。去了以後,也不知怎的,棋力也真正開始進步起來,原本業餘高手青木英明一開始是讓小松大樹五子的,到了後來小松大樹進步到受二子也可以下的動了。

然後,小松大樹也到了哥哥放棄圍棋的小學六年級的年紀了。小松大樹覺得如果自己想去念國中的話,應該是也是能去念的,因此一面哭、一面跟父母說:「我想放棄圍棋」。父母跟他說:「如果要放棄圍棋的話,你就得去補習、然後考大學、進入好的公司,必須走菁英人士的路線為目標」。小松雖然說:「我明天就開始去補習」,結果雙親還是不答應他這樣放棄圍棋。於是到了小松大樹中學一年級的七月,他正式進入日本棋院開始當院生(預備職業棋士)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