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79)


(79) 越是勝利之後越是需要謙虛

沒想到出手相助的「厲害老人」竟然是北辰一刀流(德川幕府時代末期出現的著名劍術流派,包含坂本龍馬在內的許多武士都曾加入此派學習劍術)的開山始祖千葉周作!!!他的氣場之強大,就連兇殘的惡黨也害怕到只能落荒而逃。這些壞蛋也算是有些本事,才能察覺的出來眼前是位大高手哩。

由於明年就要舉辦奧運了,所這一期想要來談一談即將在奧運各項運動中大放光芒的運動選手們的事情。

首先就是目前(寫作當時)女子網球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坂直美(大坂なおみ)小姐。

她的球技高強、目前活躍於各大賽事中,而且回答媒體的態度非常自然樸實,給人有很好的印象。所以我個人也非常喜歡她。

但即便是這麼和藹可親的直美小姐在輸球之時,也免不了會摔球拍、比賽中一屁股坐在場中、賽後直接把情緒完全釋放出來。

這種情形,似乎不管是哪種項目的選手都會有類似表現的傾向。

不過,即便是現今的圍棋界中,還不曾出現在拿到比賽頭銜的瞬間,就馬上比起勝利的V手勢的棋士...。

其次,我也會對她在錦標賽後說出「我覺得今天表現很好」的感想感到疑問。而且很遺憾的是,她在下一輪的比賽中遭到了逆轉敗。我在想這是不是她太過在意她排名世界第一寶座的關係啊?

看到她的這些表現,我不禁想和自身曾經歷過的事拿出來相比。

我偶爾覺得「自己覺得下的不錯」時,之後所下的對局,往往會發現自己特別容易出現「下錯棋」或「形勢判斷偏差太多」的狀況。

通常在輸掉後反省時,就會告訴自己許許多多需要注意的事項,但覺得自己下的好而「獲勝之後」,反而就會在無意識之中,心裡一直重複想著「以前下的好的時候」的狀況。

其實不管在甚麼局面下,都應該好好承受當時的形勢、確實對應才對,這是不管在圍棋上或是其他運動項目上都是共通的道理。

所以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也應該要有「不被過去所束縛、別為將來煩惱,就是掌握住今天好好地充實度過」的態度。

很恰巧地,在令和元年五月一日(其實就是令和年號的第一天),在京都南禪寺中的朱印文書上題上了南院國師的遺詩:

來無所從

去無方所

畢竟如何


不離當所

意思就是:我們別管從哪裡來、要去哪裡這種不知如何的事情,就是不要離開現在應該在的地方就好了。

希望用這樣的詩句,預祝令和年代會是個美好的時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