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07)


譯自:碁世界月刊

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

文:福井正明九段


(7)年輕的本因坊元丈的躍進之譜

大家知道「圍棋四哲」這個說法嗎?就是指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後期,具有名人級實力卻都停在準名人(八段)地位的本因坊元丈、安井仙知(中野知得)、井上因碩(幻庵)、本因坊秀和等四位棋士。以圍棋史偵探的身份來說,是希望能再加上七世安井仙角(人稱大仙知)合稱為五哲,不過這件事就留待以後再談。

這次我們要談的主角是本因坊元丈(1775~1823)。元丈和宮重岩之助的父子三子局,已經在前一篇介紹過了。這次想來介紹一下本因坊元丈年輕時還叫作宮重樂山時的對局棋譜。首先是他和本因坊烈元的師徒對局。此局的棋譜也沒有收錄在元丈全集中,而且他們師徒對局的棋譜,也就僅留有這局而已。



寬政9年(1797)6月
先 宮重樂山 白 本因坊烈元

總譜(1~127)
127手止 打掛


本因坊烈元對上大仙知的戰績很糟,因此後世對他的評價不是太好。不過,他在御城碁總共下了歷代最多的46局,可說是平凡中見偉大的棋士。下此局時宮重樂山24歲,應該是已經被指定為本因坊家的繼承人了才對,因此在烈元晚年正式改名為元丈,並且開始參加御城碁賽了。

黑9之後,白棋脫先是江戶時代常有的趣向。左上黑31起運子也下的很靈活。接下來白棋打算在中央一決勝負,不過宮重樂山不給白棋機會,成功處理孤子。黑127後,白棋如果於A粘,則黑B虎即可。本局下到這裡表面上看起來是打掛(暫停),實質上黑棋不計勝了。

另外一局則是樂山和本因坊門的前輩河野元虎所下的二子局。當時元丈虛歲16,棋力二段。河野元虎則是三十歲上下,棋力六段。元虎似乎曾經也被預定為本因坊家的繼承人的樣子,否則的話,也不會在御城碁中下了13局棋。不過他在下完本局的五年後,根據本因坊家舊記中記載是「死於大阪」,所以後來本因坊家就寄託在宮重樂山身上了。

寬政2年(1790)8月14日
二子宮重樂山 白 河野元虎

總譜(1~154)

黑154以下略 黑12目勝

本局雖說是二子棋,樂山卻不打算堅實進行。黑16、18一上來就在下邊用強,引誘白棋進攻。白21儲備力量,是為了後續在白27碰強硬封鎖的手段,但這裡樂山少年的對應其實非常精采。黑棋早就算清白47無法在48位切斷,所以黑50也一步都不退讓。在這裡他就完全發揮出後來成為本因坊元丈的強力棋風,完全沒在擔心大龍的死活。

接下來白71肩衝,繼續威脅黑棋大龍生死,但黑74照樣在下邊逞強加補也是好棋。黑90也是一樣。黑106又是好手。本局雖然僅記錄到154,但黑12目勝的結果是完全令人信服的。本局是在烈元家中所下,看樣子烈元老師也在旁觀看才對。

這次我們所揭露的兩局棋譜,也都是圍棋史研究家南雄司先生所收藏的手抄本中記載的。我們以前只有稍微提過一下南先生而已,其實他是很厲害的人。他的收入幾乎都投入到古譜或圍棋物品的收藏之中了。就是因為有南先生這樣的收藏家存在,我才敢自稱為圍棋史偵探啊。

言歸正傳。元丈是在32歲時繼承本因坊家,繼任之後,除了繼續鑽研棋藝外,也重建了因為本因坊察元、烈元兩代亂花錢而窮苦起來的本因坊家財政。也是這樣坐隱談叢稱讚他為「元丈個性溫寬篤裕」。他唯一的興趣就是喝酒,據說最愛喝的是攝津的生酒「劍菱」。

從上手(七段)進到準名人(八段)的元丈,不知道有沒有想過拿下名人碁所的野心?在元丈兩代之前的本因坊察元是不管怎樣,都想要奪下名人而大張旗鼓動作,他的對手如果敢反對他,就以下爭碁這樣強硬的手段來解決,而他就是靠著這樣強硬的做法,成為了名人碁所。不過同樣實力超群的安井仙角(大仙知)卻完全沒有想爭奪名人的跡象。假設大仙知也顯露出自己的野心的話,那元丈就會起而應戰。不過元丈也完全沒有顯漏想當名人的跡象。當時安井家還有比元丈小兩歲的仙知(中野知得)。元丈如果顯露出想當名人的意圖的話,仙知應該也不得不應戰了。因此元丈與仙知後來就被並稱為元丈.知得,是肝膽相照的好友。他們彼此認同彼此的棋力,雖然對戰的局數非常多,卻都和爭碁沒有關係。也就是這樣,元丈.知得的時代中,圍棋界算是相當平穩的。

在這樣平靜的棋界中掀起巨浪的,就是元丈下一代的本因坊丈和了。

丈和與因碩之間的名人爭奪戰,是連林家與安井家都一起捲入的大騷動。不過相關的故事,我們就留待後續再說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