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名曲介紹:孟德爾頌管樂序曲

整理自維基百科/美國海軍陸戰隊軍樂隊官網

名曲介紹:孟德爾頌管樂序曲


孟德爾頌的C大調(軍樂隊)管樂序曲.作品編號24號(Ouvertüre für Harmoniemusik in C-Dur, Op.24)是1824年夏天,當時才15歲的孟德爾頌和父親、妹妹一起去現在德國北部的梅克倫堡.什未林大公國(Großherzogtum Mecklenburg-Schwerin)的波羅的海沿岸的巴特多伯蘭(Bad Doberan)旅行避暑時,為了當地的軍樂管樂團寫了一首樂曲,就是這首曲子的前身。因為當時的樂譜已經遺失,所以孟德爾頌在1826年重新復原,並且再於1838年修訂出版。



原曲一開始的編制是11把管樂器,並且曲名是題名為「夜曲(Notturno)」,不過孟德爾頌自己在1838年改編時,將之修訂為23把管樂器加上打擊樂的編制,並且重新命名為「給管樂重奏(Harmoniemusik,流行於十八、十九世紀的6~9人的重奏,通常是兩把雙簧管、兩把單簧管、兩把低音管、兩把法國號,另外再加上倍低音管或低音大提琴所組成)的序曲」,但這裡雖然是以管樂重奏為名,事實上作曲家本人更希望強調「軍樂隊」的部分,畢竟這曲子原來就是為了軍樂管樂團寫的,所以他甚至跟出版社說希望用上「Militair Ouvertüre」的名稱。不過,在現代通常就是直接翻譯成「管樂序曲」,而不是「軍樂隊序曲」,以強調這是第一首由主要古典音樂大師所寫出來的管樂序曲。原曲之中也使用了巴賽管(Basset Horn)或F調單簧管(音域上比巴賽管高八度或比降E調單簧管高大二度)這種現在很少見的樂器,所以需要配合現代管樂團編制另外調整改編才能演奏,並且安排在浪漫派作曲家的音樂會中演出,當作當時少數管樂合奏的作品介紹給觀眾。

編制

1824/1826年(夜曲版)
長笛          1
雙簧管         2
C調單簧管   
低音管         2
C調法國號   
C調小號     1
英國低音號*

*英國低音號(English Bass Horn或Corno inglesa di basso),是當時流行於德國軍樂隊中的低音銅管樂器,算是另一種低音銅管樂器蛇形號(Serpernt)的家族樂器。孟德爾頌本人很喜歡這種樂器,除了這首曲子外,在他的名作仲夏夜之夢中,也使用了這種樂器。

英國低音號的畫像

另外,單簧管、法國號與小號都是使用C調樂器,也是因為當時這三種樂器尚未進化完全,並不容易移調,所以直接使用C調調性。

1838年版(序曲版)

短笛             1
長笛             1
雙簧管           
F調單簧管     
C調單簧管     
巴賽管           
低音管           
倍低音管       
C調法國號   
F調法國號   
C調小號       
中音長號       
上低音長號(Tenor)   
低音長號       
英國低音號     
打擊(大鼓、小鼓、鈴鼓、三角鐵)

*F調單簧管現在已絕跡

樂曲結構:

這是一個標準帶有序奏的奏鳴曲式結構。序奏為3/4拍子的行板,由低音樂器演奏略帶宗教性神秘氣氛的樂句打開序幕,然後由C調單簧管領頭演奏出優美的旋律。進入4/4拍的活潑快板後(Allegro Vivace),由信號曲、輕快跳躍樂句與序奏的節奏性動機等三個主題為主軸穿插交織,經過發展部與再現部之後,以孟德爾頌式的高雅風格進入終曲部結束全曲。

如前所述,由於此曲使用了很多現代管樂團中幾乎已不再使用的樂器,如F調單簧管、巴賽管、中音長號、C調法國號、英國低音號等等,需要另外再經過改編,才能給現代的管樂團演奏。例如以下連結的日本尚美學園管樂團的改編版本中,就是將上述樂器替換成降E調單簧管、中音單簧管、低音單簧管、薩克斯風、低音號等樂器取代,一樣也有很好的效果。

可惜,此曲雖然並不是完全絕跡,但是知名度並不太高,演出的頻率也非常的低,因此國內某拜笛教教主為了推廣此曲,特別將之改編成單簧管重奏團的版本(八重奏),希望讓這曲子能夠像「一組」、「二組」(霍爾斯特第一、二號軍樂隊組曲)一樣,變成熱門的管樂經典。

改編的編制如下:

降E調單簧管:主要取代原曲的長短笛的部分
C調單簧管:主要沿用原曲的C調單簧管第一部
降B調單簧管1、2部:主要取代原曲的C調單簧管第二部、雙簧管、巴賽管第一部
中音單簧管/巴賽管:主要負責原曲的法國號、巴賽管第二部、低音管第一部、中音長號
低音單簧管:主要取代原曲的法國號、低音管第二部
倍中音單簧管:主要負責原曲的低音管第二部、倍低音管、英國低音號的部分。

另外,沿用原曲的打擊編制,如果可以找得到打擊樂的朋友共同「參戰」的話,就可以照原曲的打擊樂器敲奏,製造出更熱鬧的效果。

因為原曲的調性與譜號非常複雜,改編的過程中很容易看錯音(開始找藉口),加上調性調整為對於管樂器比較友善的降B大調,因此前後共修改了三版(正在考慮修改第四版XD),預計於11月底進行首演,敬請期待。

以下為第一版(C調)的MIDI錄音,也請大家參考一下



*對,其實這曲子早在去年就改好第一版了,因為某教(某重奏團)檔期很滿,直到最近才有時間排練,所以第二、三版也是最近才修改出來的。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