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貴陽罰站記 (09) (火龍果)酒池(牛)肉(鍋)林大結局 (完)

除了去黃果樹瀑布這天以外,接下來的日子基本上就是往返於罰站園區與飯店之間。

用餐也大致上就是往飯店對面的美食街或是附近的便利商店(這裡當然沒有全家或小七這種連鎖便利商地,而是當地人自己開的,規模介於超市與便利商店之間,稱為超市也勉勉強強OK)買買東西。

以去黃果樹瀑布隔天的週日為例,本更生人基本上就是蹲在飯店房間整天進行編譜、睡覺、洗衣...等戶內活動,直到晚上七點才下樓出去逛逛兼用餐,總之就是非常悠閒(?)的退休生活的感覺。

因此最後就是來稍微介紹一下後面這些平凡的罰站生活。

意外的是,這裡的幾家便利商店都沒看到有賣麻辣花生(貴州人明明愛吃辣!),倒是看到這種甚麼蛋皮花生或魚皮花生的東西。

既然沒吃過,我就各買了一包來吃看看,可能是我味覺遲鈍,覺得這就是普通花生的味道,既吃不出蛋味、也吃不出魚味...。

當然,趕作業的同時也需要茶尋味的陪伴 XD



這是早上從飯店走廊的窗外望向對面美食街的情景---美食街就在那對面的高樓底下。
如前所述,這裡的牛肉水餃共有三種:乾餃、燴餃與圖中的酸辣湯餃。說是酸辣,其實並沒有很辣,可能老闆娘已經熟知我們是台灣來的,已經手下留情了吧? XD

當地當然也沒有麥當當或肯德基這種連鎖速食店,倒是有這種自己開的漢堡店。有趣的是這家店明明賣漢堡,也兼賣四川涼麵,也是一種和在地文化結合的概念吧?

這是某日的午餐,不含茶尋味總共才五元人民幣(含飯,但我故意不打飯),其實非常划算。

找了幾天,後來終於在附近的水果店中(這裡的水果店也兼賣一些零食)找到了麻辣花生!

當然,立刻就買了一袋來嘗嘗看。順便也買了一袋乍看之下好像還不錯的梅子。基本上就是秤斤賣,所以兩袋重量抓得不太一樣,導致價格相差懸殊。

結帳時才注意到,原來這花生並不叫麻辣花生,而是酒鬼花生,其實也是不錯的講法 XD

實際吃起來呢,兩袋都很不如預期。梅子裡面帶著很大很硬的種子、果肉本身也硬。花生吃起來也不是太辣(明明是愛吃辣的貴州!),反而比較偏鹹。

既然不是太可口,只好搭配茶尋味一起服用囉。

罰站園區的食堂門口,都會放著這樣的一個展示櫃,原本以為是放置今日菜色的模型,結果是各種使用原料,要大家不用擔心吃到地溝油吧?

這是另一天的午餐,同樣是五元人民幣。
順帶一提,可能是因為當地人的食量都比較大(常來對岸的人應該感覺會很強烈),所以打菜的阿桑都很豪邁,不論是打菜或打飯,一下去都是一大杓,往往都要口頭制止才行(笑)。

某一天晚餐時,我們一時興起,決定來吃路邊的燒烤攤---這裡大約兩三攤的燒烤攤,大約都是晚上六點半之後出來擺攤。我們到了的第二個禮拜由於氣溫逐漸下降(晚上都在十度左右),正是適合來吃這種燒烤類的熱騰騰飲食。

這些燒烤攤除各式肉類外,也賣炒飯、河粉。炒飯或炒河粉時,就使用圖中這些材料下去炒。

這是用來炒飯用的爐子與瓦斯爐

客人就在這個露天搭起來的棚子下用餐。當然,也可以選擇外帶。


我們吃的這一攤,就位在十字路口邊上,是一對夫妻共同經營。根據路過的食客對話,生意和口碑都還不錯,有的客人甚至抱怨他們太早收攤,害他有時吃不到呢。

這個是他們用來燒烤各式肉類的炭火爐

而我們不管三七二十一,各種肉串先點過一輪再說(肉食動物)

然後順便也點了炒河粉
以及炒飯。由於炒河粉與炒飯比較快,反而比我們點的燒烤肉串要快送上來。

不論是炒河粉或炒飯都很好吃,果然名不虛傳。

等了大約十來分鐘,肉串終於陸續上場。

這當然也很好吃!

然後我們就一面吃著烤肉、一面替中華隊加油 :)
順帶一提,烤肉串上的青椒頗辣~

這是罰站最後一天的午餐,這天點了個12元的特餐,其實看起來沒有比五元版好吃,相當失算....

當天用完餐,就得用茶尋味向罰站園區告別了。

當天晚上,當地的分所更生人請我們吃飯歡送我們,我們就搭車到附近的馬場鎮,來吃當地人都說好吃的牛肉鍋(妙的是店名卻叫「跳腳羊」 XD)

店面外觀雖然看起來不是太體面,但裡面的包廂還OK。

驚人的是,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強調新鮮,等下要吃的牛肉是在路邊現切、現洗的!

依慣例,先茶尋味打卡再說(笑)

沒隔多久,牛肉鍋就煮好送上來了。照片中看起來這鍋似乎不大,實際上卻塞滿了六斤牛肉於其中,保證一桌十來人可以大飽口福。而且吃完肉後還可以繼續煮青菜,是很充實的吃法。


席上分所更生人們端出了當地釀的火龍果酒和葡萄酒各一箱,一副不醉不歸的模樣,有點驚人 XD。

無論如何,本教主打出娘胎以來,沒喝過火龍果酒,因此就算拚著會被灌到不省人事的風險,也要喝看看啊!

好在,當地更生人體諒我們隔天要搭早班飛機回台了,為了怕喝多了誤了班機,所以沒有群起攻之,只是小酌而已。

由於火龍果酒(濃度大約20%)與葡萄酒(大約12%)都不是太烈的酒,喝起來甜甜酸酸的,就是走一般輕鬆水果酒的路線,即便多喝幾杯,其實也是無妨。

好酒、好肉、辣椒(醬)、好茶(尋味),固人生之至樂也^^

*好吧,實際上我並沒有喝茶,光喝酒就來不及了(笑)

隔天早上因為是早班的飛機,我們六點半就必須退房離開,所以我五點半就起床跟貴陽道別了~

然後我很快的辦完退房手續,就等著接機的司機到來~

由於是一大早,完全不塞車,平常預計一個小時的車程,大約四十分鐘就到了龍洞堡機場。

來的時候,為了不讓司機等,所以沒能仔細看看這個新蓋好的機場。回程只要能趕上飛機就好,所以就可以稍微來觀察一下。

這是龍洞堡機場的國內線出發處。

不知道這裡的機場餐廳中竟然也設了一家永和豆漿 XD

我們所在的國際線出發處,在國內線的相反方向。

接下來是入關檢查了,當然就要把茶尋味喝完囉!
由於直飛台灣的班機,一天就這一班,所以等著報到的行列相當長。

通關之後,就有時間可以慢慢欣賞清晨機場的風景~

候機室的風景大致上是這樣,免稅商品店並不是很多。

也由於這是當天的第一班飛機,幾乎沒有甚麼延遲下,我們就順利登機準備要起飛了。

起飛時,才發現機場跑道旁還有一個訓練機艙,這還滿有趣的。

這是回程的飛機餐,然後依舊有著榨菜,甜點則是龜苓膏,這也滿有趣的。

我選的主菜是「點心」,打開一看,才想起來,這的確是中式點心啊(笑)




運氣很好,一路上天氣都很好,壯闊河山盡收眼底,一覽無遺。

然後就很順利地回到了台灣。

為了紀念前陣子很遺憾地沒能去成德國,最後只好拍張致敬照了(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